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婚姻經營是終身學習】婚輔專家:婚姻從來不是童話是學習捨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朱建平(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婚姻,是夫妻每天重新學習傾聽、包容、接納以及為配偶捨己的終身學習旅程。」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協會監事暨認證婚姻協談師、同時也是國際親密之旅認證培訓師朱建平受訪時如是說。

朱建平強調,男女本就大不同,即便他和太太婚齡已經22年,都還在學習認識彼此。

朱建平說,婚姻是不同原生家庭的男女,為一起走人生路,願意異中求同尋求共識。若抱著「我沒有錯,若有錯都是配偶錯」,甚至強勢想改變對方時,不是衝突不斷,就是相敬如「冰」。

若有人告訴你/妳「婚姻是王子和公主的童話,那我要說,沒有一段婚姻不用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考驗。」朱建平在六月29日早上,受邀「男女大不同—婚姻中的男性觀點」專講指出,丈夫在和太太衝突時,約需30分鐘(以上)才能平復,男生普遍會選擇「不說話,讓我靜一靜」,但妻子通常會很急迫「想要(配偶)給我一個答案」,常常就會把先生逼到牆角,導致爆發激烈的言語甚至肢體衝突。

婚姻從來不是童話是學習捨己
朱建平分享,自己和太太面意見不合時,起初也有過不去的時候,但後來兩人意識到婚姻經營是要終身學習的,他黃維仁博士的親密之旅課程,讓他們夫妻學習衝突時,「懂得喊暫停」是重要的。

朱建平和太太的做法就是先不講話,一起到主臥室,指著牆上「愛的真諦」掛飾,給對方「冷靜思考的空間」。他們的經驗是,夫妻兩人都平心靜氣在關係好的時候,坐下來話都好「談」。

因夫妻都在氣頭上時,容易說出傷害對方的話語;舉例來說,常會把看不順眼對方(指配偶),甚至是配偶的家人,充滿針對性地的話語毫不遮掩脫口而出,情感基礎變得更脆弱。他要提醒夫妻「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以弗所書四章29節)。

婚姻經營不是common sense
「很多夫妻都覺得婚姻經營是common sense(常識),婚後不需特別學,這是很大誤解。」朱建平說,很多夫妻發生衝突時會說:「你/妳變了,婚前都不是這樣的?」他要提醒,不管結婚多久,每天都要「學習重新認識配偶。」

朱建平說,男女在選擇另一半時,往往會去挑「理想的對象」,對方也會刻意讓「你/妳想要看到的那一面」。「我會鼓勵適婚年齡的男女,婚前更多探索、了解彼此的生活日常,不只是交往對象跟原生家庭的關係,也要看對方原生家庭親族間的互動,因為那會在兩人進入婚姻後全部顯露!」

朱建平指出,「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男女結婚後,不可能完全跟雙方家長斷絕來往;婚前多了解,不要刻意忽略交往對象讓自己感到會有疑慮的地方;進入婚姻之後,持續多溝通、學習,實際行動保養顧惜婚姻

朱建平婚輔

朱建平婚輔



婚前多觀察 婚後少誤解
朱建平發現很多男女會把「自己原生家庭爸媽的特質,投射擇偶條件」,但「另一半絕對不會跟你的爸媽一樣」,婚姻還是需要花時間經營的。

朱建平和太太新婚時,他們蜜月返台的第二天,太太在回娘家的車上就哭了,從太太的分享裏,他明白是婚後跟婆婆同住的原因;而他站在太太的角度,同理她的難處,扮演兩個女人(媽媽和老婆)的潤滑劑。

朱建平提醒,若婚後因為各種原因必須與公婆同住,先生一定要多為太太著想。因為對男生來講,生活沒有大改變,但對太太來說,那是需要調適的,舉例來說,太太自然會有「要起得比公婆早」以及「準備全家早餐」的壓力,丈夫不能把這些事當成是太太理所當然要做的,而是要和自己的爸媽和太太一起坐下來談,尋求共識。

朱建平分享經驗說:「我讓太太知道,妳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個家需要妳的協助,如果我有任何的不是,還是對婚姻生活(包括婆媳關係)有任何不滿,私下關起門來,可以盡情敞開溝通,但請在親友面前,給我留餘地」,原先可能的干戈就自然化玉帛。

有小孩後,朱建平說,為著「要不要叫小孩起床」夫妻有一段磨合期。他的想法是「讓小孩學會自己起床,這是為自己負責任的學習」,太太則擔心「遲到會影響孩子在學校的評價」,這個磨合還在過程中,每天都在發生。

給丈夫及太太的恩愛秘訣
朱建平並分享他在黃維仁老師親密之旅課程中,學習到的「夫妻恩愛秘訣」,他們夫妻實際操練後很受用。

給丈夫愛太太的建議是:
一、太太有困擾時,放下手中的工作,專注傾聽、不急給建議。
二、多口頭讚美妻子、標明她的長處。
三、常打電話或發簡訊給太太,讓她知道你思念他。
四、常給太太溫馨的擁抱
五、先生要常主動做家務事,替太太服務。

給太太愛先生的建議則是:
一、多欣賞先生的才華、個性、多口頭讚賞。
二、多接納、少批評,注意到先生的長處、努力和進步。
三、若先生不反對,多陪先生從事他有興趣的活動(如打球)。

「基督徒在經營婚姻,最大的優勢就是夫妻兩人都相信有一位神,祂會在我們的婚姻面臨挑戰和困境時,願意讓神成為關係的中保。」朱建平說,關鍵在願意持守在婚姻關係裏的承諾。朱建平說,從新婚開始,教會和屬靈長輩就給他們夫妻很多幫助,那是他們經營婚姻的資源之一,他鼓勵夫妻,在教會生活之外,像是台灣婚姻家庭輔導協會以及國際親密之旅等機構,提供婚後終身學習的課程,可以一起參加,他結婚已經22年,仍在學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