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網路界神鵰俠侶蔡哲民陳鳳翔牽手27年】當宅男工程師老公遇上作家太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鳳翔與蔡哲民結婚27年,夫妻間幽默相處為婚姻增添樂趣。(圖/陳鳳翔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當宅男工程師老公遇上作家太太,在婚姻與愛情中究竟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信望愛資訊中心負責人蔡哲民、陳鳳翔夫婦,這對網路界的神鵰俠侶,原生家庭背景與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因著共同擁有「愛上帝」這項擇偶條件,在主裡牽起兩人之間的愛情,一起攜手走過27年的婚姻。

回想與丈夫蔡哲民相識相戀的過程,陳鳳翔說,當初他們是在大學團契中認識,蔡哲民是大她兩屆的學長,雖然彼此喜歡,卻一直沒有讓對方知道。直到蔡哲民畢業前夕,透過一位學妹的牽線之下,才明白對彼此的心意。當時,他們並沒有被愛情沖昏頭,而是先釐清對彼此的喜歡:「你喜歡的我,是想像中的我,還是真實的我?」更多認識了解彼此之後,發現兩人擁有相同的擇偶條件,都是「愛上帝、勤勞、孝順父母」。後來,在團契輔導祝福之下,兩人才開始交往。

兩人交往擇偶條件同是愛上帝
陳鳳翔坦言,小時候因曾遭遇性猥褻,成為影響她生命中極大的黑暗與陰影。當他們決定正式交往前,她坦白把這段不堪往事全告訴蔡哲民,他不但不在意,反倒安慰我、接納我。陳鳳翔說:「在交往的過程中,他非常尊重我的感受。不同一般情侶,我們沒有太多肢體上的接觸,即使只是個牽手小動作,他都會詢問我的感受,慢慢地等候我的改變,帶領我走過對異性的嫌惡與恐懼。」兩人交往四年後,決定結婚步入禮堂,並育有兩個孩子。

陳鳳翔提到,一般人對於婚姻的設定是「兩個完人的結合」,其實也是「兩個罪人的結合」。許多女人希望遇到的是呵護、接納、包容、寵愛自己的丈夫;男人也希望遇到的是溫柔、賢淑、貼心、寵愛自己的妻子。當雙方都這麼想,一方有所得,另一方必有所失,最終走向「零和賽局」,甚至對婚姻失望。然而,基督徒對於婚姻的設定,則是「人人都是罪人」,我們都有生命中要面對的黑暗與軟弱,或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問題。不管是男人或女人,都需要彼此修補、接納與包容。

蔡哲民陳鳳翔夫婦

蔡哲民陳鳳翔夫婦



愛不下去 耶穌成為婚姻的中保
「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兩個人,進入婚姻後勢必會面臨許多磨合與挑戰。」陳鳳翔說,自己的原生家庭因有憂鬱症的問題,思緒比較容易往壞處想。而丈夫的原生家庭則是重男輕女、大男人主義,不太表達愛。但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有耶穌成為中保,聖靈在我們當中做工,當我們發生爭吵或愛不下去的時候,知道還有上帝的愛,可以幫助我們去愛對方,甚至接納包容配偶不可愛的那一面。如同,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所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她進一步提到,當夫妻各自掌握50%決策權時,看似符合民主制度,卻會拖慢決策。「夫妻平權」也常會造成彼此誰也不服誰,愈漸行漸遠;雖同住一個屋簷下,卻各行其事。她認為,家庭很多事情是需要快速處理。夫妻同心才能快速決策,為婚姻帶來最大的效益。

陳鳳翔分享,當初心中的擇偶條件,就是要找一個「愛上帝的基督徒」。因此,她很喜歡聖經的古老智慧:「丈夫有權柄,基督是一家之主。」她覺得,家庭事情並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好壞之分。許多時候,她都會順服丈夫的決策,若是丈夫的決策明顯有錯誤,她會指出來提醒對方,丈夫也願意改變。

面對夫妻衝突 選擇用上帝的方式
結婚27年來,他們夫婦之間也會發生爭吵或衝突,令她椎心、痛心、流淚、憤怒。多年來走過的婚姻經驗,讓她學會把造成衝突的問題,暫時擱一邊去,試著去回想對方的好,相信對方的善意。如今,他們在婚姻生活中遇到意見不合時,不會意氣用事或用破壞關係方式(爭吵)來處理,而是選擇用上帝的方式,在主裡學習彼此順服,尋求上帝對我們共同的計畫與帶領。陳鳳翔說:「上帝常賜下智慧,我的方案A,老公的方案B,我們可以獲得上帝給的方案C。有時是出於我的口,有時出於他的口,但我們都知道是來自上帝。」

陳鳳翔坦言,過去他們的婚姻也有跌到谷底的經歷。曾經有一段日子,丈夫白天上班工作,下班回到家繼續在電腦前面寫程式,累了就去洗澡睡覺,兩人一整天說不到幾句話。當時,她覺得丈夫花在工作及電腦上的時間,比在她身上的時間還要多,心中難免有些孤單和失落。這樣的情況斷斷續續好幾年,通常在一個禮拜以內,嚴重的時候長達兩、三個禮拜。這種感覺比起兩人意見不合、爭吵,還要可怕幾百倍。當時,她心想:「既然丈夫把工作當作是他的大老婆;那我也不客氣,讓工作成為我的老公。」後來,丈夫為了挽回跌到谷底的婚姻,寫了一段話給她:「有很多困難,有很多疲倦,要衝過去很不容易。但是有你一起努力,即使失敗了,也有一種爽快的感覺。」陳鳳翔感動地說:「他讓我知道日子雖然忙碌,但他心中還是有我,需要我一起努力!」

忙碌成為破壞婚姻的殺手
陳鳳翔指出,現今有許多雙薪家庭的夫妻,白天各自忙工作,晚上回到家已經累到無話可說,兩人雖同住一個屋簷下,彼此卻形同陌路,導致夫妻關係愈來愈疏遠,「忙碌」成為破壞婚姻的殺手,這也是許多夫妻常會遇到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不知不覺把孩子、配偶、工作放在上帝的位置上,必須清楚自己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上帝,其次是配偶,再來才是子女。」她也強調,不管處在哪一個世代,夫妻兩人有快樂要一起享受,有艱難也要一起面對。

宅男老公送聘書 化解空巢期失落感
宅男老公曾經做過哪些貼心的事? 陳鳳想分享,最欣賞丈夫的優點就是木訥老實、配合度高,每次只要她想到哪些促進夫妻關係的新點子或話題時,丈夫一定全力配合。今年六月底,陳鳳翔卸下神學院老師的職務,暫別職場想要繼續裝備進修,孩子也離家到外地讀書。有一天,她跟丈夫說:「我面臨雙重空巢期了!」於是,丈夫送給她一張「聘書」,幽默貼心的舉動,化解她空巢期的失落感。近期陳鳳翔將先生送給她的「聘書」po上臉書,引起許多臉書好友熱烈回應,並留言提問:「薪資怎麼算?(tjm的全部薪水)」、「休假?(tjm不在家都是我的假)」、「陳鳳翔幫自己問:福利呢?(tjm不耐煩說:怎麼聘個員工這麼麻煩!)」夫妻之間幽默的對話,讓平凡的婚姻生活,更增添幾分樂趣。

蔡哲民給陳鳳翔的家聘書,夫妻有趣互動好感情

蔡哲民給陳鳳翔的家聘書,夫妻有趣互動好感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