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韓劇《認識的妻子》觀後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結婚五年的他,面對龐大的房貸壓力、罹患失智症岳母的醫藥費、扶養年幼常哭鬧的小孩,以及夫妻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的處境,這樣如同「地獄」般的家庭生活,讓他悔著當初錯過的另外一段可能發展的戀情…
◎蔣慕谷

以前我是不看韓劇的,但自從陪著太太看過幾部不拖泥帶水,不同於傳統連續劇的韓劇後,不知不覺的被吸引。除了劇情節奏明快,不論是醫護人員的專業場景、法庭上正反方攻防的爭鋒相對、法醫抽絲剝繭的辦案精神,都在在引人入勝。雖然穿越時空改變歷史是不可能的,但是近年來幾部韓劇的時空穿越劇,一再的讓人思考,如果人生可以再來一次,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婚姻生活磨光了愛情
《認識的妻子》一開場,描述一個已結婚五年、育有兩個年幼孩童的家庭。身為銀行行員的車柱赫,在加班並陪上司應酬後,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不意迎面而來的是呼嘯而過的飛鏢,前面站著怒目而視、氣喘吁吁的妻子友珍,射出飛鏢的手卻還沒有放下來。這是車柱赫生活日常的描述,龐大的房貸壓力、罹患失智症岳母的醫藥費、扶養年幼常哭鬧的小孩、夫妻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的處境。

這樣彷彿「地獄」的家庭生活,因著他在重要時刻(岳父祭日)缺席,要哄小孩睡覺的妻子也對他不理不睬。偶然用私房錢買到物超所值的二手遊戲機,竟被妻子放在浴缸裡「淹死」。他不禁跟同事說:「世界最怪的莫過於愛情,彼此愛得死去活來結的婚,卻變成想殺死對方的冤家生活。如此看來,活著遇到的無數敵人當中,其中最強大、最狠毒的,就是老婆。」他不明白過去可愛、熱情的妻子,怎會變成眼前這位彷彿「怪物」的悍婦,同時後悔著當初錯過的另外一段可能發展的戀情。

如果當初選擇的是她…
車柱赫偶然在捷運上,遇到一位流浪漢喃喃自語:「恆星沃夫如果形成黑洞的話,受到它強大的重力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就會變慢,那麼時空就會產生裂縫,而產生蟲洞;當沃夫消失的瞬間,重力成為最大動力,我們就能通過蟲洞回到過去;時機很重要,月亮很重要…。」

他從彷彿喝醉酒的流浪漢手中接過兩枚2006年的五百元硬幣。在龐大的生活壓力,與對現況不滿足的情緒下,經過兩次嘗試,他終於找到回到過去的方法,並且在大學時代認識妻子那個關鍵的日子,他選擇對另一位異性惠媛準時赴約,成功的改變了結婚的對象。

果然,一覺醒來之後,現實完全改變了,枕邊人變成美麗溫柔的妻子惠媛,住豪宅、開名車,家裡還有按摩椅和最新型的遊戲機。又因是豪門的女婿,上司與同事對他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為畢恭畢敬,這樣羨煞眾人的生活,真像一瞬間到了天堂。

然而,彷彿命運的鎖鏈將柱赫與友珍緊緊纏繞,在工作與婚姻皆得意的男主角,有一天驚覺新調任來的女行員竟然是未婚的友珍,然而這個友珍以前並不認識他。在這個時間軸裡,友珍就像學生時代的版本,可愛、大方、充滿活力,只是多了一份幹練與工作自信。而這個時間軸裡的另一位男同事鐘厚,陰錯陽差的被回到過去的柱赫,無意間阻止了關鍵求婚的時刻,所以仍舊單身,並且與友珍逐漸發展戀情,此時柱赫才發現原來心裡仍然深愛著友珍。

另一方面,看似天堂的婚姻生活其實暗潮洶湧,成為豪門女婿的代價是凡事以岳家為優先,男主角甚至無法兼顧生病住院的父母。工作上,他也不知不覺的被岳父利用,捲入空殼公司詐欺案,並因而被檢方約談,最後導致解職。而這一段婚姻也在惠媛精神出軌之後,逐漸出現裂痕。

不再責怪命運
但是這一次男主角不再責怪命運與他人,同時他也發現,友珍內心原來承擔這麼大的壓力與痛苦,並在心裡偷偷的對她說:「原來當時的妳是想哭啊!原來當時的妳需要被安慰,妳是那麼的寂寞。為工作忙碌、被工作逼迫,我以為只有我是最累的,我說我自顧不暇,所以說妳的那份需要妳自己承擔,明知道妳辛苦還無視了妳。不是妳變成了怪物,而是我讓妳變成了怪物,對不起,友珍啊!真的對不起!」。

其實在經過這一切的風風雨雨之後,男主角的工作觀、家庭觀、價值觀已經逐漸變化,他不再是上一個版本,那個覺得自己犧牲很大,為了工作可以忽略家人的丈夫;這個版本的他,反而成為一位自我犧牲,成全他人與家人的男人,不再以物質享受為優先。然而這個時候的他,因為過於自責而顯得自暴自棄,並且選擇逃避現實。還好最後女主角友珍發現這一切,兩個人同時回到過去,男主角又逐漸打開心門,並在更成熟的狀態下踏入婚姻,成為圓滿大結局。

愛妻子便是愛自己
聖經對丈夫的要求是更加嚴苛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汙、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以弗所書五章25-29節)

這種看似要「置丈夫於死地」的要求,其實隱藏了上帝的智慧與美意。看看旁人的婚姻,或許總是吵吵鬧鬧,但不見得每一對都不幸福。往往凡事提到失去甚麼、犧牲甚麼的夫妻,很難一輩子走下去;而鶼鰈情深的男女,總會犧牲享受,為對方著想,而成為一輩子的佳偶。我想:「丈夫是妻子的頭」的意義,更是指屬靈上的事吧!儘管男女有極大的身心差異,也未必每一對夫妻在婚姻中的角色都一樣,但上帝對婚姻的美意,似乎特別指丈夫在追求靈命、自我犧牲、成全家人、分享異象、認罪悔改這些事上,丈夫要成為領導者,並在需要溝通與修補裂痕的時刻,先踏出第一步。

我們無法穿越時空,但卻有聖經確切地應許。所以弟兄們!在不斷追求信仰的同時,也要尋求上帝給你的角色與位份,在服事、家庭、工作、休閒中,儘可能尋求信仰的力量取得平衡,也不要忘了起初的愛;這是對主的委身,也是對妻子、對家人的犧牲,這樣的愛應該更成全了起初的男女之愛,使人進到更完全的地步,並成就上帝對世人的美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