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何烈山風雲:1+7000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耶洗別誓取以利亞生命,讓以利亞內心無法不被搖撼。在怒氣中,以利亞以「消耗」對抗怨懟之意,逕自逃命,最後耗盡心力。然而神對以利亞說:不是只有你一人,還有存在其他同工7000倍的賜福!
◎循理

上帝的數學很特別,但人很難領略。迦密山靈力騰騰,戰勝巴力先知的以利亞先知,也無法參透那上帝的數學:1+7000。

當潑婦耶洗別挑釁向以利亞決一雌雄,誓取以利亞生命,讓以利亞內心無法不被搖撼。在怒氣中,以利亞以「消耗」對抗怨懟之意,逕自逃命。最後耗盡心力,還是神來供養他。但他仍死心眼,最後,他決定向神討個公道,直接走了四十晝夜闖進何烈山,來到神面前摔跤。

以利亞與神摔跤:四己出現
以利亞來到神面前,當神問他來何烈山做什麼時,以利亞竟然以四個「我」字來回應。以利亞提到:1.我一直大發熱心。2.在渾沌局世中,你的聖約被違背了、祭壇被毀壞了、先知被殺了,但我還在為神努力著。3.只剩我一人,只有我忠心。4.還要讓我被威脅,取我性命嗎?

以利亞面對神的問話,理直得令人啼笑皆非,他以兩次同義式的回答,鄭重表達對神的問題不滿。一方面,他覺得自己沒有功勞,也該有苦勞;另一方面,他也覺得:「神啊,你怎麼那麼不理解我,我很重要喔。」這是以利亞的數學,也是以利亞的「我執」,過分執著於自我。

神回應以利亞:1+7000
以利亞的衝動,連四十晝夜都沒有放過,全力跑向神,要神給一個說法。於是神問了兩次:「你在這裡做什麼?」也就是說:「你一個人,在何烈山想要做什麼?」

以利亞思想,神應該要曉得他的怒氣與不滿,然而神卻不直接回應。神知道以利亞的「己」甚大,大到掩蓋眼目,神便回應出了自己的旨意:
1.你去做當做的事:去膏抹王,這是以利亞當先知應有的本分。神沒拐彎抹角。
2.你去安排接班:膏抹以利沙。這是表明以利亞的時代已到完結,似乎也預備啟動接班。以利沙是最佳人選。
3.告訴你:不是只有你一人,還有存在其他同工7000倍的賜福。神的意思很明顯,以利亞的「1」對上了未曾向巴力屈膝的7000。

然而,這件事其實更值得深思的並不是這樣的結局,這樣的數字對立,1:7000。但其實神更大的數字不是這7000先知對比於以利亞的己1,而是:神1(the Great One)+7000先知對比於以利亞的1。這是神的數學。這1+7000的以馬內利,以利亞卻自以為只有孤孑一人!這是一個服事者當警惕的訊號:究竟活在我執?或在神的使命中?

我執?使命?
「我執」與「使命」的差異如下:
我執:人的眼光∕人的價值體系∕自我為中心∕彌賽亞情節
使命:神的角度∕神的價值體系∕以神為中心∕聖靈引導

在實際事奉上,事奉者往往很難分辨,自己究竟是我執還是使命?常常一個理直氣壯,就吞噬了每一次領受使命的感動,代之而起的,常常是自以為是的「彌賽亞情結」與「自己沈溺」的合理中。這是不討神喜悅的。

屬神的兒女請拋開自己的數學:拋棄「我執」迎向神吧。神的投資學其實很大,當祂驗中人,揀選人,將是使用人在祂的使命中。而神的使命乃用(神)1+7000(先知)去灌溉神的工作,而這正是「神的密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