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公視台語台七月開播 看教會保存台語的挑戰與機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公視台語台七月開播,圖為孩子講台語節目。(圖/翻攝台語台影片)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去年聖誕節,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促成「公視台語台」於今天(七月1日)起試播,於七月6日正式開播,全台大部分有線電視及MOD在第14頻道,數位電視在第6頻道,希望全民共同欣賞台語的「媠」(美麗)。

對台灣來說,「教會」可是最早保存台語(白話字)相關文史資料、有系統教導民眾學習台語的團體,從150年前的海外宣教士來台,就是學台語、以文字記錄台語、用台語分享基督福音,帶領人認識耶穌。時至今日,對傳統台語教會來說,卻產生了台語斷層的危機;不少信仰前輩及教會努力傳承台語,希望引導年輕一代「用母語謳咾上帝」!

雙連教會積極推動台語事工(圖/雙連教會網站)

雙連教會積極推動台語事工(圖/雙連教會網站)



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爆滿

台北雙連長老教會連續多年舉辦「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近年來吸引爆滿的孩子報名,不少親子更因著來教會學台語而信主!

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委員、雙連長老教會陳金泉長老受訪表示,早期宣教師就是用白話字分享福音,可惜的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曾推動禁止說台語的政策,連帶影響民眾誤認為講台語有點粗俗、不高尚,都造成現今台語的斷層,更是整個群族生態與思想的斷層。

因為看到危機,多年來許多民間團體很努力傳承台語,學校教育也教導孩子學習母語,相對教會反而需要更加努力。陳金泉長老提到,以台語為主要語言的教會,傳道人本身是關鍵,因為年輕一代對台語的斷層,而認為只能改以華語跟年輕人傳福音,這是現在台語教會的挑戰。

雙連教會多年前開始推動跨年齡層的台語事工,定位是服務眾教會一起來傳承台語,包括母親節時社區孩子講台語(母語)比賽、每週有台語相關課程聚會。後來推動「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營會四天全程用台語進行,最後並有成果展,看到孩子開心地用台語演戲、唱詩、敬拜主!現在營會每每開放很快就額滿,許多家長更帶孩子前來教會候補,更有阿公阿嬤為國外的孫子趕緊報名。

雙連教會台語夏令營

雙連教會台語夏令營



孩子的語言學習能力很強 原來台語這麼美!

陳金泉說,營會中當然有些孩子一開始聽不太懂台語,但孩子的語言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學多種語言,但若不會自己的母語台語,不是很奇怪嗎?

雙連教會為了持續教孩子學台語,每個禮拜天在主日學前特別開設兒童台語文班,邀請孩子接著參加主日學,家長們也跟著來到教會聚會。「甘謝主,許多家長跟孩子因而信主!」陳金泉感恩地說。

他提到,雙連教會的台語課程,也有華語教會的長執特地來參加。許多人到教會學台語後,都發現「原來台語這麼美!」未來12年課綱上路,高中也有台語課程,目前缺乏的是師資,許多團體都在積極培養年輕一代。他期盼台語教會以及母語為台語的基督徒家長,繼續引導下一代用母語認識上帝、謳咾上帝!

母語傳承關鍵在「父母」

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主委、彰化基督教醫院陳清發牧師本身是阿里山鄒族人,卻可以說一口流利的台語。他受訪表示,每個族群母語傳承的關鍵都在「父母」,雖然學校或不少民間團體努力推行母語,最重要還是回到家庭裡,是否給我們的子女有更多機會說母語?陳牧師也期待在教會及基督徒家庭,讓年輕一代能更多講母語,「父母努力用自己的母語來跟孩子對話」。

公視台語台將於七月6日下午2點,在基隆市海洋廣場舉行開台典禮,台語台網址:https://taigi.pts.org.tw/

相關新聞
最「台」的年輕人教會 這間800人教會主日台語加英語謳咾主

公視台語台七月1日中晝新聞

公視台語台七月1日中晝新聞



2019年雙連教會台語夏令營海報

2019年雙連教會台語夏令營海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