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神學院畢業生需要問的五個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神學生畢業後,離開神學院的豐富資源,還能持續給出一定水平的牧養與教導嗎?如果唸神學院是一個傳道者的學術高峰,是否意味著畢業後,在教會的服事就要逐漸走向下坡呢?
◎王文基(台灣宣道神學院教師)

六月份是各個神學院的畢業季節,每年在這時候,筆者都有機會參與某些神學院的畢業典禮。當年受邀參與神學教育的服事,至今已達十五年之久,一屆又一屆歡送畢生進入服事崗位,總是夾雜著不同的心情,可說是喜憂參半吧!

喜是因為每個神學生歷經幾年間的訓練,多少都有進步及優秀成熟的一面,畢業後就是真功夫上場的時候,這是何等令人興奮的時刻!

但筆者也多少憂心台灣教會的文化,各種莫須有的壓力衝擊著新手傳道者,一堆變化萬千的屬靈潮流干擾著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有時「知易行難」,有時卻「知難行易」,傳道者往往兩面不是人,堅持與妥協更是搖擺不定。

身為神學院教師及牧會前線傳道人的雙重身份,筆者想在本文中簡單分享,神學院畢業生需要不斷自問的五個問題作為回應。

五個傳道人該思考的事

第一問:我服事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這個問題看似抽象,但卻是首要及關鍵的。筆者見過兩類神學生,一類是越裝備越不知道自己為何要服事主,變得退縮與自卑,消極地不敢想像未來服事的情況,見一步走一步;另一類是才學了一點點神學與聖經,就誇口或立下宏願要為主搞大教會。而兩類神學生,都仍未想清楚服事神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筆者建議年輕人要常常回到神對我們的呼召來思想服事,因為服事神是我們回應的行動,但不可以變質成為個人的野心。服事的最大攔阻原來是自己本身,而服事的最核心應是順服神的引領。

第二問:我以什麼來服事教會與信徒?
這個問題挑戰我們去思考,服事背後最根本的原動力是什麼?當今許多教會以為牧養就是要將外界成功的培訓系統或課程複製在教會推動,若是未經思想與了解信徒的生命景況,如此牧養衍生的副作用是很危險的。

筆者建議畢業生需要回到神啟示的福音真道來思考這問題,因為能使人明白基督救恩並經歷靈命成長的,並不是系統與課程本身,而是神的真道,就是聖經的話語。

教會不能捨本逐末,並一窩蜂追求表面化的形式,卻失落了最重要的信仰內涵,欠缺忠心宣講聖經真道來服事教會與信徒,否則將會有多少無道可聽的教會、有多少靈命衰竭的信徒了!

第三問:我有堅持怎樣的屬靈操練紀律嗎?
這個問題關乎每個傳道者屬靈生命的恆常性。我們怎樣安排自己的服事及背後所形成的生活紀律,長遠來看必定會塑造出事奉的品格。

大多數基督徒不會懷疑傳道者的靈修生活,但是其他的生命紀律有同步操練嗎?如:獨處、靜默、默想、默觀、寫作、閱讀、研經、休閒、家庭、友誼、言語、情緒、敬拜、唱詩、讚美及靈修筆記等方面?

有規律的靈性操練紀律是傳道者生命成長的關鍵,久而久之便可以養成良好習慣,可以隨時講得出來在某些方面的最新體會與學習。如果沒有這樣的操練紀律,生活步調容易亂掉,墮性必消磨人的意志,變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光景。

第四問:我以什麼方式持續地提升服事呢?
這個問題對畢業生是再現實不過了。神學生畢業後在離開神學院的豐富資源下,還能持續給出一定水平的牧養與教導嗎?如果唸神學院是一個傳道者的學術高峰,是否意味著,畢業後在教會的服事就要逐漸走向下坡呢?

因此,筆者建議畢業生要持守終身學習的精神,在服事現場中觀察自己可以加強的有哪些,藉由閱讀、反思、交流、調整、實踐等行動來回應,這樣多少也能持續提升服事的素質。如果我們預備自己一生服事神,就更須盡快展開終身的學習旅程,邊做邊學,而不是越學越膚淺。「膚淺」不正是台灣教會蠻明顯的弱點嗎?

第五問:我在服事中有體會神愛的同在嗎?
最後,這個問題是眾多畢業生心中的痛處。教會界常傳言道,神學生畢業三年後的「平均陣亡率」及換事奉工場的比例頗高,也就是說,很多菜鳥傳道者在服事中是不太開心的,也沒有喜樂與熱情;更嚴重的是,體驗不到在教會服事中有神的愛與同在。

的確,服事必然面對挫折感,無人能倖免,但是落在艱難中的卻仍然有人能夠體會到神愛的同在。其實所有主觀的信仰體驗,都跟我們的神學觀念息息相關,我們在服事中是專注於神?還是專注在尋求自我的成就感呢?兩者的影響可謂天差地別。希望以上這五個問題,能夠帶給各位讀者,尤其是準傳道者一些省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