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飢餓三十30年7.13高雄萬人會師】展望會長王偉華:愛神愛人化為愛鄰舍行動 從台灣把愛傳到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王偉華會長和黎巴嫩的孩子合影(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全球各地有超過6850萬人因戰亂或遭受迫害,被迫逃離家園成為難民,且以每天44000人,相當於每2秒增加1人的速率持續增加中,其中超過半數是18歲以下的孩子。目前全球的飢餓人口也已上升至8.21億人,已佔全球總人口的11%。在這1.24億人面臨糧荒急需援助的「飢」民中,其中31%是氣候難民,63%是所在國家/地區發生戰亂所造成。面對全球層出不窮的天災及氣候變遷以及戰火/暴力衝突,身在台灣的我們可以怎麼做?

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於七月13日(六)中午12點起到14日(日)傍晚6點,在高雄巨蛋體育館舉辦第30屆飢餓三十「飢餓勇士大會師」,搶救關懷焦點包括「戰火/暴力衝突」、「天災與氣候變遷」、「糧食短缺」及「國內特況家庭」,今年參與大會師者除了青年學子及社青,很多過去30年參與過飢餓三十營會的老、中、青三代也會共襄盛舉。飢餓三十從1989年舉辦第一屆開始,投入捐款、參與飢餓體驗者,累積超過100萬人次,讓「台灣的愛在世界發光」。

飢餓三十來自聖經禁食禱告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博士受訪時,代表展望會邀請大家,一起關懷在世界角落的「難民」(Refugees)、「流離失所人口」(Displaced People)以及「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s)。他指出,「飢餓三十」來自聖經中的禁食禱告,透過飢餓體驗感同身受飢餓者的困苦,並藉著與上帝的連結,以及代禱的大能,祝福遠方以及身邊的苦難者,幫助「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飢餓的得飽足、漂流的得安息、赤身的得遮蔽」。這也是聖經馬太福音廿五章35-36節提醒我們,這些事既做在我(指主耶穌)這弟兄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博士(梁敬彥/攝影)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博士(梁敬彥/攝影)



甫於五月份和藝人張艾嘉一同前往資助國「黎巴嫩」難民營關懷訪視的王偉華表示,黎巴嫩的鄰國敘利亞經過7年內戰,有超過620萬名敘利亞難民逃往鄰國,其中有97.6萬名逃到黎巴嫩,黎巴嫩是難民密度最高的國家。對難民來說,他們的世界一下子就改變了。王偉華親身訪問難民營後感觸極深,總能生出同理心,邀請大家對世界上許多角落受苦的難民付出關心、伸出援手。

讓王偉華印象深刻的是,黎巴嫩的百姓自己的日子都不是很好過,且敘利亞過去還曾統治過黎巴嫩,但黎巴嫩當地的小學卻願意大方拿出學校的教育資源與敘利亞難民的孩子分享,這讓他深刻感受到「愛與分享」。另外,敘利亞難民在黎巴嫩的居住環境雖然很克難(住在搭建的帳篷且只有簡單家具),可說是相當辛苦,但黎巴嫩的農民願意拿出他們的土地,讓這些因著戰火來到自己國家的寄居者,可以在展望會協助搭建水管、排糞管以及水資源暨衛生等專案,改善原本欠佳的衛生環境,而難民的孩子也可以接受學前教育,這些都讓他很感動。

王偉華說,台灣世界展望會自敘利亞危機爆發至今,已透過糧食援助、物資發放、建置兒童關懷中心、營養與健康促進方案、教育以及水資源暨衛生等專案,在包括黎巴嫩、伊拉克及約旦等鄰近敘利亞的國家,協助流離失所的難民家庭和兒童。他特別提到,近日敘利亞西北部遭到密集轟炸,流離失所的難民家庭需求更迫切,需要社會大眾及教會代禱和行動關懷。

展望會代言人張艾嘉黎巴嫩關懷行

展望會代言人張艾嘉黎巴嫩關懷行(展望會提供)



台灣像鑽石 雖小但向世界發光

「世界上的需要很多,現在接受幫助的孩子和家庭,將來可能會成為給出祝福的助人者,邀請大家為他們禱告及伸出援手。」王偉華說,我們都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無需分彼此。德瑞莎修女說過:「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幫助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這是神對教會和基督徒的囑託。

王偉華感性地說,1989年第一屆飢餓三十舉辦時,他當時是在台科大任教的老師,30年後神帶領他以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的身分,和同工及志工們一起服事大家。王偉華說,他在今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聽見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老師用「鑽石」比喻台灣的例子,深受感動。台灣不大,但因著眾人願意跟世界分享愛的行動而發光,就像保羅當年看到需要,就進到外邦人當中,把福音傳給他們。飢餓三十就是跟國內外生活及心靈困乏的百姓的傳愛行動,上帝要我們把福音遍傳,不僅要愛神,也要愛人,這是神對祂的百姓重要的誡命。

飢餓三十官網:https://www.30hf.org.tw/?utmsource=wwwweb_index_30hfweb&motivation_code=24646

王偉華會長與黎巴嫩孩子互動

王偉華會長與黎巴嫩孩子互動



王偉華會長(前排右一)與展望會資助人合影

王偉華會長(前排右一)與展望會資助人合影(展望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