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孩子,過去你被傷害,但你也在傷害人】一位憤青遇見主「放下自我」 愛中恢復與神與人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林少軒從憤青遇見主,生命走過的經歷盼與更多年輕人分享。(圖/林少軒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這樣與神的對話,是不是有點熟悉:「我誠實地告訴上帝:『我沒有辦法饒恕那些做事非常過分的人!』但上帝對我說:『孩子,過去你是被傷害了,但你也在傷害人。』」

美國伯特利教會毫無隱藏事工台灣區代表林少軒弟兄,過去一直認為自己是一位非常公義的人,所以當面對自己認為非常過分的人事物時,覺得有權利握住那些不饒恕與不公平,有資格去不原諒人。但當自己深深地被上帝提醒時,「其實我也是一個罪人」。

「原來沒有平安的內心,無法創造平安的世界。」林少軒於六月30日在台北利河伯使徒中心舉行〈改變自己—權柄關係中的受傷與恢復〉新書發表會,分享自己從過去個性據理力爭、脾氣耿直的他,如何被上帝光照看見自己內在的傷痕,願意放下自我,在愛中恢復與神、與人的關係。

林少軒與年輕人簽書合影

林少軒與年輕人簽書合影



直話直說 發現自己變成討厭的樣子

高中時期,林少軒已是一名積極投入學生自治的青年,在大學更擔任學生會長、校務會議代表與校長遴選委員,參與許多校內外的自治運動,也被邀請到各校演講,甚至出版有關書籍〈踏入學生自治的世界〉。為了「更好的未來」,滿有熱血的他,卻也同時因著直話直說的性格,給身邊許多人帶來傷害與不快樂,總是與父母或學校老師發生激烈衝突。

林少軒分享,後來認識了上帝,就在他受洗的那年,恰好太陽花學運的發生,當中引爆了非常多的衝突事件。坐在電視前的他,眼看過去許多認識的學弟妹,在抗議中眼神充滿憤怒;失望;甚至有的在衝突中流血了,林少軒心裡頓時被震住,而冒出的第一個想法是「當年的我,到底傳遞了什麼樣的生命價值?」看見許多跪坐在地上的青年,他非常難過地問了一句「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

這一切歷歷在目的畫面,讓林少軒開始反思過去的自己。回首過去,他猛然發現,「我變成我所討厭的樣子了」。過去的自己對於老師的嚴厲責打、父親憤怒敲桌行為等強勢領導,林少軒都感到非常厭惡,但沒想到的是,自己曾討厭的一切惡習,卻完全顯露在他的生命中。猶記得,一次在公司會議中,他將怒氣化為拍打桌子的行為,當下就連他自己也都被嚇到,才驚覺原來「所有的憤怒都一直在他裡面沒辦法處理。」

林少軒說,「想要創造平安的世界,關鍵在於我們的內心需要先被恢復!」

林少軒說,「想要創造平安的世界,關鍵在於我們的內心需要先被恢復!」



不是來自神的正義怒氣

「我總是想要改變世界,但是我身邊的人並不快樂。」林少軒感嘆地說,過去的他,對人對事都非常嚴格,對未來也有很好的藍圖、有崇高的理想,但後來他發現這一切帶給別人的都不是快樂,而是壓力、害怕、焦慮。直到認識上帝,他的生命重新被光照,原來他一直認為自己內心所充滿的「正義怒氣」,都不是來自於上帝的。

林少軒分享,在婚禮的前一週,他與父親激烈地大吵一頓,當時充滿憤怒的他,將一把木頭椅子不斷用力摔碎,直到一根碎木反彈劃傷他的臉才停止;但最終父親卻以擁抱安慰他,他深深地感到內心被醫治,腦海裡更是清楚浮現一段經文:「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一章20節)林少軒知道這是神對他的提醒,他當下馬上為自己的衝動的脾氣向上帝認罪悔改,求神醫治他的心,重新修正他的生命。

從那時起,他也看見了自己內心受傷的部分。過去從事自治活動的他,總是期盼那反抗不公不義的聲音被接納,但往往得到的都是「沒有回應」。在他內心深處受傷、憤怒、失望的,都讓他變成了「抗議的常客」,無論任何抗議主題,只要認為是捍衛公義的,都要奮力地走在前頭訴求。他說,「上帝讓我看見,我心裡的怒氣及在權柄關係中受到的傷害,是需要被醫治與恢復的」。

林少軒坦言,信主時,就覺得自己容易對許多不公義的事情產生憤怒,但是卻一直不知道如何處理,只是一味的以「衝突」的方式想要解決問題。直到真正遇見上帝,藉著聖經真理的參照,他看見的不再只是別人身上的問題,其實自己內心也有很多沒有被解決的問題。

內在傷害需要被醫治

「當我把當初想要依靠自己改變世界的精力,先用於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我發現生命開始產生變化,慢慢地旁邊的環境也變得不一樣。」他笑著說,之前的他很想向人傳福音,但身邊的人只要看見他,就逃得遠遠的;當他開始靠著神的話改變自己時,他發現不用再辛苦尋找傳福音的對象,因為他隨時都可以向人傳福音了!

最後他特別提及,這本新書是在受洗那年,上帝就感動他撰寫,直到如今他一步步真實經歷神帶領他的改變,而決定出書。盼望在現今抗議紛爭愈來愈頻繁的時代中,給予許多對社會有理想及負擔的年輕人啟發及鼓勵,「想要創造平安的世界,關鍵在於我們的內心需要先被恢復!」

新書發表會合影

新書發表會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