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林書豪大學的屬靈同伴】從失親兒到哈佛高材生 何凱成「苦難當養分」成為更好的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何凱成分享生命故事(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桃園中壢報導】1999年,何凱成的父親因病早逝,媽媽因為精神分裂症住進精神病院,隔年,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姑姑收養了何凱成和姊姊。那年,何凱成只有13歲。

在美國的學校裏,何凱成是唯一的華人,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他,一開始不被同儕認可,加上語言和文化的障礙,每天上課何凱成最期待的,就是下課。

後來,何凱成在美式足球運動中,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那段時間的他,頂住異鄉人生地不熟以及思親的孤寂,在學校圖書館藉由閱讀兒童繪本,從「一個單字、一句會話」學習英語,努力融入美國文化及社會。

因著擔任高中美式足球校隊「跑鋒」的優異表現,何凱成得到哈佛大學經濟系的入學許可,目前效力於NBA多倫多暴龍隊的球星林書豪,是他的同班同學,也是堅固何凱成基督信仰的屬靈同伴。

哈佛大學畢業後,因著上帝放在心中「讓運動成為台灣教育的一環」的呼召,何凱成選擇回到故鄉台灣創辦「球學」。

六月29日週末晚上,何凱成應平鎮浸信會之邀,在桃園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辦的青年職場論壇專講,在場超過八成觀眾都是國、高中的年輕人以及社青,成年人則多半是學生家長。

何凱成擔任哈佛美式足球跑鋒英姿

何凱成擔任哈佛美式足球跑鋒英姿(圖片提供/何凱成)



走過幼年爸爸癌逝苦難 回應上帝用運動影響教育呼召

12歲時就經歷爸爸早逝、媽媽住進精神病院打擊,何凱成坦言,若說他從未因著自己的身世感到自卑「那是騙人的」,他在台灣讀國小時成績長期都是「後段班」,剛去到美國「一句英文都不會講」;後來能夠成為哈佛大學的學生,現在回台創辦「球學」,若是當年說給人聽,大概沒有幾個人會相信。

但上帝藉由在人看起來是打擊和苦難的挫折,帶領他到美國,在那個不單是看重學業成績,更看重學生才華(恩賜)、品格以及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自己」的全人教育求學環境中,他才有機會成為現在的自己,他要感謝上帝。

何凱成回想,他對運動的興趣是來自於父母親從小帶他接觸籃球和足球的啟蒙,到了美國後,他選擇了美式足球,猶記發生運動傷害造成十字韌帶斷裂的那天,他只聽到「啪」一聲,心中就揚起「大事不妙」的陰霾。

但因為何凱成有穩定的高中團契生活,所以他跟神做了這樣的一個禱告:「主啊,我不知道為何這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但若運動是祢要我走的路,我將未來的一切都全然交託給祢,求祢親自帶領我前方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何凱成引用聖經羅馬書五章3-5節勉勵年輕人,沒有人喜歡遭遇患難,他也是一樣,但這處經文「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對他來說是又真又活的經歷。

何凱成感謝媽媽,從他還在台灣念國小的時候,就帶他進教會認識主;高中及大學時,信仰讓他可以剛強壯膽,即使是在美國一度因左腳十字韌帶斷裂,面臨「一輩子可能都沒有辦法再上場打球」的恐懼,他都始終深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何凱成經過一年的復健之後,不單是重回美式足球場上,後來也靠著在運動場上的表現,獲得哈佛、耶魯、賓州以及哥倫比亞等多所長春藤名校的入學邀請,何凱成選擇給他全額獎學金的哈佛大學。
何凱成
十字韌帶斷裂 患難中經歷神

「不誇張,十字韌帶斷裂後,我真的是從走路開始學起的!」何凱成猶記,當他十一年級時重回球場的第一場比賽,對手知道他是左腳受傷,毫不留情地就高喊「攻擊他的左腳」。

何凱成提醒年輕人,職場與社會,就是像球場上這麼殘酷「趁你病,要你命」,但每個攻擊及挫折來臨時,若我們都用正面的態度去迎戰,「打不死你的,都會讓你更堅強」。

他想要告訴大家的是,人生的賽場上,不會因為你是台大或是哈佛等名校畢業,就會「比人家更高一等」,重點是面對挫折以及犯錯後願意負起責任來勇於承擔的態度。

若單以當年他SAT的分數,是根本不夠格進哈佛的,但神帶領他可以憑著「美式足球」這項運動,敲開長春藤名校的入門磚,而這也是他回台創辦「球學」的初衷:運動不是課業學習的阻礙,也不是體育班學生的專利,運動可以培養「領袖能力」、「團隊合作」、「良好品格」與「面對挫折與挑戰時的正向態度」。一個好的運動員,是可以成為傑出CEO的。

在哈佛大學,何凱成在校隊裏擔任「跑鋒」,這個位置的重要任務就是幫球隊「達陣得分」,也正因為如此,他成為對手「窮盡洪荒之力」也要攔阻的對象。

何凱成說,相較於其他的球類競賽,美式足球員在比賽中,因激烈衝撞受傷而被救護車帶走(送醫)的比例也是最高的。但就算是看似最危險的運動,仍是展現「團隊合作」精神的運動,因為一個跑鋒能夠順利達陣得分,不單是仰賴個人的天分及運動條件,更重要的是隊友在跑鋒達陣得過程中,給予的掩護和協助。

何凱成在美式足球場上

何凱成在美式足球場上(圖片提供/何凱成)



因為熱情苦練 圓夢不嫌苦

何凱成感謝上帝,因為對美式足球的熱愛和熱情,他在大學期間「每週至少練習40小時」都不會喊累、喊苦,他也要感謝大學時期的室友以及團契小組長林書豪,成為他一起運動以及屬靈的夥伴。而林書豪在2012年掀起的「林來瘋」旋風,也深深激勵了他回台創辦「球學」的行動。

「球學相信運動是培養未來領袖最好的場域」何凱成說,他在美國高中美式足球校隊時,每週五晚上比賽時,很多商家及民眾就湧進球場觀賽,美國的父母也不會把求學階段的孩子喜歡運動,當成是一件浪費時間和生命的事。

在台灣及華人世界,運動則是呈現兩極化的反應,體育班的學生每天練習8-9個小時並不少見,但偏重運動就荒廢了學業;另一個極端就是一週運動的時間極少,絕大多數的時間不是在上課,就是在補習,這兩種出現在台灣校園裏的現象,其實都是不健康的。

他創辦球學,希望能讓台灣的教育單位及學生,看到「運動」和「學業」其實是可以相輔相成的,而非一定要取捨其一。

禱告未蒙應允 憑信心等候

談到一路走來,信仰對自己的幫助,何凱成說:「我相信神所預備的一切,都是好的。」若是禱告的事未蒙應允時,他會因著「神的時候還沒有到」的信心,持續禱告及等候。「患難和祝福其實都是神所允許的」,信主愈久,他更多學習用神的眼光去看,而非從人的角度出發。

「每個患難都是祝福、磨練」何凱成說,死亡讓人恐懼,他很愛他的父親,父親也很照顧他和姊姊,父親在死前因著很多想做的事還沒做,而感到遺憾,神允許讓他在12歲那年,從父親的死亡,學習到「這一輩子我不想讓自己後悔」的功課。

他提醒大家,生命中最大的金礦就是「時間」,太多人是帶著自己的夢想和才華進到墳墓裏。神創造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心意,何凱成對眾人提出:「若你要做一個決定,20年後回頭看,若當時沒有去做會感到後悔,就勇敢去做吧!」

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為何凱成禱告,也邀請在場年輕人為自己成為一個「勇於為主夢想的人」禱告,現場哈利路亞的讚美聲不斷。

何凱成分享球學理念

何凱成分享球學理念



平鎮浸信會青年牧師黃祈翰為何凱成祝福禱告,盼更多年輕人正面看苦難,勇敢為主夢想

平鎮浸信會青年牧師黃祈翰為何凱成祝福禱告,盼更多年輕人正面看苦難,勇敢為主夢想



何凱成與參與講座的年輕人合影

何凱成與參與講座的年輕人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