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兩廣】珠海建現代化大教堂 出黑暗入光明設計將成新地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洪秀玲 追蹤
教堂內幾乎無窗,只有一道光從上而來。
【記者洪秀玲廣東珠海採訪報導】從小漁村蛻變為觀光都市的珠海,除了現代化建築林立取代漁村風情,教會與基督徒人數也跟著快速增長。珠海基督教會共有八座禮拜堂,歷史最悠久的香洲堂更擁有3千名會友,只是,租用和老舊的樓房早已不敷使用;幸好,規劃多年的新教堂預計在今年動工,這座被列為珠海重點公共建築項目的扇型現代化大教堂,也將成為珠海耀眼的新地標。

歷史悠久香洲堂 須更大教會空間
香洲堂主任牧師同時也是廣東省基督教兩會會長的樊宏恩牧師,欣喜地介紹著嶄新教堂設計。新堂坐落珠海市香洲梅華西路北側、金鳳路東側,屬於鳳凰山旅遊小鎮的重點公共建築,未來周邊將規劃為鳳凰山旅遊小鎮。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有禮拜堂、教會各項活動空間和教牧宿舍外,建成後將可同時容納1500人做禮拜。

廣東省基督教兩會會長的樊宏恩牧師。(洪秀玲攝影)

廣東省基督教兩會會長的樊宏恩牧師。(洪秀玲攝影)



台灣禱告團致贈珠海香洲堂禮物。(洪秀玲攝影)

台灣禱告團致贈珠海香洲堂禮物。(洪秀玲攝影)



樊宏恩牧師表示,「我們盼望建新教堂,一方面希望有榮耀神的見證,另方面我們也確實需要更大的禮拜堂空間。」他進一步說,香洲堂雖然規模不算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主堂,還有副堂、兒童興趣班、接待室;有五個詩班、查經班、禱告班,另外在附近還有一個分堂,專門讓弟兄姊妹早晚禱告和聖經分享之用,對信徒靈命的培養很有益處。而香洲堂也注重信徒的成長,辦理義工培訓班,原預計70人現已增長到280人,弟兄姊妹事奉主的心意非常高。因此,原先租用的老舊樓房已不敷使用,且主日崇拜必須分早晚三堂舉行。

光從天而來 為人們帶來希望
香洲堂15年前曾買地打算建堂,無奈地點位在水庫旁,近些年來大陸相當重視環保,教會只能另覓地點,但樊宏恩牧師表示,目前要在珠海找塊地非常困難,新堂計畫因此延宕多年。幸好後來政府撥了一塊地給他們,市價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卻未收分毫,「雖然我們必須自籌興建經費,但用地問題解決已讓我們離建新堂的夢想跨進一大步。」

這座珠海新教堂設計曾獲香港亞太地區建築節和中國威海建築節獎項,沒有傳統教堂中標誌性的尖塔與繁複的設計,建築團隊以現代極簡手法表達莊嚴純粹的信仰氛圍。

教堂是現代化極簡設計,但巧妙融入基督信仰意涵。

教堂是現代化極簡設計,但巧妙融入基督信仰意涵。



樊宏恩牧師提到,教堂的許多細節設計都讓人感受基督信仰的盼望,從走向教堂開始,人們順著教堂的入口拾階而上,入口一點一點的變窄,通過這個相對灰暗的空間,彷彿走過人生苦痛的階段,盡頭的陽光通過玻璃從前方投射進來,這是一種向著希望靠近的感覺。

更特別的是,「這座新教堂內部幾乎沒有窗戶,只有從大門到聖壇貫穿建築的天窗,讓自然光通過天窗投射進來,將立面的十字架投影在地面上,呈現出黑暗入光明的救贖。」樊牧師說,建築團隊的設計靈感是來自羅馬帝國時期,基督徒遭到迫害而必須在洞穴聚會,但有光從天上照下來,因為神就是光,照在黑暗裡。即便環境如此艱難黑暗,但有神聖的光從天而來,為受苦的基督徒帶來希望。」

除了設計上蘊含「出黑暗入光明」的信仰盼望,新教堂不僅佔地多達五千平方米,教堂前政府還另附贈有3千平方米休閒廣場,未來是市民日常休憩散步空間,加上前方還有廣州輕軌,車行轉彎處可清楚望見教堂十字架,樊宏恩牧師和教會同工不斷為工程順利開工禱告,相信新教堂的落成,有望讓更多珠海民眾感受上帝榮光、認識基督信仰。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論壇報前進兩廣】銀髮牧師為主奔跑 7年走15省為中國福音廣傳禱告

【論壇報前進兩廣】珠海建現代化大教堂 出黑暗入光明設計將成新地標

【論壇報前進兩廣】遇見古典與現代教堂 各自輝映上帝榮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