2019-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東南亞】台馬福音媒體連結 一同服事華人教會走入福音大爆炸時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籌委送禮給鄭忠信執行長(右二)(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面對數位時代的衝擊,教會「老報」如何不被淘汰,走入快速變遷的社會,成為引領風潮的重要媒介?

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特別邀請台灣《基督教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於六月20-24日到大馬吉隆坡開辦「亞洲教會之創新、轉化、未來」講座。同樣面對轉型的教會「老」媒體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南鐘》雙月刊與《衛理報》,於今天(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特別採訪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如何將經營已有53年之久的報刊,從一份台灣老報走向連結亞洲教會的創新媒體?

危機變契機 媒體是教會與社會連結的管道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南鐘》雙月刊主編簡永裕牧師表示,面臨新時代的引進,閱讀者下滑對於持守文化宣教的《南鐘》雙月刊而言是目前的危機,但也因此看見媒體轉化的契機。他說,當他看見台灣《基督教論壇報》,不僅沒有因時代變動而失去紙媒的勢力,反而愈戰愈勇,正視整個社會的改變,透過轉化與創新,讓媒體成為教會與社會連結的管道。所以此次特別感謝能夠有機會與鄭忠信執行長互相交流,得著媒體轉型的新啟發。

「在面對爆炸時代,雖『壓力』很大,但『機會』更大!」鄭忠信表示,現今的媒體趨勢,年齡層從三歲至八十歲的男女老少都使用手機,就能接收最新的媒體資訊,報紙不再是他們主要的媒介工具。面對黑白時代進入數位時代的老報紙,需要打破圍牆,不是成為只有教會消息的報導,而是貼近社會,走入現代世界的生活,從基督信仰的角度來帶領會眾看世界,真正達到教會整合世界的影響力。

他指出,媒體是教會最重要的「窗口」,雖然報紙不再是傳播的重要媒介,但它仍然有保存的意義,當用在對的地方,它也會成為現今有需要的人接收消息的重要橋梁,如監獄、安養中心等等,當無法使用手機得到外界消息,報紙仍然是成為「燈塔」照亮世界。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南鐘刊》主編簡永裕牧師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南鐘刊》主編簡永裕牧師



鄭忠信執行長

鄭忠信執行長



福音媒體保留「價值」走入社會

「文字承載了重要的資訊與數據,而報紙編輯則是最美的藝術文化。若我們願意有更高的遠見,看見報紙的創新價值,就能夠讓紙媒變得更有趣!除了創新讓報紙更生活化,轉型也將會是面對新媒體的關鍵。」鄭忠信坦言,轉型不容易但卻是唯一的生存途徑,當紙媒體開始導入數位媒體,就是開啟各地教會連結的那扇門。

當教會媒體內容走向有「教會整合的社會」,以鼓勵、快樂、安慰的教會角度談論社會時,就會從機關報紙變為社會報紙,是大眾都想要看的媒體。「但我們不成為『報人』;而是成為『媒體人』。」他說,報紙是傳播的工具,加以運用現今新媒體工具的趨勢,才能讓教會媒體更走向國際化,不再侷限於台灣,而是成為串連跨國教會的媒體,讓華人教會在互相學習中,共同走入世界的媒體大平台!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表示,現今許多教會築了一道牆,無法與社區連結,反而教會被視為難以接近的人。正擔憂教會無法被拓展的他,恰好遇見鄭忠信執行長,兩人的暢快交流中發現,教會不該滿足於現狀,於是在上帝的帶領下,兩人開始從各方面整合,此次也先從「媒體」著手,邀請在媒體界有豐富經驗的鄭執行長到馬來西亞分享,幫助教會預備正面迎接社會快速進步的挑戰。

周道惠說,「過去許多教會都把期待值加於一位領導者身上,當領導者離開教會,就會讓教會面臨無法生存的危機。但是,若教會的每一個人都被擴張時,各自的優點開始在教會被整合,相信大家同心從不同面向發展教會,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絕對會是無限的!」

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將於21-22日在馬來西亞八達靈心市堂舉行為期兩天的講座會,分享教會如何面對現今新而快速的世代,新媒體的引進如何成為新勢力,鼓勵馬來西亞華人教會真正進入社會所需要的市場,打破隔閡發揮影響力,讓教會市場成為社會的中心點。

相關新聞
【論壇報前進東南亞】面對時代新浪潮 鄭忠信:教會不能只停留在「想當年」

IMG_0106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