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台娶妻生子】社工莊贊靈:台港都有家 全家都在神的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莊贊靈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爸爸給我取名贊靈,是父親對孩子要一生頌讚、倚靠聖靈行事為人的期許!」

來台逾30年,且在這地娶妻生子的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中心」主任莊贊靈弟兄受訪時感謝主,帶領他高中畢業後,可以考上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社工組),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發展,藉由「雙福」(福音、福利)接觸生活及心靈層面需要關顧的傷心(失意)人以及弱勢兒少。莊贊靈說,香港是他所愛的家鄉、台灣是栽培他得以成家立業的第二故鄉,他要謝謝爸爸將基督信仰傳承給他,這是最寶貴的資產和一生最美的祝福。

父取名贊靈 期許一生倚靠聖靈
莊贊靈有兩個哥哥及兩個弟弟,莊爸爸黃埔軍校畢業後擔任軍官,在國共內戰期間,在四川成都的機場,成功執行掩護蔣委員長撤退到台灣的任務後,輾轉逃難到香港,後來爸爸成為教會的牧師,將五個兒子分別取名為贊「真」(真神)、贊「羔」(神羔羊)、贊「靈」、贊「恩」(神恩典)以及贊「源」(生命之源)。

莊贊靈猶記得,1967年香港發生「六七暴動」,當時年幼的他心裏很害怕,就躲到爸爸的教會對面的洗手間禱告。這場暴動落幕後,英國(當時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更重視香港的福利政策,從1970年代開始,香港就逐漸朝向「不民主,但很自由」的法治社會發展,香港人最自豪的就是香港經濟高度發展,成為自由貿易中心,以及人民看重法治、且願意遵守法律的精神,所以這次港府及立法會想要推動「送中條例」,才會引發香港居民這麼大的情緒及採取行動向港府發聲表態。

雖然莊爸爸因為逃難到香港沒有辦法再跟隨蔣委員長,但莊爸爸鼓勵和支持莊贊靈去報考當時台灣政府為居住在香港的僑生特別辦的(大學)會考。當時莊贊靈有興趣的科目包括民族學系(政大)、政治學系以及社會學系,會考放榜後,順利錄取東吳大學,莊贊靈就此踏上台灣的土地。

大學畢業後,莊贊靈衡量自己的所學在香港以及在台灣的未來發展性,決定留在台灣就業。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聖道育幼院,後來轉職到周聯華牧師的出版社,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周牧師發現莊贊靈出現「慣性咳嗽不止」的癥狀,莊贊靈尋醫就診後,確診是肺結核,莊媽媽心疼兒子在台灣隻身一人,就要莊贊靈返港休養,在媽媽的悉心照顧及上帝的保守下,病癒後的莊贊靈,獲得爸媽的支持,返台覓職,也在伊甸基金會認識相守一生的牽手,成為台灣女婿。

莊贊靈在香港

莊贊靈在香港



感謝服務對象包容破華語
莊贊靈笑說,從事社工師的工作,接觸的多半都是基層的民眾,特別是他就職初期所服務的對象多數都是中部以及桃竹苗的本省籍或是原住民弱勢家庭,感謝主,雖然他的華語帶有廣東腔,台語也不太「輪轉」,但服務對象知道他是從香港來台的新住民,都盡量跟他說國語,或是有同工幫他「翻譯」,但有時候服務對象講太快「還是會聽不太懂」,但感謝所服務對象、職場以及生活中和教會的台灣朋友的包容和接納,現在都已經克服語言和港台文化的差異。

談到對香港「反送中」以及今年上半年港澳居民申請移民(定居)台灣這兩個時事的觀察。莊贊靈說,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後,每年的七月1日港人都會有大規模的集會遊行,這次反送中看到很多教會傳道人以及年輕人站出來,其實香港的教會界和社工界,從過去到現在每當有攸關戕害社會公共利益的社會問題發生後,都會發表聯合聲明且採取上街頭的行動,這其實就是公民參與的行動,對於年輕人來講,他們認為「這次(指反送中)若不站出來,晚了就來不及了」。

台港都是我的家
至於港澳居民移民台灣得比例增加,莊贊靈說,據他了解,多半並非政治移民,而是經濟移民,年齡層也多半是50歲以上的港人,這是因為台灣的房地產價格以及生活開銷花費,相對是比香港來得低的,也由於香港的國民所得高於台灣,因此台灣就成為這些已經累積一定財富和資產的港人移民的選項之一,因為台灣相對是民主自由的國家。

莊贊靈的兒子已經從大學畢業,女兒也已經上高中,已經邁入知天命(50歲)之年的莊贊靈說,他們全家都在教會穩定聚會且有服事,因為成為台灣女婿,所以他對香港及台灣都有認同感,他關心台港的公共議題,但不喜歡有政黨以及意識形態的爭辯,信仰讓他確信「天上、地下都是神的國度」,莊贊靈感謝上帝,讓他在香港及台灣都有家,且無論台港,他們全家都在「神的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