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當蜘蛛人失去了人生導師鋼鐵人…… 超級英雄電影中的聖經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蜘蛛人離家日(來源: 預告片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您知道在超級英雄電影中也能找到聖經啟示嗎?漫威宇宙的蜘蛛人系列新作《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即將於七月3日於全台上映,新片中描述了這位攀牆高手因為自認能力不足,而面臨安全感不足的信心考驗。

新片描述了彼得.帕克(Peter Parker;湯姆.霍蘭德飾演)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歷劫歸來後,因為參加高中校外教學,離開紐約市的皇后區到了東歐國家展開冒險。

而且,蜘蛛人這回總算不用當副手了,只是失去了可靠的人生導師鋼鐵人,令這位彈跳飛天的青少年從片頭開始就壓力罩頂。眼見所及,處處都觸動他失去鋼鐵人的神經,全世界都在懷疑「到底誰能取代他的地位?」這一切逼的這位原本積極進取的英雄,躲回16歲的保護殼中,只想逃離英雄身分喘口氣,專心經營和M.J. (辛蒂亞.科爾曼飾演)萌芽的曖昧關係。

可惜世界不等人。擁有元素力的超級怪物,因彈指間時間倒流故,又重回人間搞破壞,所以神盾局的尼克.福瑞(Nick Fury;山繆.傑克森飾演)只得懇求彼得幫忙。這請託很快便讓彼得陷入兩難,在身為超級英雄的責任感與自慚形穢之間拉扯。還記得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裡,彼得在化成灰燼前對著東尼(鋼鐵人)說道:「我對不起你。」因為他心中理想的樂觀主義已被排山倒海的罪惡感給壓垮了。如今,東尼也不在人世了,到底他對彼得的信心是有憑據的,抑或是最後犯下的錯呢?

 

蜘蛛人離家日( 來源: 預告片截圖)

蜘蛛人離家日( 來源: 預告片截圖)



有缺點的英雄
幸好東尼的摯友兼助理快樂霍根(Happy Hogan;強.法夫洛飾演)向彼得再三保證,其實東尼生前也是一團亂,同樣掙扎於自我懷疑,彼得和全世界的人都以為鋼鐵人很完美,但這不是真的。真實世界裡的鋼鐵人就是有缺點的英雄,因為克服了許多弱點,進而創造許多非凡成就的凡人罷了。

就連蜘蛛人的新夥伴昆汀·貝克(Quentin Beck ;傑克·葛倫霍飾演),也給了彼得建議。這位身著超能力裝,人稱神秘客的傢伙,來自另一個平行宇宙,要和彼得一起打擊可怕的元素眾。相較於福瑞缺乏人情味的獨裁人設,貝克則很善於聆聽,更是彼得的知己。彼得曉得世上還有另一個超級英雄後也安心許多,因為他不需要獨挑大樑了。

相信電影觀眾應該很能認同彼得對自己能力不足而產生的自卑感,因聖經故事裡的英雄也經常上演同樣戲碼。還記得出埃及記四章10節,摩西數算他自己的缺點,形容自己不是個會說話的人,拙口笨舌的。上帝聽完之後,是怎麼跟他說的嗎?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眼明、眼瞎呢?不是我耶和華嗎?」(出埃及記第四章11節)

至於本片為了避免電影充斥著青少年莫名的焦慮,也安排了幾個很有趣的角色,像是彼得的摯友阿尼(Ned)、亦師亦友的戴爾老師(Mr. Dell;J.B.史慕福飾演)和哈靈頓老師(Mr. Harrington;馬汀·史達飾演)等。

這回的超級英雄故事,不但充滿趣味且層次豐富,反映出青少年高中時經歷的窘迫尷尬,更讓我們明白超級英雄就像聖經中的英雄人物,是有缺點的英雄人物。告訴觀眾別往牛角尖似的,追求完美主義。(資料來源: charisma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