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延續神榮美的創造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一章1-8節 許多人對創世記充滿好奇,因為這是人類世界中,極少數文獻記載有關宇宙和萬有起源的一部書。雖當然很多人會質疑它的真實性,並推出各種論述,試...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一章1-8節

許多人對創世記充滿好奇,因為這是人類世界中,極少數文獻記載有關宇宙和萬有起源的一部書。雖當然很多人會質疑它的真實性,並推出各種論述,試圖推翻上帝的創造論。但是直到如今,沒有任何一個科學家的論證,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世界的起源。

同樣地,他們也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反對這個世界不是由上帝創造的;即使對世界的起源有許多不同的推論,但共同的地方是:科學家們都相信,有一個宇宙的起始點或起始物質。

聖經記述天地的起源
科學家們在2012到2013年之間,發現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但宇宙的起源還是沒有辦法被證實是無中生有,或是透過隨機碰撞就產生這麼多精細而奇妙的萬有,因為這一切巧妙的平衡、有次序的運作,絕不可能是碰巧造成的。

單以地球上生態的多元、無數種類的生物、各從其類的奧妙,就無法解釋這一切只是偶然發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有許多無法解釋的盲點。

若進化是為了生存,那麼進化後那些不適合生存的物種便應該滅絕,但許多科學家宣稱的古代生物,至今尚未滅絕。猴子跟人類中間出現許多號稱為猿人的,都已滅絕消失,但卻仍大約有二百種猴子存在世界各地。長頸鹿的脖子如果是進化的結果,那麼短脖子的動物為何更多?爬蟲類如果是魚類為了生存才進化的物種,那麼為何魚的種類至今依然繁多?

在此,我們並不是要強調科學的探討,而是希望引發大家一起來思考:如果人的推論可以相信,那麼為何不能相信上帝的結論?聖經不是一本推論的書,而是上帝啟示的結論,並且上帝說祂的話一點一劃都不能改變,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就。雖然近代主流的科學觀念,對宇宙和世界的形成仍有諸多不同的推論,但上帝的創造論,仍然屹立在眾多的理論中,且無法證明其錯繆,或提出任何強而有力的線索足以推翻它。

三個關於上帝的創造
透過創世記描繪的創造過程,我們不僅看到上帝創造的真實與奇妙,同時也看到上帝創造的榮美;不僅看到世界的美麗,更要看到上帝的美善與榮耀。因為透過這位有獨特美感的神,才能設計出美好的事物;透過這一切的創造,上帝更希望我們看到祂的本質。

所以,在祂一連串創造過程中,有三個關乎上帝的事是我們需要了解,並且更進一步去學習與操練的:

「說」(say)必是出自於先有的意念,也就是我們心裡有所想才會說出來,我們不可能頭腦一片空白,還可以說出有意義、有組織的話語。所以,人類創造的能力來自於我們的思想,先有想法,進而創造與行動。那麼,你每天的意念、想法都是些什麼呢?

神在創造過程所說的一切百分之百成就,因為神的話語帶著能力。但是我們很容易忽略,這是因為神的意念都是美好的,否則又怎能創造出一切都美好的事物呢?顯然,一切受造之物美好的先決條件,是出於神美好的意念。那麼我們每天所說的又是什麼呢?從我們每天所說的,可以看出我們所存的意念,也會看到我們將會把自己的人生帶往哪一種結局。

但值得感恩的是,上帝並沒有把用話語創造的權柄賜給我們,否則按著我們不完全的生命,這個世界豈不早已混亂、毀壞了。

保羅說:「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四章29節)所以練習讓自己的口,不再說負面、消極、咒詛等類的話,因那表示你的頭腦裡,充滿了那些不好的意念和思想。當我們說那些負面話語的時候,表示我們正在促使那些事情成就。

「看」(see)是指有意念和思想後進一步的認知,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所產生出的心境。當神創造的時候,祂先有想法,所以祂「說要有」便創造出萬有。當祂創造之後,祂「看著」是好的,那表示祂看到自己所創造的一切,都如祂所預期的運行,所以神對眼前祂所創造的一切感到滿意。

但是人卻往往看不出神所看的美好,因為我們心中缺乏神的「眼光」,也就是沒有按著上帝的思維去看,所以當然看不懂神的心意,看不到神所看的美好,有時候還會反問神到底哪裡好?

我們需要留意我們的心態,因為身邊我們看著是好或不好的,有些只是我們自己的認知和想法。因此,當我們要去評斷任何人事物的時候,或許要問問自己:我心中有愛嗎?我有神的眼光嗎?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嗎?如果以上皆非,那麼再美好的事物呈現在我們面前,我們可能都會看為不好。

我們的眼光必須透過操練,才能漸漸地被改變。因為我們長時間被所在的環境影響,已經有了一套來自於原生家庭和社會的價值觀。因此,我們需要透過與神的關係及話語,更新我們的生命,透過刻意的操練,重新建立一套屬於上帝的眼光。

就像使徒保羅,在他傳統猶太教信仰下,他擁有一套根深柢固的看法,所以他對待基督徒、看待外邦人、看待當時許多事情,都本於他原生家庭的眼光。當他在往大馬色途中遇見耶穌,被聖靈光照、經歷一段屬靈的操練之後,對於外邦人、苦難與各樣的問題,便有了全新不同的看法。

我們也需要有如此的眼光,才能讓我們看見神所看到的,並且看出神的旨意原是好的;看懂神所看到的美善,改變我們的眼光和生命。但切記,不要期待你成為基督徒後,一夕之間全部的眼光都改變,要耐心並刻意地去操練,積極地親近神,讓自己置身於滿有主同在的情境,絕對是改變我們眼光的必要過程。

「稱」(call)是出於進一步的期許、宣告及認同,就像父母幫孩子取名字的時候,對孩子是有期待的,所以我們會按著對孩子的期待,給予孩子一個名字,好在日後不斷地以這個名字稱呼他。

人類歷史上有許多扭曲的時代,因為看著女孩子是不好的,所以就隨便取個名字。現今社會已經擺脫了那些錯誤的「看」,所以我們就會給孩子一個美好的名字,來表示我們對他們未來的期許。

透過「神稱」這個富含意義與價值的動作,我們必須明白並學習「說造就人的好話」,因為就算我們「說」的不好,常因此導致事情的狀況不好,我們也要努力地去「看」為好。就算很多人事物實在看起來不美,但我們也仍要期許所有的人事物未來會更美。

所以我們的口不但要有神的美善,眼要有神的看見,更要宣告美好、正面的期許,才能讓許多人事物,朝著我們所「稱」的方向改變和發展。就像神稱我們為「義」,那是上帝對我們的認同和期待,雖然我們離上帝的義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是因著神稱我們為義,我們就可以向著「義」(成聖)的盼望前進。

試想,有許多學生和學校最怕被貼上好與壞的標籤,因為一旦被「稱為」壞學校,似乎就不會有好學生在其中。事實上,好學校裡面也有一些有問題的學生,但只因為我們在一個人身上貼上標籤,就可能影響一個孩子未來往不同的方向發展。

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
所以,聖經教導我們「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四章29節)又提醒我們「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節)所以務要讓我們的口,常常對人宣稱那合乎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當我們願意「稱」(宣告)一件人事物為何,那就表示我們對他有期待、認同,我們就會願意積極地朝著那個方向努力和前進。當你願意稱一個人為兒女,你就會願意為他付出更多;當你願意稱一個東西為寶貝的時候,你就會願意付更高的代價去擁有。

所以,你如何稱呼上帝,表示你對上帝有什麼樣的期待和認同,也表示你才會對上帝做出相對於你所稱呼祂的角色來付出。當我們稱祂為父、為主、為君、為牧者的時候,一方面表示我們對祂的期待,我們跟神的關係,將會往我們所稱的內涵去發展,也才能經歷上帝應許的賜福,我們也才會按著我們所稱的,以為子、為僕、為民、為羊的角色,去盡我們當盡的本分。

要更多地以美善的言語、正面的期待、良善的心態,去「稱」你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那不僅會影響所有人事物的發展與未來,也會影響我們自己,使我們可以朝向更好的關係和未來前進。

你如何學習和效法「神所說」、「神所看」、「神所稱」的美善、眼光、期許和盼望呢?願我們都能延續神榮美的創造之功,使我們可以活在其中,享受其恩,榮耀祂的名,並成為世世代代多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