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禱會外賓人數創新高 呼籲高舉耶穌 共同面對家庭教育等全球議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各國國禱會代表經驗交流。(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余友梅台北報導】各國每年舉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如何走進人群?如果邀請耶穌,祂會來嗎?

今年台灣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參與的外賓使節人數創新高。廿多位來自美、日、韓、菲、印度、澳門等8個國家地區的國家祈禱早餐會代表,於六月21日早晨參加完第十九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簡稱:國禱會)之後,便參加稍後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樓的翠庭餐廳舉行的非正式外賓交流會,分享各國推動國禱會的理念以及連結內部為國禱告的期待。每當各國代表分享完後,前一個分享的代表就帶領大家為這國家一起禱告。

陳偉望(圖/李容珍攝影)

陳偉望(圖/李容珍攝影)



主持這場交流會的前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召集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表示,各國出席代表多有參與籌劃在各自國家地區的國禱會,因此,不但昨晚迎賓晚會臨時發出邀請,反應熱烈;交流會上也踴躍發言,分享許多看見。他認為,當今國家議題都有全球化的現象。從國禱會的進展到如家庭、教育、同婚等社會議題的發酵都是如此,只是個別國家的影響程度不一。他希望藉由交流會深化團契關係(fellowship),不但使彼此情感更加凝聚,更能實際關心代禱。

美國國禱會代表Wesley Anderson

美國國禱會代表Wesley Anderson(圖/李容珍攝影)



美國強調團契交流 不是食物
首先分享的美國國禱會代表Wesley Anderson指出,國禱會最重要的就是「行出耶穌的樣式」。早餐會最早的典範就是耶穌及祂的門徒,他們一早在加利利海邊不光是吃魚和餅,還有團契活動。所以在聚會中如果只談食物就可有可無。如果只有禱告沒有團契交流,就不知世事。如果只有對話沒有談神,靈命就無法造就。

他說,我們不妨問自己,耶穌會來像我們這樣的國禱會嗎?耶穌愛世人,即便世界人口(在今年5月)已經到達77億人。耶穌還是愛全部77億人。因此國禱會要為不同信仰的人關上門嗎?

耶穌要我們跟隨祂,首先,我們要思想我們的國家是否能走向祂公義的國度。若我們加入耶穌的國度,世界的國必能透過我們帶來顯著的轉化。

Anderson在50年前來過台灣,在美國和世界很多國家協助辦國禱會,面對不同國籍、政黨和人種,他認為,最關鍵的是人。我們要真知道人,真認識真理;亦即和人和上帝都建立真實的關係。他說,國禱會最帶來果效的是與弟兄姊妹彼此同工, 彼此相愛,互相關懷。

菲律賓CBMC代表羅德‧柯內賀

菲律賓CBMC代表羅德‧柯內賀(圖/李容珍攝影)



第二位踴躍起身發言的菲律賓CBMC代表羅德‧柯內賀(Rodrigo G.Cornejo)舉例說,馬尼拉一所教會的標語提供了外賓出席這次盛會的答案:「認識耶穌,也讓人認識耶穌」(To Know Christ, and to let Christ Known)。

認識耶穌是一生的事業,他說他一直向主禱告,求主使他更深認識祂,好讓他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也唯有我們先自己認識耶穌,才能幫助別人認識耶穌。

如果是穆斯林、猶太教、佛教徒問我們:「如何才能進天國?」如果你回答說:「這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我無法評斷」,這就錯了。因為只有耶穌才能讓我們上天堂,不管我們信或不信。

即使不喜歡在上位者 仍為他禱告

柯內賀說,許多人在菲國參加國家禱告會只有二個目的:一、是看杜特蒂總統,表示效忠,保護產業。二、是交際聯誼,拓展事業關係。然而我們的使命是傳福音、得門徒。沒這麼做,則要悔改。並且,不讀聖經無法認識上帝。

菲律賓正在危難中,菲律賓國家警察總署18日公布數據顯示,杜特蒂當局展開「掃毒戰」後,三年來有6600名涉毒嫌犯被殺。但殺人和謀殺是不同的。其定義應從聖經觀點來看。六月14日,中國漁船在南中國海撞沉一艘菲律賓船隻,菲律賓政府提出抗議。

他說,杜特蒂總統有強烈的政治觀點,雖然很多菲國人民不喜歡他。但大多數人民支持他。他希望今年十一月杜特蒂總統能在總統府主持國禱會,而不只是當來賓,也希望能和台灣及其他海外的弟兄姊妹一起努力傳揚耶穌。

莊振宏(圖/余友梅攝影)

莊振宏(圖/余友梅攝影)



妻子是菲律賓人的美國珍愛和平基金會總裁莊振宏則表示,耶穌就是愛和團契關係,不管美中或中菲之間的衝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美中和中菲,甚至中台之間建立團契關係。透過基督的愛我們可以再認識和自己相敵對的人,這是從國禱會學到的功課。

關於是否要為國家領導人代禱,莊振宏認為這要按照聖經教導,不管我們是否喜歡執政黨,或是政治傾向是否相同,我們希望他們變好。

並且他認為國禱會應該是各家團體一起努力促成,不應太強調或集中在某個組織。因為耶穌也不屬於某個特定組織或教會,而是屬於全球77億人口的。因此,他心目中最理想的國禱會是每個宗教都可以參與,但不是強迫他們接受基督信仰,而是讓他們在當中能更多認識耶穌,得到從耶穌來的愛。即便是佛教徒也可帶本聖經回去參考。

日本國禱會代表、沖繩CBMC井上義朗

日本國禱會代表、沖繩CBMC井上義朗(圖/余友梅攝影)



日國禱會 為國家政經和教會合一祈求

日本沖繩CBMC主席、亞洲CBMC理事井上義朗則認為,國禱會的宗旨是為國家、國家領導人及每個國民禱告,相信透過耶穌的幫助,國家能在政治、教育、經濟等各方面都得到祝福,而團契關係是關鍵。日本基督徒只佔人口的1%,但卻教派眾多,所以他們會盡可能邀請全國的牧者到場,希望他們在主裡合一。

今年各界人士參與,人數更勝以往。包括基督徒企業家、駐日使節和政界議員,希望透過同心合意代禱使日本更加強壯,也使日本國禱會運動進入新紀元。

菲律賓國禱會執行長吉勒莫‧加西亞

菲律賓國禱會執行長吉勒莫‧加西亞(圖/余友梅攝影)



第二次來台的菲律賓國禱會執行長吉勒莫•加西亞(Guillermo Garcia)表示,上帝已使用台灣的國禱會給世界帶來祝福,國禱會的目的是將全球市場轉化成主的福音禾場,高舉耶穌,並讓人更認識耶穌。

澳門國禱會委員會主席、六福鐘錶公司財務總監李嘉柱(Joseph Li)則表示,澳門國禱會只有4年的歷史,受聖靈感動,讓他們先看見台灣和韓國的進展情形。但很幸運,今年10月再度舉行,澳門居民都齊心籌備,目前成為是澳門最重大的基督教活動之一。

在西方,基督教向來是主流宗教,數百年來英國人100%周日都上教會,但對於大多數的東方人來說,基督教僅有百來年歷史,福音大都未曾聽聞,多數人有自己的信仰,要改變信仰非常困難,除非是有個人需求或緊急事項,才有機會接觸福音。

對不認識耶穌的人應傳悔改福音

李嘉柱說,澳門今年才引進職場七山的宣教理念, 邀請牧師和各個領域專業人士宣講,也盼望與台灣教會做連結。所以今年國禱會的目標就是為澳門及職場七山禱告。

澳門國禱會代表李嘉柱

澳門國禱會代表李嘉柱(圖/余友梅攝影)



至於國禱會要為誰禱告?是否要為執政錯誤的領導人禱告,若領導人一直走錯誤的路線?他表示,對不認識耶穌的人應談的是悔改,而不是只談愛。聖經不是只講上帝愛你,也提到上帝是行公義,施行審判的上帝。所以應該先跟他的國家領導人傳悔改及受洗的福音,而不是為專擅的領導人禱告,讓他繼續偏行己路。

李嘉柱認為,我們應該為認識上帝並按祂律例行事的國家領導人禱告。他提醒,我們為每個國家領導人禱告時,別忘了我們是天國的孩子,我們領有天國的護照。因此我們在國禱會是要高舉耶穌,為上帝的國降臨而禱告!

日本國禱會執行長、日本CBMC副理事長暨日本眾議院議員山川百合子事務所長瀨戶健一郎為澳門代表按手禱告。(圖/余友梅攝影)

日本國禱會執行長、日本CBMC副理事長暨日本眾議院議員山川百合子事務所長瀨戶健一郎為澳門代表按手禱告。(圖/余友梅攝影)



美國代表為菲國禱告

美國代表為菲國禱告(圖/李容珍攝影)



莊振宏帶領為日本禱告

莊振宏帶領為日本禱告(圖/余友梅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