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歐洲版川普」被控牟財營私 捷克基督徒上街頭要求總理下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 Jozef, source in Czech Republic)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25萬名捷克民眾於六月23日走上首都布拉格街頭抗議,要求涉嫌貪污的捷克總理的巴比斯(Andrej Babis)辭職下台,但幾天之後,巴比斯僥倖逃過國會的不信任投票,繼續就任。如此一來,似乎為巴比斯先生帶來了喘息機會 - 但不會在他的問題上劃清界線。

這場大規模示威,是捷克近三十年來最大的抗議活動。這場由公民發起的示威活動,指責捷克政府領導人欺詐,非法從歐盟資金中獲利。迄今已有超過四十萬人簽署請願書,要求總理巴比斯下台。

 

捷克總理與現任妻子(credit:en wiki)

捷克總理巴多斯與現任妻子(credit:en wiki)



總理多重身分涉利益衝突
一名捷克福音派基督徒約瑟夫(Jozef)表示,他與布拉格一群基督徒朋友一起參加示威活動,他知道還有其他很多人,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也參加了這次抗議活動,或是在家裡聲援。

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空拍照顯示,參加這場示威的群眾人數相當驚人。約瑟夫說,儘管當天天氣炎熱,但示威群眾仍在街頭停留了將近三個小時,群眾來自各個年齡層,還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參加。

參與示威的捷克民眾表示,他們受夠了巴比斯總理「同時身兼政治人物、商人、媒體老闆三種身分所涉及的巨大利益衝突」。此外,民眾也不喜歡巴比斯展現出的傲慢和假天真,他總是重複地說他不明白國家出了什麼問題?

約瑟夫指出,巴比斯總理把針對他個人事業的調查,形容成「對捷克共和國的攻擊」,這種說法讓人無法接受,對巴比斯利益衝突的合理關注都被他指控為針對他個人的反對運動。

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巴比斯是一位億萬富翁,在進入政界之前,他創立了艾格羅弗特(Agrofert)公司,這是一家龐大的企業集團,其業務範圍從農業和食品加工到媒體。它是捷克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巴比斯作為非典型人物進入政界。在成立自己的政黨Ano之後,他在2017年的大選中獲勝,擔任總理組閣。但巴比斯的商業活動在他進入政界後引起了爭議。在將事業與公共角色必須分開的壓力下,他在2017年將Agrofert委交信託。

基督徒一直沒缺席
捷克福音派聯盟(Czech Evangelical Alliance)負責人昂格爾(Jiri Unger)則強調,之前捷克的各項反貪污示威活動中,基督徒一直都沒有缺席。

昂格爾說,發起這一系列抗議活動的是非政府組織「百萬民主時刻」(Million Moments for Democracy)的領袖米納(Mikulas Minar),他也是福音派自由教會(Carkev bratrska)的會友。此外,前異議人士、天主教現任的馬利主教(Vaclav Maly),也是這些示威活動中的關鍵人物。

巴比斯是富商,也是前共產黨領導人,他在2017年的大選中勝出上台,但如今他失去了所有捷克人的支持嗎?對此昂格爾表示,基本上,捷克社會有兩大陣營,彼此之間有很大分歧。他說,現今捷克社會中,有一群人認為政治應基於價值觀和誠信;但另一群人則對1990年代和21世紀前10年發生在捷克政壇的大規模貪污,感到理想幻滅,因而採取比較務實的態度。

今年十一月16日,也就是捷克「天鵝絨革命」30週年的前一天,預計將會舉行另一場大規模示威活動。沒有人知道今年夏天還會發生什麼變化,但在接下來幾星期內,抗議活動可能將持續下去。(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