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暑假弱勢孩子何處去? 邀請教會陪伴社區兒少「逆轉弱勢處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逆轉聯盟關懷逆境兒少舉辦「逆轉騎士」單車環島活動(逆轉聯盟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暑假是許多孩子充滿期待的時光,但對於許多弱勢、家境貧困的孩子來說,卻得面對生活資源不足的困境,包括暑假沒有學校營養午餐,學習與玩樂也消失,家長也沒錢讓孩子參加營會活動。如何關心陪伴弱勢孩子一起過暑假呢?

近年來持續連結全台各地教會機構及非營利組織,一起關心弱勢兒少的「台灣逆轉聯盟協會」(簡稱逆轉聯盟),將於七月22-31日舉辦為期十天的「第五屆逆轉騎士環島挑戰活動」,今年共連結全台19個關心弱勢兒少的夥伴單位,將近有300位兒童及青少年參加這次單車環島挑戰,希望藉此活動促進身心健全發展,逆轉孩子弱勢處境。

教會成為弱勢兒少的第二個家

台灣逆轉聯盟協會共同創辦人兼理事長劉宜中受訪表示,許多弱勢孩子因家庭經濟及環境因素,加上受限於現今教育體制,長期處在生活劣勢和學習劣勢的處境之下,進而容易衍伸學習低落與品格偏差等問題。

許多教會機構透過開辦「兒少課輔班」、「品格才藝營」和「青少年團契(小組)」,關懷陪伴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失功能家庭的孩子,用愛來融化這些孩子封閉自卑的心,協助他們翻轉逆境人生,讓教會成為弱勢兒少的第二個家。

劉宜中觀察,有些弱勢處境的孩子,受限本身家庭經濟條件,很少有機會走出來。這些年來,逆轉聯盟與各地夥伴單位共同籌募經費,連結相關資源,讓這些處境的孩子可以參加單車環島活動,嘗試跨越生命中的困境與挑戰,在團體生活中學習互相扶持,也學會如何幫助別人,逐漸在這些孩子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

帶著愛走出教會圍牆

劉宜中提到,平時就有在教會參加課輔班的孩子,暑假期間也會來到教會參加營會活動,持續被關心照顧。「但是,還有許多孩子散落在關懷網之外,他們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群。」他建議,各地教會可以連結鄰近社區及學校舉辦「暑期營會活動」,包括教導品格、才藝、舞蹈及生活技能等課程,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提供補助資源,讓社區弱勢孩子可以免費參加,不用擔心顧慮費用問題。進一步,針對家庭個別需要,提供適當的協助。

此外,他也鼓勵教會青少年能夠發揮同儕之間的影響力,邀請身邊的同學及朋友一起來教會參加活動。暑假期間,有些教會年輕人也會進行「街頭福音外展行動」,帶著愛走出教會圍牆,主動關心一些在街上閒晃或沈溺網咖的兒童及青少年,先從建立關係開始,進而關心家庭狀況,漸漸有機會邀請這些孩子及家長走進教會。

劉宜中期待,這些弱勢處境的孩子能夠在暑假期間有機會認識耶穌,將成為他們一生中最好的祝福!

邀請教會一起關心社區弱勢孩子與家庭

邀請教會一起關心社區弱勢孩子與家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