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來自天國的禮物 1》生死的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來自天國的禮物》楔子 上帝建立的國度,總是會遇到撒但的破壞,本專題的前四個主題,是要說明包括伊甸園國度和以色列國度,來自撒但的破壞及我們該有...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來自天國的禮物》楔子

上帝建立的國度,總是會遇到撒但的破壞,本專題的前四個主題,是要說明包括伊甸園國度和以色列國度,來自撒但的破壞及我們該有的警覺。

本專題的後五個主題,則是說明上帝如何召喚天國聖徒,主耶穌宣告「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要進入這個國度,人們必須真心悔改,也必須學習主耶穌取了奴僕的形象,不計較個人利益,一切歸與上帝,並由上帝來賞賜給每一個聖徒。




經文:創世記二章8-17節

在伊甸園當中,有兩種特別的樹木,其中一種是生命樹,吃了以後永遠不死;另外還有分別善惡的樹,上帝警告亞當,「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伊甸園中的死亡
「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是一個令人困惑的經文,畢竟亞當的歲數延續了九百多年。為了解決這難題,於是只好從「死亡」意義的解釋著手,並且得到一個多數人都同意的解釋,就是上帝對亞當所說的死亡,其意義是「與神隔離」。

在另一個解經傳統裡,這句話當中的死亡,其實是失去「永遠的生命」的死亡。上帝是生命的主,離開伊甸園、不能吃生命樹果子的人類,就不再擁有永遠生命的保障,終有一天會死亡。

的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句話是一個與永生相關的宣告。伊甸園有兩種食物,其中一種是可以隨意吃的果,但卻有個例外,如果吃的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將會有一個與吃其他果子不同的弔詭結局,就是「死」。

就個人生命的角度來看,縱使是活著,就進入了由「死亡」轄制生命的困境。但就國度的角度來看,當人類受到死亡控制的時候,就代表著上帝的國度消失了。

為什麼亞當和夏娃會陷入由「死亡」轄制生命的困境?原來是他們濫用上帝的自由,他們不順服上帝,他們的自由就受到撒但的轄制。

以色列民同樣無法順服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段路程有上帝的帶領和同在,當埃及法老王阻擋他們離去時,上帝顯出神蹟讓他們得以離開埃及;當法老追兵來到的時候,上帝仍然用神蹟奇事幫助他們。只是這段路程,同行的當然還有撒但,牠總是會藉機誘惑人心,不斷地提出抱怨。上帝不斷地給以色列人恩典,但換來的卻是他們不斷地抱怨。

當摩西派遣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之後,除了兩位探子約書亞和迦勒有信心會戰勝迦南人之外,其餘十位探子和以色列人都感到害怕,沒有信心戰勝迦南人。聖經記載上帝因此懲罰摩西及那些沒有信心的以色列人,不得進入迦南地。由摩西率領出埃及的群眾,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可以進入迦南地。至於同時期廿歲以上的以色列人,則是陸續死在曠野之中,直到他們的後代才得以進入迦南地。

摩西帶領出埃及的會眾,縱使有上帝的恩典和拯救,但他們仍然懼怕死亡。這時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的戰爭,必須要有不懼怕死亡的勇氣,這時的勝利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

約書亞、迦勒的勇氣的確建立起一個地上國度,一個以色列的國度。只是當那個世代過去之後,以色列的子孫後代居住在流奶與蜜之地,他們沒有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專心敬拜上帝。他們違背摩西律法,到邱壇敬拜別的神,殺害上帝的眾先知。從信仰角度來看,他們再次濫用自己的自由,不願意順服上帝。

主耶穌帶來的永恆國度
為了上帝的子民,主耶穌帶來一個永遠的國度。本來以色列人的國度是在迦南,是一個地上的國度;但是主耶穌的國度,是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人才能獲得,並且主耶穌帶來的安息,能帶領我們到天國,並且擁有永遠的生命。

上帝對亞當宣告「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其實主耶穌也有類似的宣告:「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章39節)毫無疑問,主耶穌的宣告指向的就是跟隨耶穌不會懼怕死亡的生命,並且終有一天會得到永恆國度的生命。

只是這時的「不懼怕死亡」,需要的不能只有類似約書亞和迦勒戰鬥的勇氣,而是在上帝國度的計畫中,直接面對酷刑的勇氣。當猶大帶領大祭司等人來捉拿耶穌之時,彼得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但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翰福音十八章11節)

彼得瞬間選擇了像約書亞和迦勒不怕死,寧願在戰鬥中死亡。但主耶穌的勇氣是常人無法想像的,遠勝在戰鬥中死亡的勇氣,祂在自由中順服父神,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亡。主耶穌的這種勇氣,彼得無法理解,也做不到,因此他三次否認主。

藉由身體的「死亡」,來戰勝對死亡的恐懼,是主耶穌與魔鬼爭戰得以勝利的原因。在希伯來書這樣記載:「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章14節)

也就是由耶穌所樹立的,是一種必先經過死亡而又復活,看似軟弱,但卻以此戰勝剛強的十字架典範。雖然人類一直充滿對死亡的恐懼,但上帝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的恩典,使得信仰基督的人不再懼怕肉體的死亡,並且相信至終基督再臨的時候,所有信徒的身體都會改變,而和耶穌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

耶穌留下榜樣 在自由中順服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路程,我們無法預測知道死亡何時來臨。人人終有一死,人類面臨死亡的壓迫,會煩躁焦慮,對於「死亡」的焦慮。讓怯懦害怕的人因逃避它而「沉淪」,並且成了死的奴僕。既然成為死亡的奴僕,那麼我們自以為的自由就是個假象。因此懼怕死亡的人看來雖是活著,但也可說一直是死著,因為他的生命已被死亡權勢控制了。

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告訴我們:「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我們必定要在面對死亡時不受轄制、如此才能從沉淪中醒來。因為天國生命的本質,就是面對死亡而不懼怕。

在對死亡威脅的時候,同時接受考驗的,就是我們的自由和順服。當耶穌基督被捕的那一夜,祂展現了在自由中的順服。祂要求彼得不要抵抗,之後祂就失去了人身的自由,被夜間審訊,被假見證控告,而後被轉送給希律和彼拉多。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失去了生命,但最終卻復活。在這裡耶穌基督面對生死議題,像是不自由般地面對不斷的訊問,從毫無畏懼到復活,祂在自由和順服當中帶來了真正的生命。

在天國裡,上帝會給我們完全的自由,但我們又不可像亞當夏娃一樣,濫用自己的自由;主耶穌在上帝的安排當中,祂不改變上帝的計畫,也不增加自己的作為,祂自己是自由的,卻在自由中順服上帝,喝下父所給他的杯。與亞當相比,亞當也有完全的自由,卻是悖逆上帝的自由。

相關文章:


《來自天國的禮物 2》上帝的恩典食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