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旅法台灣新銳設計師 劉愷煊找到生命熱情之處與神逐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劉愷煊回母會台中聖教會分享(左圖/何毓芬攝影)右圖為劉愷煊設計的機械錶(圖/劉愷煊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你的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對許多時下年輕人來說,似乎有點抽象,甚至遙不可及。今年26歲的旅法台灣新銳設計師劉愷煊,目前在法國精品品牌愛馬仕(Hermès)擔任簽約設計師。三年前,劉愷煊以優化改良畢業製作的機械錶「Museum」,參加譽有「歐洲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A’設計大獎」(A’ De-sign Award),從一百多個國家、上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鉑金獎」的肯定,成為當年最年輕的得獎者,在國際設計大獎中嶄露頭角。

年紀輕輕的劉愷煊,雖頂著得獎光環,並沒有因此安於現狀,而是繼續朝著設計夢想前進,希望自己所研發設計的機械錶「Museum」,有一天能夠在國際發表上市。

機械錶獲國際設計大賽肯定

日前,劉愷煊返台受邀回到母會台中聖教會所舉辦的青年福音茶會中,與年輕人分享自己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如何依靠信仰經歷與神同行。當天,劉愷煊的父母、姊姊與奶奶都到場聆聽支持。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劉愷煊,小時候就很有繪畫天分,自高中開始接觸學習室內設計,大學時期朝著產品設計方面發展。當時的他心中有一個夢想:「想要成為一位設計師!」畢業前夕,指導老師鼓勵他以「時間」為出發點設計畢業作品。

劉愷煊決定挑戰設計難度高、工序複雜的機械錶,很多人都不看好他,認為他不可能做得出來。那段時間,「尋找時間的意義」成為他創作設計的動力來源。當機械錶順利完成時,讓許多人驚艷不已。後來,劉愷煊在父母的鼓勵下,決定一個人出國唸書,進入瑞士洛桑藝術大學(ECAL)精品設計科系進修深造。在校期間,他曾參與產學合作計畫,經過一輪又一輪的設計提案,爭取到與法國精品品牌愛馬仕(Hermès)合作的機會。

劉愷煊在瑞士學校合作案子設計過程

劉愷煊在瑞士學校合作案子設計過程



投入精品設計 經歷上帝更好安排

一心想要往設計手錶發展的劉愷煊,花了兩年的時間學習,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進入心目中嚮往的手錶品牌公司工作。有一次,在教授安排引薦之下,劉愷煊與該手錶品牌CEO碰面,帶著自己的設計作品,鼓起勇氣毛遂自薦。當時,CEO雖然肯定他的作品,卻沒有被錄用,讓他相當難過沮喪。

失望之際,上帝卻為他開了另一條出路,讓他有機會去到愛馬仕工作,成為設計團隊中唯一的華人。劉愷煊說,「與其計畫很多事情來達成夢想,不如學習正確心態去面對夢想。回想這一路走來,自己做的計畫都沒有實現,卻經歷上帝為我預備更好的安排。」

劉愷煊提到,很多人會認為精品是一種昂貴虛榮的奢侈品,自己對精品卻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認為,「精品」真正的定義,不在於它擁有多少價格(金錢)或名氣(品牌),而是看見一位設計師在設計作品過程中,投入多少時間與心力。

忍受孤獨 學習與神對話獨處

劉愷煊分享,回顧這些年來雖擁有許多,卻也失去許多。為了追求夢想,不僅忍痛斷絕一些友誼關係,也犧牲與父母家人相處的時間。他坦言,設計是一條相當孤單的道路!每當孤單、挫折或心情不好的時候,上帝是他最好的朋友,願意傾聽他訴苦,讓他學習如何與神對話。劉愷煊不僅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聆聽上帝的聲音,享受與神獨處的時刻,在孤獨、挫折中更多了解自己,也更認識上帝。

《詩篇廿三篇》是他很喜歡的一段聖經經文,透過背頌默想神的話語,讓他能夠再次重新得力。有時候在創作上遇到瓶頸或靈感枯竭時,劉愷煊透過唱詩讀經禱告,回到上帝面前,讓自己的心安靜沈澱下來,接著再動筆把腦海中浮現的想法,一一記錄下來,成為日後創作設計的元素。

這些年來一個人在國外工作生活,記得母親常提醒他:「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因為一切創意與智慧都是從神而來!」劉愷煊很感謝上帝賜予繪畫和設計的恩賜,也感謝父母家人的支持與付出,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成為他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他也鼓勵正在追求夢想的年輕人:「夢想就是找到生命中的熱情之處!當你遇到挫折想要放棄時,要不斷問自己『為什麼?』,不要忘記追求夢想的初衷,說服自己繼續堅持下去!」

劉愷煊全家福

劉愷煊全家福



上帝是最偉大的設計師

劉愷煊的父親、本身從事醫療工作的劉爸受訪提到,兩姊弟從學生時期就對設計充滿熱情,長大後也持續往這個領域發展,他們夫妻不會強求孩子一定要傳承行醫的志業,而是欣賞接納孩子的特質,支持孩子發展生命中的恩賜與命定。他也期許兒子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能夠緊緊跟隨神,一生走在神的道路上。

「上帝是最偉大的設計師!」從小看著劉愷煊長大的台中聖教會張豊裕牧師表示,上帝是充滿創意的神,我們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精心設計的作品。鼓勵年輕人要勇敢追求夢想,發掘上帝在你我身上所賦予的恩賜才幹,並且發揮到淋漓盡致。最後,張牧師也為在場所有年輕人祝福禱告。

劉愷煊與張豊裕牧師

劉愷煊與張豊裕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