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婚前婚後兩個樣?是誰變了?】愛情作家:婚姻是讓我們成長,變得更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新北淡水報導】「我想要愛情,但我不要婚姻?」婚姻對現代人而言,不再是「神聖」而是「墳墓」。現今,許多人期待的「婚姻」是一次到位,當對方不合我意時,就是婚後變了嗎?

婚姻常因不了解而在一起
「不是因為了解而分開;是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來自香港的知名愛情作家QLAM受訪時說,當男女朋友,在進入婚姻關係轉為夫妻的身分後,開始發現對方許多不合自己內心的期待值,甚至容易為了生活中的瑣事而大吵,最終鬧得夫妻二人失和,批評彼此「婚前婚後兩個樣」。

「進入婚姻不是一脫下西裝或婚紗,就成為合格的夫妻了;婚姻關係除了一同在生老病死貧富貴賤的過程中,彼此學習與磨合,更需要共同面對許多觀念相左的事情上,以正確的『溝通』來經營婚姻。」QLAM說。

其實很多時候,對方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只是身分與環境改變了。她舉例,當一位百般呵護女友的男朋友成為丈夫後,他所要承擔的不再只有對方,而是需要扛起家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不是婚後丈夫變得不再呵護妻子,而是丈夫有責任負起在職分中該有的行為與表現。

她也開玩笑地說,婚姻有如一面照妖鏡,在單身或交往期間,我們可以自由選擇逃避不喜歡的人事物,但是進入婚姻後,所有問題都必須要去面對。但關鍵在於,你是否在這段婚姻中,更願意面對及調整自己的「不一樣」;而不是專注在對方的「不一樣」,不斷怪罪對方使婚姻變質了。

QLAM與其丈夫 (受訪者提供)

QLAM與丈夫 (受訪者提供)



不合我意就是錯的?
往往在夫妻溝通之間,所聽見的都是訴說對對方的不滿,最終帶來的只會是更深的關係裂痕。QLAM說,「溝通的目的是了解彼此的不一樣。」溝通是婚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溝通是讓對方知道「我的感受」,才能更深了解彼此之間的差異,不是期待對方要改變成「你」所期待的樣貌,因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而且很多時候看對方「不順眼」,僅是因你個人的不喜歡而已,並不代表這是錯的。

她也說,在經營婚姻中,不是「不合我意就是錯的」,上帝告訴我們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很多時候定義對方「善惡」的那把尺,並不是上帝所量的,而是「我」這個人所定下的標準。上帝希望夫妻之間擁有的是生命樹,時時親近神,眼睛所看見的不再是不滿,而是如何將事情變得更好!

「我與先生從來不會因生活日常的小事而吵架。」QLAM以夫妻折衣的生活趣事,分享夫妻之間的不一樣,「我的折衣服是用捲的方式,而我先生折衣服方式是使用折衣板。」她笑說,很多夫妻會因此引起衝突,但她與丈夫的溝通是,丈夫會向她分享自己的折衣方式,但從來不會勉強她改變折衣方式,但也因著兩人的溝通,QLAM知道丈夫喜歡的折衣方式,所以每當在折丈夫的衣服時,就會很自然地使用折衣板將衣服摺成他想要的樣式,而自己的衣服同樣以自己舒適的樣式處理。

QLAM全家合照(受訪者提供)

QLAM全家合照(受訪者提供)



恐懼不會產生愛
「達成共識是了解彼此的不一樣,因著愛的根基,願意調整自己,在不同心情下找到最合適的方式,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她提醒,共識不是一味想要改變別人和自己一樣,而是放下本位主義,或許是各退一步,也可能只有一方讓步,但這一切都不會是一步到位的,乃是需要時間與包容。

當提及現今「不婚、不生、不養」的價值觀,以及許多情侶選擇「同居」時,QLAM表示,同居聽起來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妙法,但其實它是全盤接受的事實,是非常自私的出發點及不尊重彼此的關係。因為同居意味著「全部付出了,但不能百分之百的擁有」,因此許多的男女在同居中產生了極大的不安全感。

她也解釋,當社會放大了許多婚姻破碎的片面訊息時,許多人的婚姻價值觀開始陷入在漩渦中,卻忘了其實在破碎的另一邊,有更多正在經營的美好婚姻。被放大的那一面,往往形成了許多人心裡對未知的恐懼與害怕,以致許多悲觀的婚姻價值觀被興起,成為主流觀念。

QLAM全家合照(受訪者提供)

QLAM全家合照(受訪者提供)



「恐懼不會產生愛!」QLAM強調,世界很多聲音讓我們誤以為有道理,但它們從未提供解決的方法,令人對婚姻更裹足不前。現今的「不婚、不生、不養」正是因為人對未知的恐懼,而選擇留在原地,她以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為例,因著探子片面的看見,以色列人害怕進入應許之地,最終上一代的以色列人都死在曠野,直到下一代興起;婚姻也是如此,若因害怕而不進入婚姻,那就不會感受到婚姻帶來的美好。

她說,婚姻是讓「我們」成長變得更好,但前提不是滿足自己,而是願意做出改變。婚姻的「圓滿」是需要在遇到問題時一起解決,增加經驗值才能讓彼此的愛成長,經歷神豐富的恩典,走向愈來愈美的婚姻。最後她鼓勵大家,愛是需要付上代價及捨己的,當我們願意放下那個「我」,選擇在神的次序下順服,相信事情不論再好再壞,都可以解決。

如果婚姻都按著神的計劃進行,就可以好好享受夫妻「關係」,而不是只看到對方的「問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