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亞洲】合神心意的創新轉化 迎接亞洲教會福音爆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新的眼界,新的意象,新的故事,新的方向……」連續三天馬來西亞吉隆玻的研討會上,年輕敬拜團帶領會眾以〈新的意象,新的方向〉這首詩歌向神呼求,盼藉著《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的分享,再次打開吉隆玻教會牧者領袖與會眾視野,願意將自己獻上用創意與新觀念面對新時代挑戰,積極參與福音遍傳亞洲全地運動!

鄭忠信執行長在6/22晚上研討會上,特別分享了「老媒體、新生命」~創新轉化的新媒體影響力」,藉由論壇報一份老報紙,從過去媒體的「被動閱讀」到如今的「多元主動出擊」,從老報紙如何蛻變不斷地走入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嶄新媒體,更建立一個亞洲教會論壇平台。 積極面對進入5G與AI時代的全華人教會媒體,我們必須要正面迎接這時代的挑戰與變遷,牧者領袖必須帶著百姓過紅海,進入一個祝福豐盛的時代。

鄭忠信執行長受邀到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分享「亞洲教會之創新、轉化、未來」,近兩百多位教會牧者與弟兄姊妹參與其中。(韓蕓婧/攝影)

鄭忠信執行長受邀到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分享「亞洲教會之創新、轉化、未來」,近兩百多位教會牧者與弟兄姊妹參與其中。(韓蕓婧/攝影)



54年論壇報脫去「報社」成為「創新多媒體平台」
快速變化的社會,不斷突破每個世紀挑戰的《基督教論壇報》,54年來經歷印刷進入網路的每一個媒體改革的時代,如今仍屹立不搖,翻轉在新時代的媒體浪潮,不斷創新不再框架於「老報人」,而是走出「創新媒體人」的風範,帶來教會新時代媒體的復興!

「因為論壇報是一個不斷學習不斷改變的報紙!」鄭執行長特別以《基督教論壇報》的改變激勵馬來西亞教會,未來社會如何轉變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教會是否每天追求合神心意更新而變化。《論壇報》走入新時代工具不斷進步的時代,到整合媒體資源開創許多活動。雖然人才金錢與資源有限,但是從不放棄與放鬆,每一天都在追趕這一個時代速度,傳統報紙經營雖然很喘,但一樣力爭上游突破困境,進入數位新時代媒體,成為亞洲教會媒體平台,與亞洲眾教會攜手串連在一起,在這一個時代的變遷下,「《論壇報》不只是報紙、網絡、社群媒體、更舉辦以色列營會、文創、福音微電影比賽、推出數位心靈物語—荒漠甘泉影音等等的活動。」他說,我們雖然只是一份報紙,卻承載了更豐富多元的媒體資源,讓教會與教會連結、教會與社會連結!54年老報紙論壇報可以改變,你一定也可以改變,只要你願意多走出一步,我們都會願意幫助。

鄭執行長在星期五、六兩整天講座結束後,週日也受邀到大城堡基督教衛理公會主日證道,他以「主啊!我要看見」鼓勵會眾我們不只是看見看到就滿足,而是要看得清清楚楚明白神的心意,在這一個時間神賜給華人與亞洲興起與復興之際,讓世人不只是聽見福音,也親眼看見福音的大能,夠享受神賜給我們豐盛,分享耶穌基督的愛在馬來西亞穆斯林世界。他提醒說:這是一個傳福音最好時代,也是傳福音最困難挑戰的時代!因為教會過去太專注在教會框框之內,比較不願意參與及進入世界。數位科技媒體更影響了我們的觀念與生活步驟,牧者領袖若沒有先調整我們自己的眼光與眼界視野,無法帶領新時代的百姓往前走!

這一次論壇報的亞洲論壇系列~馬來西亞,引起了馬來西亞及亞洲地區教會的關注外,馬來西亞非營利組織與社會關懷機構,也要求鄭執行長前往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新大樓分享,分享創新轉化如何將非營利機構管理成為一個活力與品牌品質的機構。他舉例聖經彼得與約翰去美門聖殿門口,有一個瘸腿乞討的人在門口伸手向彼得索討祈求,彼得看見就向那乞討可憐人說:金和銀我都沒有,但是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這個可憐瘸腿的人就站立起來唱歌跳舞讚美主。鄭執行長說,我們來幫助非營利機構或需要幫助的人,不是只是可憐憐憫給錢而已,重點是因著神的幫助讓機構能夠站立起來,改善不是創新,福音機構需要的是跟上時代的新想法,上帝不會給我們「死路」,而是要我們換位思考,在媒體資源爆炸的時代下,引進更多創新的想法,創造更多榮耀神的機會!管理與創意讓一個非營利組織做得比營利事業還出色與有餘,殘障不是罪或命,是要彰顯神的榮耀來!會後許多人都來邀請鄭執行長再來馬來西亞幫助他們。

鄭執行長表示在這幾天下來,與吉隆玻各教會牧者領袖的交流下,發現馬來西亞城市正快速的成長,超高摩天大樓一棟比一棟高,比台灣101大樓更高更壯觀,教會位居在這一個現代化社會中,教會如何面對現代年輕人與社會需要,如何將一塵不變的教會活動,逐漸走向「創新活力教會」,不要再在無形中與社會建立了厚厚一層的隔牆。鄭執行長提醒,教會的改變不要停留在我知道「但是」卻不行動,上帝已經把最好的時代科技給我們,我們只要掌握運用得宜,一定要預備迎接亞洲教會復興時代,而不是活在「自己感覺良好就好」的觀念上,教會領袖最先需要看見與轉變的是「觀念」。

勇於接納新世代新嘗試 換位思考如何榮耀神
其實,馬來西亞是資源豐富的國家,因者土地的寬廣,許多教會有能力在社區中心建造一眼就可見的大教堂,但是否如此,人潮就會主動進入教會呢?鄭忠信說,上帝給了馬來西亞豐盛的資源,同時也面臨現今新時代的衝擊,但是上帝也給我們足夠的智慧與勇氣作出新的嘗試,不是走入社會打倒世界,而是改變與社會對話的方法,真正走入世界與社會連結,才能看見這世代要的是什麼,伸手給予幫助,用「愛」來見證傳講耶穌。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中區區長凌向明牧師在分享結束後回應說,此次能夠有機會和台灣《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彼此交流,讓馬來西亞教會受益良多,也再度開啟了教會的視野,看見教會被神復興是需要敢於改變,而不是總回應「是的,但是…」。他也說,在鄭執行長這幾天的分享後,也給許多教會牧者極大提醒,他很願意從自己的教會開始「打開教會的門」,特別教會正在新建大樓,他也邀請鄭執行長親自與他教會長執同工見面,他們期待新大樓落成前,成為城市社區的祝福與好鄰居,成為光亮的社會社區焦點,效法耶穌走入人群,拓展神的國度!讓人走進來、讓福音傳出去、讓耶穌祝福這城市,他說,他要建造一個新而「創新轉化合神心意的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