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喜愛研究紅酒轉向研究聖經】台灣首位專業侍酒師轉為牧師 黃慕仁談回應上帝呼召心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黃慕仁從侍酒師轉為牧師(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是什麼樣的經歷讓一名侍酒師轉為牧師?「我的生命過程都是從上帝為我預備的『誤會』開始!」臉上總是掛滿笑容的士林靈糧堂黃慕仁牧師,曾是「台灣首位專業侍酒師」。過去他365天為客人品酒及推薦「尚好」酒單;如今他為所有人推薦的是唯一的信仰名單—耶穌基督。

誤打誤撞成為侍酒師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黃慕仁,有一名牧師爸爸,所以母親特別盼望黃慕仁長大後也能當牧師。但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感的黃慕仁,長大後並沒有走向媽媽所期望的路。從小愛研究的他,在學生時期就讀機械工程,畢業後也打算出國深造。在等待錄取名單期間,喜歡逛誠品書店的黃慕仁,決定到書店打工,沒想到卻被安排到誠品旗下的Tea House咖啡廳工作。

誤打誤撞進入咖啡廳的打工生活,在偶然下,開啟了黃慕仁與酒相遇的契機。「在誠品旗下的咖啡廳裡,有一個小冰箱放著幾瓶酒,因著好奇,我開始尋找跟酒相關的書籍,怎知愈了解愈有興趣。後來,領班發現我對葡萄酒非常熱誠,但卻找不到能幫我解答的人,於是建議我到當時全台灣有最好的葡萄酒聖地—『亞都大飯店』。」就這樣,黃慕仁二話不說地加入了亞都大飯店,一路不斷深耕研究葡萄酒領域。

受邀來到《基督教論壇報》早禱會分享的黃慕仁牧師也坦言,其實當時他在從事研究葡萄酒這份工作時,並沒有「侍酒師」的職位名稱,但在法國管理葡萄酒的人則有「Sommelier」(法語)之稱;直到如今,侍酒師仍然是稀少的工作,在名片上印有此頭銜的人,還不超過5人。他說,侍酒師除了品嚐葡萄酒,還需要為飯店打造屬於它特色的葡萄酒單,從飯店風格到酒種、年份、產區、價格與廠商協談等等,都是侍酒師的工作,所以飯店酒的品種僅有幾款,也不為稀奇。

黃慕仁在亞都大飯店1930巴黎廳工作期間,設計出600款酒品的餐廳酒單,為台灣贏得了第一座傑出國際葡萄酒餐飲殊榮!離開亞都大飯店後,黃慕仁受長榮集團邀請,擔任專業葡萄酒顧問,當時只有一款紅酒的長榮集團,在黃慕仁離開前,已為公司引入了超過500家全球最頂尖的葡萄酒。但因長期奔波導致身心疲憊,最終選擇離開了飯店,與幾位朋友攜手經營早餐店。

黃慕仁牧師與其家人

黃慕仁牧師與其家人



看見生命脆弱回轉向神
多年來,因工作繁忙,黃慕仁漸漸不再去教會,但在一次母親與教會神學生分享黃慕仁狀況時,因家庭背景相似,感動了這名神學生對黃慕仁有莫大的負擔,不停止地關心了黃慕仁三年之久,但卻從沒提過「回到教會吧」,讓黃慕仁不僅不覺得反感,反而願意和對方分享工作困難與代禱,但黃慕仁始終沒有回到教會。

直到經歷921地震事件,失去好友的黃慕仁深深體會了生命的短暫;後來,黃慕仁親身遭遇了「早餐店爆炸事件」,讓他驚覺原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由自己掌控。當下,儘管手腳仍在包紮及疼痛中,卻無法攔住黃慕仁想到教會聚會的心志。那一天,雖然黃慕仁不記得牧師證道的內容,但心靈深處再次被上帝觸摸的感動,卻至今仍記憶猶新,黃慕仁也再也沒有離開過教會。

當他分享上帝如何呼召他成為牧師時,他笑著說「又是一次誤打誤撞而成就的事!」黃慕仁說,再次回到教會後,黃慕仁開始從喜愛研究紅酒轉向研究聖經。
黃慕仁牧師

黃慕仁牧師



從研究紅酒到聖經
「雖然我喜歡研究聖經,但成為牧師是需要上帝的呼召及放下許多事情。」在掙扎中,黃慕仁牧師向上帝禱告說,「我會依據申請報讀神學院,若真的是祢的呼召,那就讓我可以通過口試與筆試,順利進入神學院吧!」他分享,在整個預備報名文件到參與考試的過程中,由於心裡還是有許多體貼肉體的想法,也好幾次他把要處理的事情特意拖延。

猶記得,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當他趕到神學院繳交文件時已經過了下班時間的15分鐘,原以為自己可以錯過報名的時間時,沒想到原來母親早已經通知神學院,一定要收到他的報名文件。那一刻,黃慕仁知道無論再怎麼躲,神的呼召都是清楚明確的。

後來,他也選擇順服,在五年的神學院中努力受裝備,帶著父親與母親那一份愛主的心,願意將生命的所有權交託上帝,為他的人生選擇一條合神心意的路。如今,他看見神擺在他心中更大的夢想是被神使用,將福音傳到地極。

從一位侍酒師到牧師的他,決定追隨地上父親的忠心,來完成天上父親的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