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溪湖教會台語品格營】學台語金促咪 小朋友作伙來講阿公阿嬤的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溪湖長老教會台語品格營,布袋戲組小朋友學習操作布袋戲偶。(圖/溪湖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咱來講台語、囡仔真歡喜,作伙來講阿公阿嬤的話!」擁有121年歷史的彰化溪湖長老教會與關懷文教基金會合作,於七月5-7日舉辦「台語暑期兒童品格營」,共有80多位國小學童參加,不少小朋友因著參加營會第一次走進教會。

昨天(7日)最後一天的成果展,聚集350多位家長及民眾進到教會欣賞孩子們的演出,經過三天的學習,這些小朋友初次以台語呈現歌唱及戲劇,覺得很有成就感。

台語優聲組孩子練習說台語

台語優聲組孩子練習說台語



台語戲劇演出切膚之愛

溪湖長老教會今年首次以全台語的方式舉辦兒童品格營,分為布袋戲班、戲劇班、合唱團班和台語優聲(配音)班,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快樂學台語,並且能夠認識基督的愛。一開始,有些小朋友「鴨仔聽雷」聽不太懂台語,經過老師耐心教導,先用台語講一遍,再用國語說明詞句意思,幫助小朋友背誦記憶。

合唱團班的小朋友坐在會堂中,用稚嫩的童音練唱台語詩歌;台語優聲班的老師則是教導小朋友學習用台語為影片旁白配音。另一邊,戲劇班的小朋友認真練習以台語演出蘭大衛連瑪玉醫師夫婦「切膚之愛」的故事,讓小朋友對福音有些初步的認識,並從基督徒的身上看見付出及犧牲的愛,認識為世人捨命的耶穌。

戲劇組小朋友

戲劇組小朋友



布袋戲上演浪子回頭故事

營會中最受矚目的布袋戲班,邀請民俗老師教導小朋友體驗操作布袋戲偶,以台語配音、用布袋戲演出「浪子回頭」的聖經故事。第一次在教會中用布袋戲演出聖經故事,吸引許多小朋友好奇的目光。此外,有幾位來自國高中生、大學生及社青報名擔任志工,參與營會服事,自己卻受益良多,不僅可以練習台語,也陪伴小朋友度過一個快樂又充實的暑假。

溪湖長老教會林國楨牧師受訪表示,現今世代有許多孩子對台語相當陌生,因著語言不通造成祖孫之間的隔閡,台語是台灣人的母語之一,不應該被淡忘。這次營會全部台語教學,希望幫助小朋友可以快樂輕鬆學台語,也鼓勵小朋友回到家可以多用台語跟阿公阿嬤交談互動。

布袋戲演出聖經故事浪子回頭

布袋戲演出聖經故事浪子回頭



傳承保留台語 接地氣傳遞福音與信仰

林牧師也提到,早期西方宣教士來到台灣傳教,除了投入醫療宣教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台灣在地語言與文化,以接地氣的方式傳遞福音與信仰。

如今,教會希望秉持這樣的信念,傳承保留台灣語言及文化的美,促進代間的溝通,進一步透過人們熟悉的語言(台語)分享福音與信仰。

溪湖長老教會咱來講台語兒童品格營大合照

溪湖長老教會咱來講台語兒童品格營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