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把握時機服事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季禎(高雄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 傳道書三章1-15節 傳道書三章1節告訴我們,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既定的時間。時間是神在創造時所設定的,被創造的人都要受到時間的限制,因此,人活在時間...
◎江季禎(高雄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 傳道書三章1-15節

傳道書三章1節告訴我們,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既定的時間。時間是神在創造時所設定的,被創造的人都要受到時間的限制,因此,人活在時間中,就會因為無法掌控時間而感覺虛空和無奈。但這不是神的本意,神創造時間的目的,乃是要 「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三章11節)。問題是,人如何在虛空感當中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呢?

生命有限 知死方知生
在第三章一開始,把「生有時,死有時」放在優先,這並不是偶然,而是要提醒我們,人在時間中,「生命」比其他活動更重要。就算醫療科技再發達,也沒有人可以掌管死期,活著就會面對死亡。這場生命的戰爭,無人能免,也沒有人勝得過(八章8節)。

傳道書強調人活著的重要,所以傳道者說:「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九章4節)生命終結了,就息了地上的活動,甚麼都不能做,連愛人、恨人都不能。但這不表示人死了就一了百了,人死後還是需要為著生前所做的事,接受神的審判(十二章14節)。

傳道書要我們在有限的時間中看重自己的生命,曉得在這有始有終的生命和忙碌的生活中,要趁還活著的時候,停下來思考,自己每天忙忙碌碌,到底對我們的生命有甚麼益處?(三章9節)傳道書特別把人的生命和益處作連結,提醒我們單單活著還不夠,還要活得有益處。傳道書啟迪我們,知「死有時」方知「生有時」,意即:知「死」方知「生」。

但是,傳道者並沒有悲觀看待人的時間,他刻意將人有限的時間和永存的神連結,指出人手所做的雖有定時,神所做的卻是永存(三章14節)。從三章11節看來,永存的神既然能把永恆放在人的心裡,表示祂不只是永恆的源頭,也超越時間。神是創造主,也是永恆的主,這樣的連結提醒我們,不要在時間中追求不能永存的人事物,而應當在時間中追求那永存的神。

蘇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曾說:「生命最長的人,並不是時間活最多的人。」當我們與永存的神連結,成為神的兒女,我們就是生命最長久的人,雖然可能在地上不是時間活最多的人。

在勞碌中思考人生益處
傳道者在三章2-8節,列出人在時間中的廿八件活動,用它們泛指在浮沉、變遷的人生裡,人們可能會遇到的事。例如3節說道:「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傳道者描述,人在時間中進行各種活動,會因著時勢不同而經歷各種轉變,這轉變人無法掌控。

而人在時空中的作為,乃掌控在神的手中(九章1節),但神給予人適當的自由管理自己的生命。例如,人可以為自己大動工程建房屋、栽種果園、修造園囿和積蓄財寶等,也可自由地為自己擴充智慧、增加知識並表現靈巧(二章21節)。但神這樣做,不只是要我們在當中勞碌,祂還要我們在定時中懂得如何智慧的活動。

人在有限的時空中會經歷各種改變,無人能知歡樂的日子或長或短,這完全超越人的掌控。傳道書認為,神這樣做是要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三章10節)。

神為何要讓人在活動中受考驗呢?我們可以在時間中活動,但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在活動中勞碌,追求不能永存的人事物,一直在不能永存的圈子打轉,就不會參透神美好的作為(三章11節)。

傳道書要我們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三章9節)這提醒了我們,我們的時間和活動,必須以我們的「人生益處」為導向,並且人生的益處不只是像英國哲學家羅素所說:「你能在浪費時間中獲得樂趣,就不是浪費時間。」還要去思想、對比,人在時間中的作為和神永恆的作為的不同,同時也要知道神給人在定時中活動和享福,這都是神的恩賜。

這樣,我們才會曉得神讓我們「在勞碌中享福」的真正意義。「在勞碌中享福」是神在時間中給我們的恩典,我們能勞碌工作是恩典,能吃喝快樂也是恩典。所以不要作工作狂,也不要作享樂狂;工作和享福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把握時機 作智慧選擇
傳道者知道時間對人的重要,而人活在這時間中會有不同活動,所以他要我們對時間、對活動都要謹慎作出選擇。

他提醒我們,我們在同一時段裡可以選擇不同活動,而如何選擇則需要智慧。例如,七章2-4節描述「往遭喪之家的人」為智慧人,「心在快樂之家的人」為愚昧人。這也表示,人在有限的時間中,卻不是宿命主義或悲觀主義,只能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活動,不由自主,無可奈何,而是神能在定時中叫萬事成為美好,但我們必須作出智慧的選擇。

智慧的選擇也就是「把握時機」。人的生命在時間中有終點,這段時間怎樣得生命益處很重要,所以傳道者強調要把握「當時的機會」(九章11節)。

傳道者告訴我們,機會來到,我們就要把握,否則機會不會等人。就算一個人很會跑,沒有把握正確時間點去參加比賽也沒有用;所以,會作智慧選擇的人就是智慧人。但傳道者不只是要我們當智慧人,他還要我們選擇作義人和敬畏神的人(三章14節)。他提醒我們,既然我們人生有限,選擇趁年輕享樂是不明智的,他要求我們選擇趁年輕就想到創造我們的主(十一章9節;十二章1節)。

對傳道者來說,作智慧的選擇就是在生命正年輕時記念創造的主。當我們年輕時就想到創造主,就可以體會「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不是虛空,而是對我們有益。

此外,以弗所書五章16節也說道:「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光陰」原文是希臘文kairos,直譯作「時間」,當中有另一個意思是「機會」。在新約聖經中,還有一個詞chronos亦解作時間,意思是「偶然出現、又偶然逝去的時刻」。而kairos就不同,它不是偶然出現,而是有意義、有目的的。這提醒我們,我們在有限的時間中,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chronos,是偶然出現也偶然消逝,但神並不是要我們的生命,在定時中隨著時間偶然出現也偶然消逝,祂要我們化chronos為kairos(化時為機),也就是「把握時機」。

知生命意義 盼永存之主
以敬畏神的態度,在勞碌中享福,等候主的再來。我們還是會面對無法掌握時間的無奈,以及無可避免地體驗到各種人生的甜酸苦辣,但我們可以在這樣的生活中,追求對我們有益處和有意義的生活。因為我們知道所存盼望不是在時間中的人事物,而是那永恆的主。

求主讓我們在虛空中曉得如何智慧度日,在時間中忍耐等候主的再來。我們在定時中要珍惜當下,在神的話上深深扎根和接受裝備,與神建立正確和美好的關係,靈命才能健康成長。

英國有一句諺語:「時間的銳齒能囓盡一切,只是對真理無能為力。」我們可以在有限的時間中追求真理。求主賜給我們智慧,懂得在定時中抓住機會,好好追求真理,裝備自己。也在定時中珍惜我們身邊的人。要記得,人活著時才可以愛、可以恨。人在世的生命是短暫的,不要浪費時間去恨人,而是要好好在時間中抓定時機,愛身邊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