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香港來台35年】劉民和創辦福音戒毒 奠基台灣放眼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劉民和從港來台創辦晨曦會福音戒毒,35年來「奠基台灣發展世界」堅固更多弟兄。(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北永和報導】35年前從香港來台的劉民和牧師,創辦基督教晨曦會,受到教會與社會的支持,也受到政府肯定,因著各地的需要,在台灣北、中、南成立八個戒毒輔導所,分別收容男、女、青少年,甚至愛滋病患,並且設立門訓學院訓練同工,從台灣差派往泰國、緬甸、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美國和英國利物浦等地戒毒輔導所。

劉牧師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從香港過來台灣時,沒有人脈,也沒有資源,靠著福音戒毒,以「奠基台灣,放眼世界」信念,35年來晨曦會輔導過六千多個案,至少幫助1000多人戒毒成功!

如「烏鴉叼餅和肉」神都供應
35年如「烏鴉叼餅和肉」神都供應。自2013年獲得「總統文化獎」中的「人道獎」,2017年又獲第一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的基督教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說,憑著「白白得來,白白捨去」的觀念,他說,他自己在香港晨曦會戒毒是免費的,也憑著信心堅持來台灣晨曦會戒毒所戒毒的人不收費。目前晨曦會有60多位同工,加上在不同地方同時有100多位戒癮者,他們如同「烏鴉叼餅和肉」,在神面前忠心擺上,除了在SARS期間,曾經有一個月沒發薪水之外,神都供應一切。

劉民和牧師在位於香港晨曦島的晨曦會戒毒,受訓七年。他說,島內空氣好、環境好,但是甚麼物質條件都沒有,只有一本聖經。當時創辦人陳保羅牧師就強調:「不靠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這種環境,磨練他在甚麼資源都沒有的情況下多讀聖經,也讓他在那種單純樸實的環境中成長。為了充實自己,他也去讀神學,也跟著陳保羅牧師學習,透過身教和言教幫助其他弟兄戒毒。
從香港來台時,只有劉民和夫婦(右一、二)和江得力夫婦和他們的孩子。(圖/基督教晨曦會提供)

從香港來台時,只有劉民和夫婦(右一、二)和江得力夫婦和他們的孩子。(圖/基督教晨曦會提供)


福音戒毒工作,他到了台灣才開始發展。1983年,劉民和應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林治平教授之邀來台傳講得救見證,並一起談到台灣吸毒問題之嚴重性,林治平鼓勵晨曦會來台建立福音戒毒事工。1984年,陳保羅牧師差派劉民和牧師偕其新婚妻子與江得力牧師一家五口來台展開福音戒毒事工。

台東戒毒村(圖/基督較晨曦惠提供)

台東戒毒村(圖/基督較晨曦會提供)



從毫無資源到在台灣奠基發展
他說,起初他們到處找吸毒的人,約吸毒的人在外面見面談,甚至還進到吸毒者的家裡,陪伴對方跑步和禱告戒毒。才剛新婚的他和師母先住在迦南會大專團契(當時稱聖教會大專團契)2.5坪的宿舍,只有一張床和一張桌子,到現在他們在大專團契每年的週年慶中都受邀回去感恩。

後來他們找到現在永和的辦公室的五樓,當時的世界展望會會長莊文生牧師,對福音戒毒工作很感動,撥款給他們三年,晨曦會很快獨立,1989年立案成立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也開始收容戒毒者。目前在全台發展到八個地區,另有男/女中途之家,收容20-40多人。最近他把2017年獲得堉璘台灣奉獻獎的獎金,在彰化芬園購買教育大樓,將成為門徒訓練中心,準備申請全國性的財團法人。

對當地有貢獻「回頭堅固你弟兄」
劉民和說,他高中和大學時期都在台灣讀書,回香港才戒毒,所以來台灣時,對台灣仍有一份情感和熟悉度。他說,台灣「人情味重」,他在各教會分享時,弟兄姊妹的回應非常熱絡,毒品議題在台灣也被看重,後來社會看見他們的工作,也開始支持。戒毒事工「沒有人願意做、沒有人會做,也沒有人敢做」,但他認為,福音戒毒是「高投資、高成就」,雖然在人力、體力或經費的投資很大,但「救一個人的靈魂就是救一家人」,價值更高,不是用金錢能衡量。
晨曦會在泰國的戒毒村

晨曦會在泰國的戒毒村



劉民和說,自己能得到堉璘台灣奉獻獎,主要是「對台灣人民土地有貢獻」,他雖是香港人但定居台灣,就是要做對台灣人民土地有貢獻的事。他得到總統文化獎中的人道獎,頒獎的單位因著對他社會有貢獻而得獎。所以,當他到世界各地的戒毒所,都期勉當地同工,既然在當地國的土地上就要對當地有所貢獻,最重要的貢獻是「回頭堅固你的弟兄」。

他也談到,目前香港情勢,還有台灣的政治有很多的惡鬥、內耗,反應人心的不安。儘管如此,並不影響福音戒毒工作,因為不論是哪個政黨執政,對於毒品問題都很看重,但是,價值觀混亂,輔導關懷戒癮者的困難度增加,但他仍堅信唯有福音大能,才能救一切相信祂的人。所以晨曦會仍然繼續堅守福音戒毒和門徒訓練,未來能幫助更多戒癮者。
獲得堉璘台灣奉獻獎

獲得堉璘台灣奉獻獎



基督教晨曦會同工合影

基督教晨曦會同工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