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青宣宣道初探】宣道與公民參與 香港黃國維博士:教會學習引導政權「合神心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黃國維博士來台分享(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桃園中壢報導】七月8-13日在中原大學舉行的「天國,已讀。不會?!」第14屆青年宣道大會,今天(9日)第二天上午首次進行「宣道主題初探」(五選一),藉著環境關懷、對立對話、宣道與終末、跨文化宣教等主題,幫助年輕人知道當今社會的需要與基督信仰的連結,基督徒如何在其中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其中一主題「宣道與公民參與」,特別邀請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黃國維博士來台分享,在政教關係中,基督徒公民如何參與政治?黃國維以「基督徒需要關心政治嗎?」說明,聖經教導「要愛我們的鄰舍」,政權擁有比一般人民更大的權力,而政治正是直接影響每個「鄰舍」的生活。

年輕人參與宣道初探

年輕人參與宣道初探



地上政權是暫時 神的憐憫讓人回轉

黃國維博士說,當罪和暴力進入世界後,神就設立政權柄,以合法的武力去限制罪的破壞。他引用羅馬書十三章1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說,律法與審判官是神給予的權利,而士師與君王擁有政權,是為了按神的心意照管,來促使和平相處成為萬民的見證。

「耶穌在世上有參與政權嗎?還是只重視屬靈的生命?」黃國維分享,耶穌是超乎一切,包括執政的、掌權的、有能力的。(參以弗所書一章21-22節)所以,是耶穌授權給人在地上的權柄,而政權仍然是為了「合神心意」的目的。

但很多時候,基督徒會有疑問:「如果天國與世界的權柄,明顯出現了不同與衝突,那為何上帝還不來呢?」他解釋,「地上的政權是暫時的!」啓示錄說的「新天新地」是當主再來,地上就不會再有政權了。(參啓示錄廿一章24節)那是因為神再來的時候,是審判眾人的日子,但神因著憐憫一次又一次的讓人有回轉的機會!

黃國維博士

黃國維博士



不是充當政權 引導政權走向神的教導

黃國維也分享過去西方出現的政治行動,教會如何參與其中,幫助基督徒看見參與政治的目的。「過去的教會並不是都以正確的方式參與政治,但卻是給予現代的基督徒很多的提醒與學習的楷模,讓基督徒可以更走向合神心意的參與政權的方式。」他如此提醒。

早期教會身處的羅馬帝國曾宣揚他們的「福音」,全民必須向君王下拜,基督徒堅持敬拜真神,最終以殉道宣告基督的福音高於政權;馬丁路德時期,出現「兩國論」為「屬靈」與「屬世」的方式將基督徒與政權分開,但實際生活上兩者是難以一分為二的。

「政權沒有辦法解決罪的問題!」他提醒,這些經驗可見的是,政教關係中,教會是非暴力的終末群體,所以不能充當政權,是以傳揚福音為主要任務;但是,政權直接影響人民生活及福音的傳開,教會應該做的不是認為政治無關要緊或介入成為政權者,而是引導政權走向神的教導!

相關新聞
三年一次青宣登場 1500人齊聚尋求天國呼召回應主愛

【青宣宣道初探】信主不是拿天堂門票 林鴻信提醒:讓上天堂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與會年輕人回應

與會年輕人回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