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林南新婚小組查經 用聖經婚姻觀陪伴拯救紙婚夫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林森南路禮拜堂李淵長老和師母劉璧英 (記者李容珍拍攝)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很多人新婚不久就想離婚,當他們找我們輔導時,我們想救都已救不回來,所以10多年前,我們成立新婚小組,希望幫助新婚夫妻透過聖經真理教導,及早適應新婚生活!」林森南路禮拜堂李淵長老和師母劉璧英,談到新婚小組成立的源起時表示,「沒有一個婚姻是不需要互相磨合!」一般的婚前輔導,幫助了解彼此差異固然需要,但是對於剛進入新婚,面對實際生活的調適,雙方如何有效的溝通,視「對方的強項是補我的弱項」,欣賞對方的優點,幫助每個人享受和活出美好的婚姻,也非常重要。

進輔導婚姻「急診室」常救不起來
具有家庭教育背景的劉璧英表示,10多年前,他們常陪伴婚姻有狀況的弟兄姊妹,有些剛結婚不久就鬧離婚,在輔導過程中,多次被臨時通知雙方決定要離婚,甚至有人從戶政事務所回來,辦妥離婚手續,才告訴他們。他們像是在「急診室」,為新婚夫妻做緊急治療,但往往已救不起來。所以,她與李長老一起成立新婚小組,邀請新婚不久的弟兄姊妹參加。每月第二、四週的週六,在他們家聚會。

聚會多半由李長老帶大家回到聖經,透過每次的主題,從創世記到新約,了解聖經的婚姻觀,神對家庭的心意是甚麼?對於丈夫妻子角色的設計是甚麼?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即使有新人進來,仍會不時強調新婚夫妻的經營重要。

李長老表示,新婚小組是屬於功能性、支持性的小組。一旦他們生孩子,就離開小組另外參加新生兒小組。他說,新婚小組查經都圍繞在與婚姻有關的議題,如何實際運用在他們的婚姻中,與他們的婚姻生活連結在一起。

林南新婚小組查經1

夫妻要有扎實的聖經婚姻觀
他特別從創世記二、三章提到亞當夏娃之間的溝通,與對上帝話語的認知,出現很大的問題,談到夫妻之間常見的問題。上帝先對亞當說:「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但是夏娃因蛇的引誘說「上帝豈是真說,…」「你們不一定死」,夏娃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她丈夫吃。亞當是親耳聽上帝的命令,清楚知道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卻沒有阻止夏娃,不做違反上帝命令的事。夫妻間的溝通互動和對神的了解,常有類似的情況,也曝露出為何夫妻會違背上帝的命令。

他認為,當夫妻認識婚姻的本質,就不容易被魔鬼撒但用類似「神豈是真說」的謊言所矇騙。婚前輔導和新婚小組談的主題有何不同?李長老認為,進到新婚小組,主要幫助夫妻解決或學習婚前輔導談過,而真實發生的問題,一起共同面對。他會透過查經、出題目,讓大家分享在婚姻中真實遇到的情況,引領夫妻找到衝突解決的方法,很多人也被鼓勵和安慰。他說,是神把這些夫妻匹配在一起,夫妻是彼此的幫助,而且「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結婚後雙方有很多的適應,不管生活步調、生活習慣的不同,以及和原生家庭的關係建立;「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合為一體」是結婚初期重要的功課,尤其婚後住在一起,需要互相協調適應。

劉璧英綜合新婚夫妻多半容易出現的問題:一、婆媳相處;二、新婚適應;三、溝通不良。別人媽媽成為我的媽媽,若是婆婆對夫妻關心度高,會要求媳婦,對媳婦可能會感到壓力,對先生來說,本身就習慣母親的相處模式,所以妻子就要調適;透過小組陪伴,知道如何與長輩相處。新婚適應,包括金錢觀,對於奉獻觀、教會生活或相處模式,都可能成為衝突點。婚後很多事要考量到另一半的感受,這些都是新婚要去適應的。

林南新婚小組查經2

易有婆媳相處新婚適應溝通問題
譬如,先生婚後繼續過自己的生活,但妻子希望多和先生在一起,雙方要協調時間的分配和習慣調適。也有的夫妻雖然結婚,仍過單身生活,你過你的,我仍過我的,金錢也分開,只有睡覺在一起,到後來有一方認為「我多一個室友」或「她住我房子,我虧大了」,就會開始計較,若沒有引導新婚夫妻學習適應婚姻的狀態,久而久之對婚姻就會感到灰心。

她也常提醒新婚夫妻「不要以為婚後,另一半會改變」,因此雙方要如何調適,或如何找到共同的興趣或樂趣,發展出一起相處的時間模式。李長老也提到,結婚是進入新的生活,不僅夫妻需要調適,雙方的父母親,不管是岳父母或公公婆婆,也需要調適和放手,否則很容易不知不覺介入到他們的婚姻生活,而發生衝突。

「很多事情我想講,但不敢和另一半說,害怕對方不高興,會產生衝突,又不知如何解決!」是婚姻中常見的問題,最近新婚小組舉辦三天兩夜的退修會,透過郊遊、互動和分享,幫助大家了解如何「溝通」。李長老表示,夫妻要學會傾聽和充分表達,而不是另一半已經說了,對方雖然聽到,卻未專注了解真正的意思,變成「你講你的,我聽我的」,談不上溝通。

溝通不只是對話,而是能真實表達心裡的感受,所以必須學習。也許對方需要一個擁抱,或是協助,或是對另一半不經意的動作行為或事情的做法不舒服,雙方都能勇於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否則,另一半會以為這樣的行為沒有關係,殊不知自己心裡已累積更多的憤怒。

夫妻學會彼此欣賞彼此互補
李長老說,目前在競爭的大環境,夫妻不免會落入同樣的糾結。但夫妻是神所匹配的,個性一定是不一樣,必須視「對方的強項是補我的弱項」,欣賞對方的優點,讓對方充分發揮他們優勢,而不是互相比較,認為「為何我會你不會?」或「對方的強項,讓我覺得很丟臉」,衝突爭議就會不斷,所以必須教導。

劉璧英說,夫妻是恆久在一起,神所預備的另一半,一定是「最合適的」,神既然把我們匹配在一起,我們就做神喜歡的事,一起在神面前尋求,特別當我們有怒氣時,求神幫助我們彼此更多了解,也有共同的目標,讓我們在婚姻中活出神的美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