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香港籍台灣女婿的恩典之路】從藥物濫用者到傳道人 卓志傑融入台灣化咒詛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卓志傑牧師和牽手劉香蘭師母(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基隆報導】週三的早上,基隆長老教會卓志傑牧師手拿白話字(閩南語)聖經和教會弟兄姊妹一起台語晨禱。2002年自香港來台時,不僅台語「聽攏嘸」,連國(華)語都只會簡單兩句「你好」和「謝謝」,到現在可以在超過80%都是台閩籍居民的基隆市牧會,每周還能用台語主日講道。

卓志傑牧師受訪時感恩地說,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及人們對他這個曾深陷「毒」海的浪子的接納,讓他可以在悔改後回應神的呼召成為傳道人,還能在台灣遇到神為他預備的「牽手」劉香蘭,這是神對他極大的恩典與祝福。

媽媽癌逝遠離信仰 放蕩度日
1970年在香港出生的卓志傑,從小跟著媽媽上教會,但在卓志傑19歲那年,媽媽因為乳癌早逝,對他造成非常大的打擊。

卓志傑回想,當時自己為媽媽可以「病得醫治」持續禱告了三年,沒想到卻得到這樣的結果,他從醫院的太平間帶著極度憤怒的情緒回家後,就把家中客廳擺放的十字架打斷丟棄。卓志傑說,當下他發出自我控訴說:「從今而後,我再也不需要做好人,也再也不必再信這個騙人要做好人的上帝(指耶穌)!」

卓志傑牧師年輕時玩搖滾的裝扮

卓志傑牧師年輕時玩搖滾的裝扮



 

卓志傑牧師年輕時玩搖滾的裝扮

卓志傑牧師年輕時玩搖滾的裝扮



離開教會和信仰生活的卓志傑,把憤怒和不滿的情緒都放在玩Band以及搖滾樂的創作上,受到搖滾樂普遍帶有死亡、暴力以及(性)慾望的歌詞內容影響,卓志傑變得愈來愈憤世嫉俗,加上受到「吸毒是搖滾文化及音樂創作的元素」的謊言影響,卓志傑開始嘗試大麻、迷幻藥、海洛英以及安非他命等毒品來助興。

受到毒癮發作產生的幻覺,以及心中對主耶穌的怨恨太深,卓志傑創作一首搖滾樂〈跟從我〉,歌詞內容雖引用聖經,但卻指向「耶穌是大騙子」。

卓志傑說,對當時的他而言,玩搖滾樂、吸毒以及罵耶穌,是他還能「證明我還活著」的方式。但隨著毒癮愈來愈深,卓志傑的搖滾樂團解散了、賴以維生的音樂工作室關門,連跟爸爸及妹妹的親情都出現裂痕,卓志傑一度還被對他這個兒子失望透頂的爸爸趕出了家門。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就當卓志傑覺得萬念俱灰,前途一片茫然的時候,突然以前一起玩Band和吸毒的夥伴來找他,對方神清氣爽地對卓志傑說:「我信耶穌,不用再吸毒了。」

毒友戒毒成功 吸引重回信仰
這句話給卓志傑很大的震撼,因為那位從媽媽癌逝那天,就成為自己口中的騙子,已經「不信很久的耶穌」,居然有這麼「神」奇。

卓志傑轉念一想,在咒罵耶穌、離棄信仰的這些年,自己的搖滾音樂夢和理想破滅了,現在還成了被家人及社會唾棄的「藥物濫用者」,其實並沒有過得比較好,所以他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卓志傑主動尋求香港當地福音戒毒機構的幫助,希望在戒毒後,能有機會重新做人。

1997年,還在接受毒癮戒治的卓志傑參加一場在九龍地區的教會舉辦的培靈會;卓志傑說,猶記那天台上的牧師用羅馬書十二章1節「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呼召在場的人。卓志傑想想自己過去的年日,可說是「過得荒唐且無意義」,但他一直ㄍ一ㄥ到最後,才從座位上站起來走到台前,跟主說:「主啊,未來的年日,我願意回應呼召,跟隨你。」

2002年,上帝為卓志傑開了一扇到台灣接受「門徒訓練」課程的門。卓志傑說,他從回應神的呼召的這些日子,神就把「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記十二章1節)的呼召給他。

卓志傑回想,當時他就帶著一本聖經、2000元新台幣,背著登山背包,憑信心踏上台灣的土地,那是卓志傑第一次到台灣。

妻子劉香蘭鼓勵成為傳道人
來到台灣的卓志傑,2003年遇到了受邀到他當時服事的機構,幫忙暑期音樂事奉的劉香蘭。卓志傑說,因為知道香蘭是留美的,就努力用英文和自己有限的華語來跟香蘭交談,也因為有「音樂」這個共同的興趣,兩人開始慢慢有話題。

在追求香蘭的過程中,香蘭鼓勵他「先把大學念完」,於是他就先努力考上台灣神學院「教會與社會學系」(四年制)就讀;後來又繼續進修取得台神道碩學位。

畢業後,在台北中山長老教會擔任青年牧者,2015年,受邀接任基隆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這對曾經身陷毒海的他而言,著實是「在人看來,這是不能的,在神看來凡事都能的」。

卓志傑說,他要感謝上帝,在自己被毒癮捆綁到已經走投無路的時候,那位曾和他一起身陷毒海的夥伴,在香港帶領他在進入戒毒機構,戒癮後重拾信仰,來到台灣後,再帶領各方面條件都是「優等生」的香蘭,願意以基督的愛接納及陪伴有一段如此「不堪」過往的他;

劉香蘭不僅堅固卓志傑的信仰,更鼓勵他「重拾書本」,完成七年的神學院裝備,卓志傑回應神的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並在兩人愛情長跑多年之後,劉香蘭願意成為與他攜手一起奔跑天路、服事主的「牽手妻」。

現在兩人還一起關懷像過去的卓志傑一樣,因為吸毒失去盼望的人,幫助他們有機會像昔日的他一樣,因為認識耶穌,活出信仰,成為新造的人。

卓牧師和師母香蘭

卓牧師和師母香蘭



語言是融入台灣關鍵
今年(2019)一到四月,移居台灣的港澳人士就達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成。對於這股「移民潮」,卓志傑說,他的體會是,會選擇移居台灣的港人,應是看重台灣「生活壓力較香港小」、「生活環境較佳」以及「人情味較濃」。

但當他們實際來台之後,勢必要經歷一段語言以及文化差異的調適期,其實不單是港人移居台灣,1997年之年,每天中國大陸也開放150個名額的大陸居民移居香港。卓志傑鼓勵移居台灣的香港同胞,要融入台灣的社會,得先花時間學習語言(國、台語),只要願意花時間下工夫,一定可以學會。

從回應神的呼召來到台灣接受門訓裝備、在太太愛的鼓勵下,接受完整的神學裝備成為台灣女婿及教會傳道人,到現在能和太太一同投入反毒工作「化昔日的羞愧、捆綁及苦毒成為祝福」卓志傑深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香港是孕育他成長的故鄉,他以身為東方之珠的一份子為榮;台灣是給他這個原本殘破不堪的生命,因著愛與接納和上帝的帶領保守,可以「再出發」的新家鄉。卓志傑要感謝上帝,讓他有機會和信心走這條充滿祝福的恩典之路,一切榮耀頌讚都要歸於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