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移民到台灣】放棄香港公職 張俊朗在台實踐文創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張俊朗開店引進香港及各國文具文創品。(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本身從事文具文創產業、主道文化創辦人張俊朗,是個土身土長的香港人。兩年前,他帶著妻子孩子一家四口來到台灣創業定居,希望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及學習環境,同時,也實踐夫妻創業開店的夢想。

張俊朗因小學就讀教會學校開始接觸基督信仰。記得有一次,美國佈道家葛福臨牧師來到香港佈道,他與母親一起去聽福音,知道原來「有一位耶穌為我們死…」,對他的信仰有很深的影響。張俊朗在大學時期一個人去到英國留學,修讀新聞及攝影學系,除了擁有新聞專業之外,也接觸學習歐洲藝術、美學與設計。畢業後離開英國返回香港,張俊朗並沒有投入新聞或攝影行業,當時心中懷抱為弱勢發聲、維護正義的他,決定選擇投身警界工作。

放棄公務人員穩定收入移居台灣
張俊朗回想,當了十年的警察,看見社會中發生許多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希望可以做些什麼,卻發現自己無能為力,內心有一股很深的無力感。妻子本身從事教職工作,很多時候,只能教別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卻顧及不了。他也提到,香港教育體制相當競爭,有些國中小學生因學業壓力過大,每年至少超過十個學生選擇自殺結束生命,近五年來自殺人數逐年增加,讓他相當憂心孩子的未來。2017年,張俊朗與妻子討論商量之後,決定一起離開原本的工作領域,放棄公務人員穩定的收入,一家四口移居台灣,展開全新的生活,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及學習環境,希望兩個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張俊朗分享,每年他們夫妻都會來台灣旅遊,對台灣有很好的印象。港台兩地在語言文化及生活方式都很接近,比起新加坡、英國及澳洲等異文化地區更容易適應,經過評估後決定移居台灣。全家從香港移民台灣,信仰成為他們夫妻很大的支持與依靠,兩人一起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把未來的人生道路都交給上帝。

張俊朗全家福與父母合影。(張俊朗提供)

張俊朗全家福與父母合影。(張俊朗提供)



從零開始創業 創辦主道文化
2017年十月,張俊朗以僑胞投資移民方式,帶著一家四口來到台灣台中定居。來到台灣創業成立「主道文化」,從零開始發展開拓文具文創產業。當初,公司取名「主道文化」,希望全家移民來到台灣的日子,能夠一直走在主的道路上。張俊朗說,剛來到台中定居時,發現上帝的恩典隨時都在,包括租房子、找教會、找店面、兩個孩子入校學習等,讓他們夫妻很快適應在台灣的生活,創業開店的事慢慢步上軌道,也感受到台灣人相當熱情且有人情味。張俊朗感恩地說:「一個幸運是巧合,當很多巧合聚集在一起的時候,發現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

2018年四月,他們夫妻一起在台中開了一間店「發現了文房生活」,引進一些香港、日本、韓國等地的文具及文創商品,也發掘許多台灣獨具特色的文創品,在台灣文創產業開創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

「發現了文房生活」店內一景,擺放琳琅滿目的文具與文創品。

「發現了文房生活」店內一景,擺放琳琅滿目的文具與文創品。



福音元素文創品 開啟福音對話
張俊朗說,這間店會取名「發現了文房生活」,是從〈奇異恩典〉這首詩歌,其中一句歌詞發想:「前我失喪,今被尋回」(I once was lost,but now I am found),希望在人生道路上迷失的人們,能夠找到新的方向。他也提到,「發現了!」也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常會說的話。許多美好的事物存在了很久,卻在忙碌的人生中擦身而過,一直沒有留意到。希望讓每一個客人能在店裡,發掘到生活中不一樣的創意與感動。此外,張俊朗也透過店內一些具有福音元素的文具及文創商品,以軟性的方式,與客人開啟福音對話的機會,有些客人甚至因此成為很好的朋友。

張俊朗說,雖然從香港移居台灣,但香港永遠是他的家鄉,無論在香港或台灣,相信上帝必與他同在。這兩年來,父母親也時常來到台灣探望他們,關心他們在台灣的工作和生活。當初移民來台轉換生活環境,看似有許多未知與變化,但他心中一直有平安,知道上帝一直都保守看顧著他們全家,他也期許自己一生能夠持續走在主的道路上。

上帝的愛連結港台教會及基督徒
他也提到,近年來,許多香港人移民來台投資創業,其實也是一種祝福台灣的方式。近來發現台灣各地教會持續關心香港反送中運動,為香港祈禱,讓他覺得相當感動。因著上帝的愛將港台兩地教會及基督徒連結在一起,一起為著港台兩地的公平正義及自由民主,盡上一份心力。

最後,張俊朗分享一句影響他很深的經文:「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章)上帝的話語時常提醒他,無論去到哪裡都要為真理堅持到底,持守火熱愛主的心,以及對上帝的信心。

位於台中市五權路上的「發現了文房生活」。

位於台中市五權路上的「發現了文房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