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影想人生》真愛不說謊─思想電影《王牌大騙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徐硯美 我常常會想,如果有一天出現一種裝置,能把我們腦中跑過的每一個念頭投影出來,那麼我們會不會在很多時候,都會想要找一個地洞躲起來呢?我說的這個裝置,跟測謊機不一樣,因為測謊機只會呈現「有」...

◎徐硯美

我常常會想,如果有一天出現一種裝置,能把我們腦中跑過的每一個念頭投影出來,那麼我們會不會在很多時候,都會想要找一個地洞躲起來呢?我說的這個裝置,跟測謊機不一樣,因為測謊機只會呈現「有」或者「沒有」說謊。可是「投影」會讓我們看見那個「想法」,而這個想法可能與我們外在言行存在著非常大的差別。

有一句看似非常合理甚至是無趣的俗語:「我們能騙到的,都是那些相信我們的人,因為不相信我們的,我們無法騙過他們。」可是,這句話卻藏著人與人之間維繫關係很重要的元素──信任。

「信任」與「愛」兩者是不可分離的,也就是說,沒有一種信任可以無關乎愛,即使是委任工作。我們常常會說一個人的「手下愛將」,仰仗與信靠都是有愛的成分在其中;同時,也沒有一種愛可以無關乎信任。

然而,倫理關係當中,有一種關係,是從一開始一方就會對另一方具有「完全信任」的,就是親子關係,更嚴格來說,孩子還在童齡階段與父母之間的相處,完全是建立在信任之上。此時,父母如何回應這份信任與愛呢?我想透過一部電影,讓我們一起來省思,面對下一代,我們應該做一個如何被信任的人呢?

說謊是因為不想讓人失望
1997年,由湯姆薛迪克執導的《王牌大騙子》,故事敘述一個大律師事務所的金牌大律師佛萊契瑞德(金凱瑞 飾),他能言善道卻是滿口違心之論,從路邊的乞討者、電梯裡的陌生人、辦公室的同事,一直到打電話到辦公室來的母親,上前來尋求法律協助的客戶等等,他無一不騙。可是,憑藉著他的三寸不爛之舌,卻能在職場無往不利,人們知道他是個大騙子,可是卻臣服於他機智、誇張的「演出」。

然而,事業上的成功卻無助於瑞德的家庭生活。他剛剛離婚,原因是他雖熱愛與前妻奧黛莉(莫拉提艾妮 飾)所生的孩子麥斯,卻始終因為工作忙碌而對孩子失約,失約之後又害怕妻兒失望的反應,所以滿口胡謅一些理由,想要蒙混過關。奧黛莉深知麥斯非常喜歡跟父親一起遊戲,因為瑞德是一個大開心果,麥斯哪怕跟父親講到一會兒電話都能被他逗得不亦樂乎。可是,她卻眼睜睜地看著麥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約中失望、失落,於是向瑞德提出離婚。

4134_真愛不說謊_2

然而,就在麥斯的生日,瑞德答應要回家與麥斯一起共度時,瑞德又再一次失約了;於是,傷心的麥斯在吹熄蠟燭之前,許了一個願,他希望他的父親「失去說謊的能力」。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第二天醒來的瑞德,竟一要說謊,就說不出話來,那句話非得是實話,他才能順利開口。

沒有選擇的誠實不是誠實
現在瑞德得面對「沒有選擇地」誠實,可是,他平常的工作表現全部都是在說謊之下建構的,所以,他悲慘的一天開始了,上述說的那些他用說謊擺平的對象,全部得接受瑞德的「大實話」,他原本壓抑在心裡面的那些抱怨、那些惡意全都現形。更大的難關是,他接到了一個要把「黑」的說成「白」的官司;且在這之前,奧黛莉告訴了瑞德,有一個名叫傑瑞的男子對他們母子都很好,並對她展開熱切地追求,傑瑞希望她與麥斯一起跟他搬到波士頓居住。

瑞德這才發現,自己過往一點一點累積的「信任危機」現在要一次崩盤了,因為,他將失去他的家人,而他心底知道自己是愛他們的。而在法庭上無法說謊的他,好像失去了拿手絕活一樣頻頻出糗,眼看奧黛莉與麥斯去機場的時間越來越近,瑞德心裡非常焦急。最終,他猛然從文件中找到解方,所以在不依靠說謊的情況下,打贏了這場官司。

可是,這場把黑說白的官司,卻讓他看見自己拆散了一個家庭,也讓他想起這麼多年來疏忽了家庭的責任。此刻,他才發現,沒有選擇的誠實只是對外的不說謊,真正最大的謊言,是他長期以來自己騙了自己,告訴自己「還有比家人更重要的事」。

此刻他才明白,原來自己最需要的,不僅是對外、對他人誠實,所有沒有實踐的諾言,是他騙了自己的心在先,才會再去騙人。於是,他放下手邊一切,飛奔至機場,攔下了正要起飛的班機,與孩子真摯道歉與告白,挽回了自己原本破碎的家庭。

 

謊言不管達到多少目的,情感與情感之間卻永遠隔著「不能被揭露」的防備,為了圓謊還要說更多謊,讓彼此距離越來越遠。一旦累積到一定距離,信任就會瓦解,最終,愛就會動搖。


不是勇氣,而是愛
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後續就說到一件重要的事──「愛人不可虛假」(9節)。為什麼保羅會特別在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之後,提醒愛人不可虛假呢?是否正是因為世上存有許多虛假的愛呢?

很多人說,誠實是一種勇氣,但我更認為,勇氣是誠實的「動力」卻不是「動機」,真正的動機,是源自於「愛」。

愛與真實之間的關係,其實是一種「靠近」,一種「親密」。謊言不管達到多少目的,甚至是伴侶、男女之間發生了最親密的關係,心與心,情感與情感之間卻永遠隔著一個「不能被揭露」的防備,且為了「圓謊」就會說更多的謊言,讓彼此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而這個遠,一旦累積到一定距離時,信任就會瓦解,最終,愛就會動搖。

為何《聖經》不斷提及上帝是「信實」的?正是因為祂必須親自示範甚麼是「愛」,更重要的是,祂期待祂與祂所造的人「沒有距離」,祂比我們更渴望親密。所以,從《王牌大騙子》這部看似誇張、荒誕的喜劇電影,我們是否能夠思考天父作為一個理想的父親形象,在祂要彰顯祂的愛時,便是透過祂對應許的信實,原因是信實帶來真正的親密關係,那麼,我們表面上追求的那些親密行為,為什麼總讓我們感到「不滿足」呢?會不會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我們並沒有讓自己活在信實之中呢?

編按:《王牌大騙子》為保護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