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救助協會籌辦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 重新喚醒「台灣教會防災意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夏忠堅牧師(站立者)主持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籌備會(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1999年九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發生芮氏規模七級以上的大地震,奪走了2千多條人命,超過10萬間房屋倒榻損毀,是近二十年來台灣百姓記憶中最深刻難忘的一場重大災難。

今年適逢921地震二十週年,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於七月3日在台中霧峰光復基督教會召開「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第一次籌備會議,招聚十多位昔日在中部地區成立「家園再造工作室」夥伴及教會牧者,一起為著紀念禮拜籌備相關事宜進行討論與禱告。

「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訂於九月21日下午1時47分在台中霧峰金陵山圓滿教堂舉行,會中將以音樂詩歌與見證分享的方式來進行,並且邀請中部地區教會牧者們,一起為台灣禱告祝福。

家園再造工作室轉型建立7間教會

夏忠堅牧師回顧說,二十年前921地震發生之後,救助協會立即啟動救災機制,除了投入救災工作之外,也在中部地區成立16個家園再造工作室,進行災後重建工作,陪伴許多災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路。

2002年,921災後重建工作告一段落,部分家園再造工作室經歷轉型,陸續建立七間教會,持續在當地關懷服務民眾。當時,救助協會也開始建構「1919社服網路」,複製家園再造工作室的服務模式,逐漸擴展服務範疇,目前在全台各地建立1295個「1919服務中心」,涵蓋295個鄉鎮市區,發展家庭與社區服務。

夏忠堅表示,這次籌備舉辦「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的目的,一方面是回顧廿年前921大地震對台灣造成的破壞與傷痛,另一方面也記念上帝對台灣的看顧與賜福。更重要的是,藉著這個日子帶來回顧與省思,喚醒台灣教會要及早做好防災預備,無論未來發生任何重大災難,都能夠即時應變,並彰顯上帝的愛與救贖恩典,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夏忠堅牧師與921再造家園工作室牧者合影

夏忠堅牧師與921再造家園工作室牧者合影



記念上帝對台灣的看顧 牧者回顧重建路

廿年前在南投長老教會牧會、本身也是受災戶的郭鸎叡牧師娘林秀惠分享,回想起921大地震重創南投,災難當下的慘況與災後重建的艱辛,種種回憶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南投市五間跨宗派教會整合連結在一起,成立了「家園再造工作室」,與救助協會與政府單位一起合作,投入救災工作及災後重建事工。

台中山城基督教聯合會召集人、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分享,921之後,教會成立「家園再造工作室」與救助協會一起合作關懷服務災區民眾。過去有些一起參與災後重建的工作人員,如今成為教會全職同工。黎牧師說,他們夫妻雖然沒有自己生養的孩子,這些年來,他們把災區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在關心照顧,如今看見這些孩子一個個長大成人,心裡滿懷感恩。

「未來若遇到更大的災難,教會該如何因應?」夏忠堅舉例,當主日聚會正在進行,牧師講道講到一半,突然發生地震天搖地動,該怎麼辦?這是教會必須去思考的問題,教會平時就要有防災的意識,當災難發生時,才能緊急應變處理。希望藉著紀念921地震廿週年這個日子,再次提醒眾教會隨時做好預備,防範因應重大災難發生。

夏忠堅牧師與圓滿教堂張美蓁長老合影

夏忠堅牧師與圓滿教堂張美蓁長老合影



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將在圓滿教堂舉行

921二十週年紀念禮拜將在圓滿教堂舉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