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移民到台灣】香港媽媽來台開餐廳:我要的是生活,不是生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葉敏儀兩年半前移民台灣開了『果子·幸福料理』餐廳。(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新北報導】「我在香港出生長大,現在是台灣人。」葉敏儀在兩年半前,一個人帶著孩子從香港移民到台灣,一路上面對許多的攔阻與挑戰,但她總是坦然無懼,因為她相信每一步都是經歷「上帝的真實」所留下的腳印。

新北永和頂溪一家以卡通手作日式餐盒為主題的果子·幸福料理(Cat’s Kitchen)的餐廳,老闆葉敏儀是一名香港人。曾經來到台灣旅遊的她,深深被這片土地吸引,希望有一天能來到台灣,不再是旅遊而是生活。當時,移民台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於是葉敏儀也默默地將這樣的想法收在心中,沒想到「台灣生活夢」卻在她的生命中不斷萌芽。

她的「台灣生活夢」
「我要的是生活,不是生存。」葉敏儀分享,年輕時在香港打拼的她,每天生活都在努力賺錢,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未來,盲目不停地工作,讓喜愛大自然的她,從未有時間抬頭欣賞藍天白雲。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來到台灣旅遊兩個星期的她,誤打誤撞走入了台灣市場,當時她深刻感受到生活與生存之差。

嚮往「生活」的她,在緊隨香港環境與社會的腳步下,知道自己每天的生活只為了求「生存」,因此她愛上了台灣,只要有時間及金錢,她就會特意飛到台灣,欣賞不同季節的台灣景色。直到葉敏儀發現自己意外懷孕後,當時的情人因未預備好而離開,但她找不到不要這個孩子的理由,於是決定把孩子生下,堅持將他照顧長大。

有了孩子之後,距離「台灣生活夢」更是遙遠的她,每天就努力工作,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但是在香港政權移交後,葉敏儀發現,香港生活品質一天天的下降,香港人更活在大環境的壓力下,父母與小孩都在忙碌的工作與學業的競爭底下生活,社會逐漸失去「笑臉」的樣貌。

直到三年多前的台灣大選,人在高雄的葉敏儀,深刻感受到民主的氛圍,「我看見的不是政治議題,我看見的是人民對未來的盼望。」她激動地說,那一種感動再次燃燒她想來到「台灣生活」的夢想,那次也是她第一次跪在地上,邊哭邊向神求「無論對我是好的壞的,求祢讓我去台灣!」

葉敏儀帶著孩子來到台灣打拼。

葉敏儀帶著孩子來到台灣打拼。



她生命的「港台」連結
那一個禱告後,上帝開始在她生命做奇妙的工作,恰好在那段時間她遇見了台灣的基督徒朋友,正在幫助別人處理移民台灣的手續,讓她有機會打聽到移民到台灣所需達標的存款。「當時的我毫無存款,但對香港人來說,沒有存款並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於是,她決定和父親商量,希望辭掉工作(當時在父親的公司上班)也將父女聯名的屋子賣掉。

葉敏儀原本以為性格較尋求安逸的父親,一定不會答應她,但沒想到的是,父親竟然同意讓她辦理移民台灣;同時,正煩惱能夠接手公司事務的人選時,上帝安排了曾在公司任職10年的經理,正是之前負責葉敏儀職位的經理,願意回到公司重新接手崗位。這一切「剛巧」都讓葉敏儀不可思議,也知道是上帝在為她開啟那扇門。

申請移民及安頓所有事物,大約花了半年時間,葉敏儀帶著孩子從繁忙的香港,轉移到完全不同生活步調的台灣,有如重新開始「生活」,其中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從不因她是香港人,而把她當成「外人」,反而每一次都及時給予她支持與幫助。她也在上帝的帶領下,找到了一家離家近又地點好的店,開了日式餐盒親子餐廳。還記得,在看完店舖後,她走在回家的路上,正想著為餐廳取名字時,突然她腦海出現了「聖靈的果子」。

但是非常喜愛貓咪的葉敏儀,卻懊惱要使用「果子」還是「貓咪」時,無意間讓她發現,原來日本的果子發音與貓咪的英文發音是相同的,於是她馬上將餐廳名字取為「果子·幸福料理 Cat’s Kitchen」。她再次相信這家店是蒙神祝福的。

店面牆壁上寫著「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書五章22-2節)的經文,都讓她意外地接觸到許多的客人主動詢問,她也樂意將自己的生命見證分享出去。

教會牧師與弟兄姊妹開店前前來祝福禱告

教會牧師與弟兄姊妹開店前前來祝福禱告



『果子‧幸福料理』卡通日式餐盒。

『果子‧幸福料理』卡通日式餐盒。



『果子‧幸福料理』卡通日式餐盒。

『果子‧幸福料理』卡通日式餐盒。



生命是會說話的信仰
她坦言,這一條不是順遂的道路,但她相信上帝的手從未離開她,儘管她很多時候都「很不乖」,但是上帝卻不斷從困苦及挑戰中磨練她。葉敏儀笑著說,「我清楚知道我的路不會是順利的,但是祂給了我很可愛的天使(葉敏儀的孩子),陪伴著我,也使用我的生命成為會說話的信仰!」

如今,葉敏儀從香港移民到台灣已經有兩年多,也讓她看見上帝的工作是「全世界」的,無論是香港或台灣,她都深刻體會到上帝在每一個不同地方的祝福。她笑著說,其實香港是非常蒙上帝賜福,香港基督徒比台灣來的多,主要原因是香港很多學校是基督教學校,從小就擁有信仰基礎的孩子,不管孩子是否在那個時候就已經相信上帝,相信神為香港的每一個孩子打開了福音之門。

「近年來,台灣與香港的連結頻密,更是讓我們看見每個地方都有上帝的美意,祂會帶領我們到最合適自己的應許之地成為祝福!」葉敏儀微笑地說,自己當初來到台灣旅遊時,一句國語都不會說,但是因著台灣人的熱情,願意停下腳步閒聊,讓如今的她不僅國語說的「溜」,還能將生命中的港台之旅,見證神的作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