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用心聆聽孩子的內在聲音 「找到親子互動節奏」成長路上與愛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右昌長老教會聆聽孩子的內在聲音講座,奶奶與兒童一起畫畫。(圖/湯宗穎攝影)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很多父母會希望不要再重複上一代的互動關係,想要與孩子有嶄新的親密關係,但為何仍在舊有的關係上打轉?為何孩子都不聽我的話?

六月16日在高雄右昌長老教會有場與真正昌發展協會合辦的「如何聆聽孩子的內在聲音」親職講座,幫助爸爸媽媽學習用心聆聽孩子的聲音。講師陳麗娟老師本身是失親兒基金會社工督導,也是教會主日學培訓老師,她問父母親們:有多少時間陪小孩,在什麼地點?如何互動?享受與小孩的互動嗎?「建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階段,親子關係好,才有可能有好的管教方式與溝通。

陳麗娟老師(後)指導學員學習互動方法

陳麗娟老師(後)指導學員學習互動方法



開放式問題 鼓勵說出感受

至於親子溝通有很多型式,首先必須營造良好的溝通環境,例如可利用與小孩畫畫、聊天或運動的輕鬆時刻與孩子互動,用開放式的問題,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感受。例如孩子抱怨學校功課多,可以回應他:「明天要考試,看的出來你有一點緊張,那你還有什麼感覺呢?」等,鼓勵孩子說出他們內心的感受。

現在也有很多孩子對於學業或未來,似乎沒有什麼想法或動機,陳麗娟也教導如何激發孩子的勇氣與動機,她引用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說,孩子的每個行動,都在努力尋求自己的位置,偏差的孩子只是用了錯誤方式來尋求自己的位置。父母可鼓勵孩子想像未來與追求成就,並享受努力的過程。

教會主日學經驗成為社會祝福

右昌教會親子講座提醒父母:孩子是很敏感的,但是許多父母卻無法知道孩子到底在想甚麼?導致孩子透過手機、同儕尋找另外的解答。現代的父親更應該仔細聆聽孩子的聲音,找到親子互動的節奏,在成長的路上一起與愛同行。

右昌教會戴智煦牧師提到,教會所發展的主日學系統,算是台灣發展很早的親子教育,主日學所教育的不單是認識上帝,也教導認識許多親子、手足與同儕的教導。

面對現代社會親子議題,教會已有許多主日學的經驗,教會的兒童事工也可以回應社會需要,發揮教育與福音功能。

真正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愛琳則感謝教會提供場地,能帶社區中許多奶奶一起與兒童互動,讓兒童與奶奶可以度過一個美好的下午,是很棒的社區互動模式。

戴智煦牧師歡迎社區民眾到教會參加講座

戴智煦牧師歡迎社區民眾到教會參加講座



真正昌發展協會徐愛琳理事長

真正昌發展協會徐愛琳理事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