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泰雅爾族靈恩更新運動走過47年 高雄牧者合一見證聖靈更新大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靈恩更新運動47年感恩培靈特會(圖/鄭博仁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1972年七月7日曾經歷聖靈造訪帶來一波屬靈復興運動的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長老教會,是泰雅爾族聖靈復興的發源地,也是靈恩更新運動的起點。目前佇立在尖石後山上的「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時常會有教會牧長、信徒及代禱者上山禱告,47年來讓禱告的聲音持續不停息。

田埔長老教會於七月6日在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舉辦「靈恩更新運動47週年感恩培靈特會」,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前高雄牧者合一禱告協會主席(高雄浸宣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及高雄牧者合一禱告協會理事(高雄豐盛基督教會)謝來興牧師前來培靈,以「聖靈的經歷」、「聖靈的大能」與「聖靈的充滿」三大主題證道分享,幫助信徒對靈恩更新運動的影響有更清楚的認識。

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

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



47年禱告聲不停息 從四位婦女開始靈恩復興

田埔長老教會黃志宏牧師表示,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與47年前聖靈造訪田埔部落幾乎是同時產生,因此教會將每年七月7日訂為「靈恩更新運動週年記念日」,也稱為「七七節」,不只是把初熟莊稼獻給耶和華上帝的日子,也是獻上靈恩更新運動47週年的感恩。與舊約聖經的「七七節」和新約聖經的「五旬節」皆有相似之處。

黃牧師回顧47年聖靈造訪的現況提到,當時教會的景況低迷,信徒大多信仰不熱心,且多流於形式化,信徒的信仰有如死的軀殼,聚會情況非常不穩定。但是,上帝卻興起四位婦女,為著教會的光景和信徒的生命持續代禱,聖靈在這些婦女身上做工,使她們能夠說預言、做異夢、見異象,發揮教導等諸般恩賜,以致教會開始經歷復興,人數也漸漸增長。許多信徒開始認罪悔改,對信仰熱切追求,對傳福音大發熱心,到處宣揚上帝的作為。

這些領受恩賜的婦女們,也前往附近教會從事佈道工作,聖靈更新復興的工作陸續傳至石磊、那羅、巴陵、加拉、梅花、高義等教會。黃牧師說,「為了等候新郎的來到,新娘(教會)應當點燭燈檯,儆醒預備!」這就是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最主要的象徵意義和目的。

高雄牧者夫婦與田埔教會黃志宏牧師夫婦合影

高雄牧者夫婦與田埔教會黃志宏牧師夫婦合影



聖靈開啟高雄教會連結合一旅程

陳見岳牧師引用加拉太書三章13-14節,以「聖靈的經歷」為題分享提到,回想牧會初期,當時教會充滿紛亂,事奉上經歷許多挫折,他帶著休息散心的態度去到韓國祈禱山參加禱告會,那幾天聚會中,讓他經歷聖靈充滿與更新。當他受邀去到台前服事為人按手禱告,幫助信徒經歷聖靈充滿,見證聖靈的工作。回到台灣之後,原本準備迎接一場教會大風暴,沒想到教會卻是風平浪靜,讓他學習以感恩的心,享受與聖靈同工的喜樂。

2000年,首次參加高雄牧者合一聚會,從此開啟高雄跨宗派教會連結合一的旅程。陳牧師強調,上帝不只要得著一個教會、一個中會、一個宗派,而是要得著台灣所有的教會。藉著聖靈的工作,近廿年來,看見台灣教會經歷更多連結與合一。他指出,從歷世歷代看見,基督教教會歷史一路演變下來,都經歷聖靈的工作,聖靈始終都在,持續帶領教會繼續往前走。

至今牧會36年的陳牧師說,他原本計劃今年年底要退休,上帝卻賦予他新的任務,看見上帝的計畫高過於自己的計畫,於是他順服聖靈的帶領,承擔起長老教會議長的職分,相信聖靈將持續在長老教會做新事。他表示,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神,當我們愈認識聖靈、經歷聖靈,就會愈愛慕耶穌,願意跟隨耶穌,並且以行動來完成神給我們的大使命。他也鼓勵基督徒要追求天國文化,無論哪個族群或哪個地區,都必須經過天國文化的轉化。

陳見岳牧師

陳見岳牧師



與聖靈同工傳福音搶救靈魂

謝來興牧師引用馬可福音一章9-13節,以「聖靈的充滿」為題證道提到,過去認為自己是一個很理性的人,30多年前一次在韓國祈禱山參加通宵禱告會,讓他經歷被聖靈充滿。從此以後,對他的禱告生活與牧會事奉都有很大的突破與幫助。謝牧師指出,耶穌升天後,門徒聚集在馬可樓禱告等候,經歷聖靈充滿,生命也經歷改變,努力朝著福音使命不斷奔跑。初代教會全力以赴與聖靈同工,完成了傳福音的事工。可見,傳福音與搶救靈魂不但是聖靈的工作,也是我們的使命!他進一步提到,聖靈充滿後的信仰特徵,包括:可以聽到上帝的聲音、可以勝過試煉、可以趕出污鬼、擁有教導話語的權柄、擁有醫治疾病的能力、能夠成就禱告的生活及能夠成就傳福音的使命。

「信徒都要被聖靈充滿,這是神的命令!」謝牧師表示,「認罪、悔改、聖潔」是經歷聖靈充滿很重要的關鍵。若沒有與聖靈相交,基督徒就會疏忽信仰生活,失去在敬拜中的感動與對信仰的熱誠。藉著與聖靈相交,使我們能夠確實經歷耶穌的恩惠與天父的慈愛。

謝來興牧師

謝來興牧師



靈命成長、教會建造、國家轉化

鄭博仁牧師引用約珥書二章28-29節,以「聖靈的大能」為題分享提到,1993年,高雄武昌教會初次經歷聖靈的更新,帶領教會逐漸轉型。2000年,他與陳見岳牧師、謝來興牧師在聖靈帶領之下,開啟高雄牧者連結合一的旅程,如今藉著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高福盟)的成立,進一步擴張高雄跨宗派教會連結合一的範疇,為城市帶出更大的影響力。回頭數算上帝在高雄眾教會所成就的一切,不禁向神獻上感恩。

聖靈的大能會帶來哪些影響?鄭牧師提出三方面:

一、「靈命成長」:渴慕主的道和聖靈,促進個人靈命成長。靈命成長與聖靈充滿有絕對的關係,且神的話與神的靈必須並重。即便在遭受迫害之際,讓我們能夠依靠聖靈的大能,勇敢為主耶穌做見證。

二、「教會建造」:合一相愛運用恩賜,相信教會更加興旺。聖靈更新不只是個人內在的改變、外顯的彰顯,或是發展各樣屬靈恩賜。
此外,聖靈更新也會帶動教會健康成長,讓我們學習在愛中建立自己、建造教會,並且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鄭牧師觀察,近廿多年來,台灣教會在基督徒比例或堂會總數明顯有所成長(千人以上有75間、兩千人以上有8間),主要因素有以下六點:「敬拜讚美、禱告大能、聖靈更新、小組教會、合一連結、青年事工」。他認為,教會要經歷聖靈大能的更新,至少要耕耘十年以上,才會看見屬靈的果效、帶來屬靈的影響。鄭牧師也從以弗所書中學習建造教會的次序:「相愛合一、賜下恩賜、五重職事、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現今有愈來愈多教會看重五重職事,使台灣教會逐漸邁入使徒性教會的時代。

鄭博仁牧師

鄭博仁牧師



經歷聖靈大能 促進台灣教會成長

三、「國家轉化」:屬靈爭戰禱告得勝,國家社會經歷轉化。上帝要我們關心並轉化職場七山(家庭、宗教、政治、教育文化、工商企業、藝術、媒體),在國家社會中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他也提醒,基督徒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並在聖靈裡多方禱告祈求、儆醒不倦,才能面對這世代的屬靈爭戰。

「聖靈的工作是一波一波不斷往前,聖靈會不斷做新事!」鄭牧師表示,47年前田埔教會因著聖靈造訪經歷更新,相信新一波聖靈復興的浪潮,要比過去還要榮耀!新酒要放在新皮帶,鼓勵信徒要預備新的生命與態度,才能更深經歷聖靈的大能。

「禱告是打開復興門戶的鑰匙!」黃志宏牧師表示,47年前神藉著田埔教會的四位婦女同心合意迫切祈求,引爆一波聖靈更新復興運動。直到如今,上帝留給教會最豐富、最寶貴的屬靈資源「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最重要的功用是「代禱守望、等候復興」。期望以馬內利田埔禱告山能夠成為「萬民禱告的殿」,是禱告的火聚集興旺之處,藉著源源不絕的禱告來成就聖靈的工作,讓眾聖徒連結起來,成為復興教會的軍隊。

敬拜

敬拜



禱告

禱告



大合照

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