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在台大的最後一堂課 張文亮:老師要告訴學生「上帝創造你最獨特的地方在哪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張文亮老師「我在台大的最後一堂課」退休感恩講座大合影(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感謝主,今天是我在台大的最後一堂課……」65歲的台灣大學教授張文亮,今天(29日)上午舉行一場溫馨的「我在台大的最後一堂課」退休感恩講座,特別選擇在多年來最喜愛的授課教室——台灣大學博雅館103教室開放演講。

這場在大學裡的演講,教室裡早早坐滿了大學生、教師,甚至攜帶孩子的父母,都紛紛前來參加;晚到的人就算只能到另一間教室看直播,都願意留下聆聽張文亮教授的最後一堂課,因為張教授一生的教學生涯,是影響許多學子生命的「好老師」。

「我在台大的最後一堂課」退休感恩

「我在台大的最後一堂課」退休感恩



可不可以陪你四年一起找答案?

最後一堂課,張文亮教授仍保持一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分享自己會成為老師的故事。他說,自己並不是台大學生,但因著聽聞台大有一名優秀的老師,他就帶著一堆問題跑到台大請教這位老師,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卻是:「你的問題,我全部都答不出來,但我可不可以陪你四年一起找答案?」就這樣,當時就讀中原大學的張文亮,每個禮拜四就從中壢坐車來到台大附近一家冰菓店,一邊吃冰一邊請教老師。

在一次上完課後,老師告訴張文亮說:「下星期不在冰菓店上課,我們在教室上課。」雖然好奇,但沒多問的張文亮,也自然在下一次會面時,在老師所說的教室前等待。張文亮抵達後,才發現原來那天這位老師被邀請到台灣大學的校園團契演講,眼見教室裡坐著數十位台大學生,身穿制服的張文亮顯然不是台大的學生,原本想找藉口溜走的他,卻正好碰上老師,在與老師的對話中,他的心深深被感動!

張文亮教授幽默風趣分享

張文亮教授幽默風趣分享



學生只是「欠欣賞」

「我永遠記得那一天,雖然我看不到上帝,但我在老師身上開始經歷到上帝!」張文亮感恩地說。那天,一心想離開的張文亮,不斷婉拒老師的邀請,沒想到老師竟然對他說:「你走我就走,你留我就留。」張文亮不解為什麼老師如此地執著,後來老師再說了一句:「我對團契活動的演講是一次的承諾,但是我和你一起尋找答案四年,是我對上帝的承諾!」而後同樣成為大學教授的張文亮,感謝這位老師在他最關鍵的四年裡,無條件的陪伴與幫助,以致如今他能夠學習成為一名好老師。

一路緊跟隨老師腳步四年的張文亮,在老師的鼓勵下,他開始成為福音團契的輔導老師,幫助大一的學生上課。從那時候起,張文亮與老師的承諾從每禮拜四一次變為一年一次,儘管捨不得,但在每一次與「老師」的見面,都見證了自己的長大,而這個承諾從張文亮大學時期至今,始終如一。

張文亮發現,原來「老師」是一種非常獨特的關係,就是在沒有任何的關係下,卻願意將自己一生的精華都傳教給學生。「成為一名老師不是為了升等,而是榮耀與自由。」張文亮成為一名老師後,更是發現其實有很多非常傑出的學生,只是「欠欣賞」,因為沒有人告訴學生:「上帝創造他最獨特的地方在哪裡。」

總在課堂前半小時 先到課室向神禱告

今年六月退休的張文亮教授,也分享了他這些年來成為一名老師的感受。他說,老師就像平凡的一枝「草」,成為上帝放在校園的一個「註釋」。多年來,不斷用生命栽培學生的張文亮,最深刻的體會是了解到,學生是老師最大的財物,而吸引學生的老師,是因著內在散發出來的特質。「老師也像是傾聽、欣賞人心中音符的『藝術』,因為透過教育,看出上帝給每個學生專屬的獨特!」他滿足地說。

「成為老師也像是一隻『麻雀』,在各種不利的環境中飛、躲、吃,體會生存不易與上帝看顧麻雀。」他坦言,在現今環境的壓力下,制度讓師生的距離愈走愈遠,但不要逃避而是懂得生存之道。張文亮從不抱怨眼前的困境,而是總在課堂前半小時,先抵達課室向神禱告,因為他相信上帝的看顧遠超過一切困難。

滿座的一堂感恩課

滿座的一堂感恩課



期待與主進入全新的教育園地!

總是與同學「混在一起」、喜樂教學的張文亮教授,最後以「教學」作為結束。他說,「教學」橫跨在「真實」與「想像」的板塊上,因為它是同時在「教」又在「學」的過程裡,陪伴學生一同學習。他非常看重「教學」,他深知科學是可丈量的確定,但同時也讓他領悟人的有限,唯有信仰是無法丈量的謙卑,所以當我們回轉像小孩一樣的單純,會發現更多不可思議地答案!

「教育是神聖與認真的,而它需要有來自聖潔的心與生活,時時與主連結才能面對教學的壓力與挫折。」結束30年教學職涯的張文亮說,「感謝主,今天是台大的最後一堂課,明天開始期待與主進入全新的教育園地!」
張文亮20190629_190629_0002
傳遞科技的道 守住信仰的道

台灣大學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過去曾與張文亮老師一同共事,在他身上看見了許多值得受尊敬的地方。他說,張老師一生都在傳道,最特別的是他不僅傳遞科技的道,更是守住了信仰的道。盧院長也引用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勉勵大家,雖然張文亮老師即將退休,但相信他生命裡的信仰之道是恆久的!

張文亮老師向神獻上感恩

張文亮老師向神獻上感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