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黃旭榮朱惠慈永恆之愛】不間斷的情書 跨越時空的愛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旭榮哥臉書持續放著與妻子惠慈姊的合照
【記者蔡明憲新北新店報導】「妳六十歲了耶!不過我想妳在那邊,應該會是妳廿歲的樣子吧!而且一定也很喜樂!我也要開心一點!」在愛妻朱惠慈的臉書紀念帳號裡,校園書房出版社總編輯黃旭榮寫下給妻子的生日祝福。轉眼,太太過世已經四年,黃旭榮受訪時說,現在比較不會悲傷,雖然有時還是有遺憾,但我們有盼望,將來有一天會見面!「很想念她,很想去見她,當然我也知道要認真過日子。」

戀愛 當兵寫606封信給她

有人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婚姻裡有愛情嗎?黃旭榮二話不說:「當然!」他說,戀愛時的愛情比較多激情的部分,進入婚姻、有孩子後,確實有生活現實的一面,但不代表婚後的愛情一定變boring,反而可以更創意、更豐富去安排精心的時刻。「在婚姻平凡的生活中,愛情,卻更深刻。」

今年62歲的他始終認為,人生應該是浪漫的,婚後也要不斷讓它浪漫下去。「上帝把《雅歌》書放在聖經的正中間,看見上帝是很浪漫的、充滿愛情的!」

時間回到黃旭榮及朱惠慈大三那年,他們是第一屆青宣的果子,黃旭榮領受到傳道人的呼召,認真尋求禱告後,等到大四下畢業前要跟朱惠慈告白時,他的第一句話是:「我好像可能會去當傳道人,如果妳沒有這種呼召,我們就到此為止。」那時他們被教導「道路是放在對象(選擇)的前面」,兩個都很愛上帝的年輕人,一起回應愛的呼召,以結婚為前提開始戀愛。

那年四月兩人交往、六月畢業,八月黃旭榮就到金門當兵。在金門服役的606天,他寫了606封情書給女友,每天都寫。到金門的前三個月,連上弟兄有女朋友的都兵變,女友跟人家跑了,黃旭榮因為這樣還帶了兩個同袍信耶穌,因為他們都覺得很納悶:「你的女朋友那麼漂亮,為什麼不會跟別人跑?」黃旭榮一點都不擔心,「上帝幫我看著」,因為我們有一樣的信仰。

他說,他們從大一就在團契認識,那三年多的友情基礎很重要,一起當同工服事,已有很深刻的彼此認識。所以去當兵不會擔心分手,但他也知道一定要更「努力經營」,所以打定主意每天寫一封信給她。這樣手寫的愛情養成習慣,婚後只要離家幾天(營會或出國服事),他就會寫信給太太,有時候人回國了,信都還沒到;即使後來有手機,他還是會寫小片,一直給太太「情書」。

太太過世4週年,旭榮哥臉書給太太的情書

太太過世4週年,旭榮哥臉書給太太的情書



婚後 夫妻持守每週約會

黃旭榮笑說,對於結婚對象的條件,當時他曾跟上帝禱告講的很具體,包括身高、外表還有會講台語(婆媳能溝通),戀愛後發現完全不符合,他才明白「上帝比我更知道(我需要的另一半)」。他的太太不太會講台語,講得很好笑,反而讓婆媳關係很好,婆婆常被媳婦惹笑了。

「結婚,怎麼會是愛情的結束呢?才是正可以好好開始!」黃旭榮與朱惠慈婚後,夫妻倆持守著每週都要約會,有時下班帶團契結束,雖然已經晚上10點多,就騎著摩托車跑去貓空繞一圈,兩人在山頂上看夜景。有孩子後,仍維持固定約會,有時請學生幫忙看孩子兩個鐘頭(也幫助窮學生有些收入)。他提到,有孩子後,一定需要大量時間照顧孩子,但夫妻關係不能就這樣。有次孩子才1歲多,黃旭榮臨時起意帶太太去墾丁,經過高雄時就託大姊幫忙照顧,大姊也很樂意可以跟孩子玩個兩天,兩人自己跑去「重新度蜜月」。

對於華人文化的影響,黃旭榮強調做丈夫有兩個重要使命:

1.家庭是我最重要的一份事業。丈夫不要只注重自己的事業發展,而要把婚姻家庭看為最高優先。他與太太及兩個孩子一週單獨一次約會,他就跟所帶的學生說,「除非覺得你們的事情比我這三個時間還重要,可以打給我試試看,但不一定會答應你」。他盡己所能的保護這段時間不被打擾,家人也會感受到他的看重。

2.成全自己的太太。華人觀念男主外女主內,等孩子大了點後,黃旭榮有天察覺,太太也可以外出服事,就幫太太接了講道,「妳放心的去,我回去當家庭主夫。」這個決定很重要,太太會感受到先生想成全她,夫妻可以互相成全。特別的是,後來發現太太比自己更受人歡迎,黃旭榮坦言對先生來說是無形的威脅感,他用了很長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態——上帝使用太太去祝福更多人!

磨合 與太太約法三章

黃旭榮有感而發地說,結婚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捨己——割捨一部分自己(時間、喜好、)去配合對方,不能只要對方來配合自己,這種婚姻通常不快樂。有次太太就跟兒子說:「關係中誰願意先放下、放的越多,才是真正的贏家。」黃旭榮經過多年才體會,剛開始要放也會不容易,這就是學習經營婚姻的過程。「放下愈多,會感動對方;若夫妻愈自我中心,只要對方配合自己,會把另一半推的更遠。」

他很喜歡聖經以弗所書五章用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來比擬夫妻,因婚姻最核心就是「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黃旭榮說,只要想到耶穌願意為我這個罪人捨命,那我對於所摯愛的配偶,有什麼不能捨的?願意捨愈多,就愈幸福。

黃旭榮曾與太太約法三章:
1.有時心裡不舒服時,不管怎樣,他先認錯,但最多兩天夫妻一定要談清楚。
2.夫妻絕對不掀舊帳。
3.兩人絕對不講離婚這兩個字。

他認為,真正的愛情,會渴望為對方負責任,負彼此生命的責任,如同婚禮時在聖壇前說出的「I do」!

婚姻是兩人成為一體,「因為太太,把我有些沉寂在生命角落的東西喚醒;太太也常說,她的生命被我喚醒了很大一部分。」現代有些人只要愛情不要婚姻,他覺得這其實只是愛自己,只是要對方滿足自己,這樣的愛情,是不會提升彼此的生命。

旭榮哥與太太分享當阿公阿嬤的喜悅

旭榮哥與太太分享當阿公阿嬤的喜悅



走過四年 遇見永恆愛情

太太過世滿四年,是否重新體會什麼是愛情?黃旭榮說,愛情是永恆的。其實現在的他變得有點像「陰陽人」,他的太太是樹葬,三不五時黃旭榮就會跑去那裏跟她聊天,「不會覺得我們的愛情變淡,過了四年,我反而愈來愈愛她。」

不時有長輩關心他,認為老了還是需要有個伴,黃旭榮很感謝長輩關心,別人再婚,他非常尊重與祝福,但他沒辦法,也不需要,「我相信在永恆裡面,她會是我的妻子,我曾跟太太說:『有妳,還有耶穌,就是天堂!我們不只是親人,是永遠的愛人。』」

去年底,黃旭榮跟朱惠慈當阿公阿嬤了,他在臉書寫給太太:「生命好奇妙,抱在懷裏,心裡充滿了敬畏與感恩。這小子很愛笑耶!小嘴巴、淡淡的眉毛都像妳。」

這段跨越時空的愛,在上帝的愛中一代傳承一代,讓人有機會企盼真正天長地久的愛情。

相關新聞
【戀愛中真正的男子漢】保護女方一生幸福 遠比我的慾望更重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