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救傳服事45年洪善群會長交棒 未來將更多參與國際和國度性事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洪善群長老(左)把救傳會長職務交棒給謝光哲(右),他們與彭蒙惠老師合影。(圖/洪善群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專訪】在救世傳播協會服事45年的洪善群會長,將於24日救傳舉辦的退修會中宣布,從七月起將台北會長職務交棒給執行副會長謝光哲,蔡介士副會長兼任空中英語教室總經理,洪萃雲任行政副會長兼任財務長。

洪善群接受專訪時表示,這是他禱告、預備很久的時刻。回想自己45年來走過的路,不但在救傳參與國度很多服事,好像張茂松牧師所説的從糊里糊塗,到後來清清楚楚地委身、跟隨主,看見神對他有極美的計畫。他也希望大家能為新接任的會長謝光哲和新團隊禱告,讓救傳成為整個國度的祝福。

他引用彭蒙惠老師常說的話:「Christian never retire.」(基督徒永不退休)身為神的兒女,在神面前永遠沒有退休;他只是調整工作,不是不再服事,只是服事的範圍不同,擔任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的他,未來在國度或國際上會有更多的參與,也期望幫助新團隊,成為他們屬靈的遮蓋。

交棒時刻三段經文提醒。(本報資料照片)

交棒時刻三段經文提醒洪善群。(本報資料照片)



明白上帝對我們身上的命定
洪善群談到在傳承中,他從神領受三段經文:一、約翰一書四章19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台灣教會領袖和基督徒最近從海外牧者領受「神在我身上的命定」的特別信息。其實,不是「我在尋找上帝在我身上的命定,而是上帝帶領我漸漸明白,上帝在我身上的計畫和命定!」他今天之所以有愛,是上帝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帶出來的。

1971年的暑假,洪善群大學戱劇系畢業,參與的第一部電影拍攝,其中有三天租救世傳播協會環球廳的場地。一面拍的時候,彭蒙惠老師看到他們就很熱情地打招呼,天韻詩班就在化妝室克難場地排練唱詩,他們好像一群天使,彭老師就像是「天使長」,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當時救傳後面都是稻田,他們中午在院子草地上吃便當,洪善群由感而發地向拍片的工作人員說,這裡好像是天堂!若有一天能來這裡工作,真是很美!好像是一個不經意微小的禱告,沒想到上帝卻垂聽。

兩年後,洪善群服完兵役,回學校當助教。當初一起拍電影的場記,後來信耶穌,加入救傳到廣播部,還打電話對洪善群說:「我現在就在你說的天堂!」1974年年初,這位朋友突然又打電話給他,當時天韻《天韻歌聲》更名為《天韻心聲》,在中視每週播出一次,請他介紹基督徒學生幫忙;三個月後,又邀洪善群來看看,鼓勵學生一下,因他們做得不錯,他就受邀過來參加一個週六晚的「青年音樂晚會」,節目中有詩歌、短劇、布偶等表演非常活潑,讓他非常感動,不禁脫口而出地說:「我好羨慕!」這位朋友說,「你不必羨慕」,馬上轉身把洪善群介紹給彭老師說:「這位是導演,很羨慕我們在這裡的工作。」彭老師馬上說:「Welcome!」並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之後說,下週就可以加入他們。洪善群驚訝地說:「next week?」,他還要回學校和系主任談。經系主任同意放人,他在1974年五月15日正式加入救傳。

進到救傳大家庭,彭老師像「天使長」。

進到救傳大家庭,彭老師像「天使長」。



放下導演夢 工作day and night
洪善群說,他當時擔任導播,寫劇本、寫稿,也看很多書。三年後有一天,白景瑞導演打電話給他,當時白導演很紅,也是他的偶像,中影請白導演到歐洲拍戲,但白導演同時在歐洲要拍另一部白氏公司的電影,於是邀請他做副導,給他的待遇是當時救傳的20倍。洪善群馬上就答應,因為這好像讓他離導演夢愈來愈近。但他心裡仍然不安,並與教會的弟兄分享,教會弟兄也鼓勵他可以成為「電影宣教士」,他很感安慰。

不過,當晚他參加藝術團契的排戲時,帶領靈修的林哥(林治平)用馬太福音廿一章經文,談到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門徒四散,彼得回去打漁。打漁是彼得的本行,但是如果不是出於神,你一個晚上也打不到一條魚,隔日彼得順著耶穌的聲音撒網,卻滿載而歸。突然林哥彷彿伸出手指著洪善群說:「雖然你很專業,你很熟悉的工作,但若不是出於神,你一條魚也都打不著!」林哥並不知道他正準備要去當導演,但聚完會後,洪善群整晚睡不著覺,直到天亮他終於順服,跪在神面前禱告說:「我願意放下我的夢!即使我這一生就是窮傳道,我也願意跟隨祢!」從那一天開始,他在救傳的事奉就不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而是day and night。

那時候他每天都在問上帝:「還有甚麼可能?還有甚麼機會?」、「還有甚麼方法,福音可以被傳開?」洪善群除了開始參與業務,神在救傳有很多好的教材,包括彭老師獻身的故事,特別是《空中英語教室》是最實用生活的英語教材,但當時空英發行只有兩萬份。他把大學兩個學分的劇場管理和劇場行銷的觀念用在救傳,彭老師於是把業務的工作也交給他,而開始有廣告,當時在必治妥擔任總經理簡鴻基簡伯伯,每一個月都支持三個廣告:「綠野香波」、「速體健」、「百服寧」。後來洪善群找來書報代理商,把空英推到全省書報攤和書店發行,也開始學校團購市場,於是高雄、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北縣(現新北)分社陸續設立,神就不斷祝福。

另外,洪善群拍攝福音電影《兩兄弟》、《紅綠燈》,以及導演歌劇《中華魂》、《文天祥》,並與華視合作手繪卡通的製作《小平與小安》,「八點檔連續劇《今生無悔》,在當時都是開創性的工作。1978年台灣年輕人流行創作校園民歌,天韻開始創作了第一首詩歌〈野地的花〉;1979年因為拍攝福音電影,他也鼓勵天韻創作主題曲〈再給我一個機會〉,就這樣神也鼓勵天韻開始了一首又一首的創作詩歌。」

洪善群領受第二段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當他願意全然擺上時,就清楚地委身,因著清楚的委身,才知道「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他從救傳開始關心國度,認為不是只有天韻,要有更多音樂事奉團隊被興起;不是只有救傳,要有更多教會更多領袖起來關心媒體、藝術和教育宣教。所以,他陸續參與論壇報,也參與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宇宙光和好消息電視台,以及國家祈禱早餐會的服事。

37年前,洪善群與周聯華牧師、黎世芬等人因著關心藝人的生命,他們也開始在藝人之家服事。「我其實不配,沒有機會接受完整的神學裝備,我今日成為何等的人?這全是神的恩才成的」。他能參與這麼多機構的服事,就是要把大家連結起來。不管教會的復興或整個台灣的復興,必須大家同心合一,「哪裡有合一,哪裡就有神的同在,就有祂的祝福」。

他兼任論壇報董事長,也與各教派連結。

洪善群兼任論壇報董事長,也與各教派連結。



7B149D6C-A350-41FE-A363-1D0CBD20182E
11年前一場病 開始思考傳承
洪善群說,2008年,葛理翰兒子葛福臨到台灣舉辦福音節慶佈道會,福音協進會負責動員,他負責節目規劃。後來在體檢時意外發現罹患肺癌最初期,醫師要他馬上住院開刀,就在大會前一個多月,他還在病房主持節目的製作會議。當同工都離開後,洪善群想到如果有一天神接他離開,他沒有做好傳承,對下一代、對神,該怎麼負責?從那時開始,他為此禱告。在禱告中,神要他不管到哪裏,要帶一個約書亞一起事奉,並且要幫下一代建立團隊。

當時,他看到救傳同工謝光哲,對服事的忠心、熱情、委身,放下牙醫工作,好像當年他放下導演,然後日夜都願意服事,雖然不是音樂人,但是非常追求、擺上、苦練,就像約書亞一樣;在業務方面,他看到蔡介士,是永和禮拜堂的長老,本身具有專業企管背景;在行政方面,洪萃雲服事忠心、耐心、細心。現在的救傳,已不像他當時只有30人,現在最多時到300人,目前250人,同工來自十個不同國籍。在這團隊,他期望他們三人可以同心合意,興旺神給救傳傳福音的異象和託付。

七年前,洪善群設立這三位為副會長;兩年前,謝光哲擔任執行副會長。也因此,洪善群認為「今年時候到了,七月1日是很好交棒時間」。他未來除了協助彭老師在國際事工外,仍然擔任救傳董事長,退居二線協助新的團隊,成為他們屬靈的遮蓋。「上帝是救傳的元帥,救傳要靠祂得勝,並且得勝有餘。」

他領受第三段經文:申命記卅一章7-8節:「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這是摩西鼓勵約書亞的經文,他同樣鼓勵新的會長和新團隊,也期望在國度裡,眾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支持他們。

洪善群說,救傳從傳統媒體到新的媒體,他們都不缺席,但不管是天韻或空英,在方式、技巧和載具上都需要快速轉變,重新思考如何打開新的通路。為新的團隊禱告,好讓神所設立的機構繼續傳承,好帶著彭老師起初領受的異象,帶出更大的屬靈復興和祝福。

洪會長(中)、蔡介士副會長(左)參與台北雜誌公會活動,與各雜誌同業連結。

洪會長(中)、蔡介士副會長(左)參與台北雜誌公會活動,與各雜誌同業連結。



參與華福會推動的活ㄉㄨㄥ

參與華福會推動的活動



透過國禱會連結其他國家的國禱會

透過國禱會連結國外的國禱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