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大八集團歇業 副總經理林啟安:雖無天色常藍,相信神恩典夠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高雄大八飯店(圖/google地圖)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在高雄經營39年餐飲業務的大八集團,昨(2)天晚上發表聲明宣布暫停營業,並對於造成大眾困擾,也向大家道歉,對於民眾已購買的餐券,權益不致受損,盼能與新投資方盡快完成銜接程序,能盡快重新營業。

大八集團林啟安副總經理受訪表示,很謝謝各方的關心,尤其許多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為大八的禱告。對於目前的狀況,當然會感到難過,但他們也知道,凡是神所允許,神要做的,他們就順服,帶著感恩的心去面對目前的狀況。

大八知道「神的恩典,無論如何是夠用的」,神雖然不保證天色常藍,不一定讓他們一帆風順,但在他們經過死蔭的幽谷時,「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

期望神的名不受損也不絆倒人

林啟安表示,大八不管是在實務上或屬靈上,近年來他們都努力調整改變,為何仍發生這樣的事?確實不少人質疑他們或看他們笑話。大八在店外貼上經文:「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他祈求上帝憐憫,讓公司這次低谷不會造成主的名聲受損。

他也求神保守所有員工,包括有的信主也有不信主,即使信主的人也會疑惑:「神在哪裡?」求神堅固員工的信心。也繼續帶領未信主的員工,仍明白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求上帝讓大八經歷失敗、進到幽谷,也是能夠見證祂的方式。「如何面對失敗,也是更深經歷神的方式。」

林啟安說明,公司自從去年八月跳票開始,甚至更早之前,包括2016年所有在外縣市的展店策略都遇到挑戰。過程中,他們也會害怕迷惘,內部深深的檢討,虛心在神面前檢討做生意的態度和方法。公司定意要繼續朝上帝的方向,遵行神的旨意,虛心倚靠神,公司有晨禱,也更多尋求神的旨意。

仍緊緊抓住神 感謝教會關心代禱

去年八月跳票時,公司曾經很沮喪,他們努力修正自己,去做神所喜悅的事,也會問主:「為何還是發生這樣的事情?」雖然傷心難過,但他們相信「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仍要「緊緊抓住神」。

林啟安表示,從去年八月到現在,其實每個月都有難關,上帝也差派許多幫助者來幫助大八,他們也盡力去調整自己,該做的都努力去做,甚至變賣財產延續公司經營,最後仍遺憾必須暫停營業。

雖然事情不如期望,過程中許多教會弟兄姊妹為大八禱告關心,不論是全福會或CBMC等工商團體,都實際給予經營的智慧和輔導,甚至有幾位全福會的弟兄和一位姊妹,自掏腰包來高雄輔導他們改善管理,堅持做神忠心的好管家,都讓他非常感恩。他也感謝許多教會對大八的關心。

與父親關係變得更親近

在努力調整改變中,林啟安坦言也曾定罪自己,「是不是我禱告不夠,我不夠愛上帝或我不夠屬靈?」等自我控訴,有段時間讓他很痛苦,不知道自己哪裡不對?直到決定歇業,雖然是非常不得已,靠著弟兄姊妹的關愛和安慰,他體會雖然做得不好,也跌倒,但到上帝沒有要定他的罪。他曾問教會牧師,牧師安慰他說:「你已經盡你全力了!」讓他能夠釋懷。

他也坦言自己和父親林輝義長老的關係,曾因為展店一度很緊張。因他從小在外面唸書,和父親的關係有些疏遠,甚至曾有一段時間和父親的關係很差,只願意叫父親「董事長」。直到2016後,和父親的關係逐漸改善,他和父親也愈來愈同心,可以一起讀聖經、禱告。雖然,父子之間雖然仍會有不同的意見,但感恩的是,以前覺得父親很遠,現在覺得很近,即使在不同意見時,仍能一起禱告。

林啟安說,對於歇業的決定,父親雖然很痛苦,也對神感恩。目前有新的投資者在洽談,他們也不希望永久停業,「暫停營業」是新的交接期,除了內部重組,也希望能盡快銜接,持續履行對顧客的承諾,也請大家給他們一些時間。請為大八代禱。

以下為大八飯店也在臉書公開聲明:

各位大八的貴賓們好,

今天大八要在這裡跟所有人說聲對不起!誠如今日新聞所見,我們宣布了暫停營業。很抱歉今日小編(業者)花了眾多時間執行網路外的許多與暫停營業相關的事務,以至於到晚上現在才能在此做聲明回覆,先跟大家誠摯地說對不起。

經營了三十九年的餐飲公司,因為投資失利而需要暫停營業,準備新投資方的銜接,實在令人感到愕然,對我們來說,也是深深的遺憾與心痛。但是對各位來說,或許亦是相當大的不便與困擾,我們實在是很對不起!

關於餐券,我們與新投資方所討論的,就是餐券的續用,這點是我們希望能夠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部分。若是各位希望退餐券,我們近年來所發行的餐券是有信託履約保證的,因此各位的權益並不會受損,我們將會提供一個郵寄地址,各位的餐券寄回來後理應可於次月收回款項。若是各位的餐券是從券商購得,亦可向各券商申請退費。然而,還是懇請各位給我們一點時間,盼能與新投資方盡快完成程序,重新營業,用更好的菜色與服務讓各位的餐券物超所值。

至於訂席部分,我們一樣會透過與新投資方盡速達成銜接,讓各位的宴席能夠順利,我們會跟近期內的宴席主家聯繫,設法給各位一個解決方案。知道所造成的困擾,我們也願意接受譴責,對不起!

我們也向所有廠商與銀行深深道歉!感謝各位願意在過去的時間支持大八,用優良的產品食材與服務提供給我們,然而大八經營不善,也導致各位莫大的困擾與虧欠,大八也在此深深致歉!雖然公司無法馬上全額償還大家,但願意面對責任,盼能給大家一個交代!

這次暫停營業所帶給大眾的困擾,我們知道要面對,做個負責任的人。我們沒有要卸責,沒有要逃避。我們知道造成不便,會盡力彌補。

對於所有大八的員工,公司對不起你們!感謝大家的付出與陪伴,大家都將自己的工作盡忠職守,也陪著公司一路走來,實在很對不起無法持續給大家這個舞台!未來新投資者進來,我們一起打拼!

在此為暫停營業再次深深致歉,也努力銜接新投資方盡快恢復營業!

大八餐飲集團 敬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