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我們與神的距離】靈修形式化? 「默想經文」讓神話語成為生命核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林廷安 追蹤
周學信老師(左)與主持人莊育銘牧師談靈修(圖/直播影片擷取)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一般基督徒都是怎樣靈修的呢?上班前讀十五分鐘靈修小冊,結束後開始上班,這樣的靈修方式,是否常讓人感到沒有進展?基督教研究智庫與基督教論壇報臉書直播節目,日前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一般基督徒都是怎樣靈修的呢?上班前讀十五分鐘靈修小冊,結束後開始上班,這樣的靈修方式,是否常讓人感到沒有進展?基督教研究智庫與基督教論壇報臉書直播節目,日前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談論「我們與神的距離」——靈修。

現代很多基督徒的靈修方式是上班前15分鐘或是睡前10分鐘,讀一篇靈修短文,再做個10分鐘的禱告,一天花在靈修上的時間非常少,對教會內弟兄姊妹的靈修狀況提升不高。對此,周學信老師認為靈修工具書的使用,本身其實非常好,每日用靈修書籍讀個15分鐘的靈修方式也沒有問題,重點是要懂得去「默想當天讀的經文——神對我們說的話」,如果不深入思考,不默想,久而久之靈修可能就變成形式化了。

早在十八世紀起,那時的靈修方式就有讀一篇經文,開始思考經文的含意,但這種靈修模式重點在於「對神話語的默想」。周學信提到,現代這種讀經、讀靈修書的方式,是跟歷史上的改革運動有很大的關係,那時候的改革運動強調唯讀聖經,因為當時路德強調要回到聖經本身,把神的話語放在我們信仰的核心。他舉例,就像有的教會是把主日的講台放在正中央,我們也應該把神的話語放在我們「生命的核心」。

提升靈修 好的靈修注重群體關係

「靈修狀況光靠著個人能持之以恆的還是少數,還需要靠著教會的重視與教導,以及牧者的宣導。」周學信說,要推廣靈修,首先牧者本身要重視,讓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重視神話語的重要性。

其次,教會應該多開設一些靈修或是讀經班,讓弟兄姊妹「在團體中一同靈修」,並加強弟兄姊妹對神話語的理解。周學信表示,「牧師在教會本身就能起到帶頭的作用,如果連牧師都不重視,弟兄姊妹在靈修這一塊可能也是食之無味。」

周學信強調,一個好的靈修必須是「以基督為中心」,靈修本身是非常強調群體關係,跟神有關係,跟鄰舍、跟生活都有關係,透過神的話語來運用在生活中。「基督教靈修目的是要學習像耶穌,以基督為中心,將神的話語落實在群體的生活當中。所以一個好的靈修不但是跟三位一體的神有關係,跟我們的鄰舍有關係,跟這個世界也有關係。」

建議:調整步伐、讓靈命更深扎根

很多弟兄姊妹都採用每日一篇短文的靈修方式,但常有上一篇的經文都還沒搞懂神話語的含意,又開始下一篇的經文,生命成長跟不上讀經的速度,很容易會造成形式化的靈修。周學信就建議:「生命的成長是沒有速成的,我們應該調整步伐,要與神同行,不快也不慢。」

周學信提醒,現在教會的靈修扎根深度非常的淺,靈修本身是為跳脫我們人與神平庸膚淺的關係。「現在教會有一個現象,就是我們太淺了,教會可以大到一英里寬,但深度僅有一寸,我們很重視教會的寬度,但是我們卻沒重視深度。」他鼓勵教會在聖經與真理中更向下扎根,為弟兄姊妹營造更好的屬靈環境。

(完整內容直播影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