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正視教會內衝突 跟耶穌學習解決對立的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謝娜敏老師分享如何有效化解不必要的衝突破壞性(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其實,衝突產生也是一種不可避免的必然性『存在』。」接續今年二月的「正視教會內的衝突──一個不受歡迎的禮物」講座,中華信義神學院於六月的教牧關懷中心講座中,再次邀請Biola U...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其實,衝突產生也是一種不可避免的必然性『存在』。」接續今年二月的「正視教會內的衝突──一個不受歡迎的禮物」講座,中華信義神學院於六月的教牧關懷中心講座中,再次邀請Biola University臨床心理學博士謝娜敏老師分享「教會中的衝突(二)—─處理與難處」,講解面對不同性質的衝突時,如何有效化解不必要的衝突破壞性?

很多時候,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因著「身分」的關係,衝突所體現出來的是兩個國度的實力交鋒,並不會因為花時間化解就可以解決的衝突。謝娜敏老師表示,這些「衝突」在聖經中,可顯而易見的是,在耶穌出生的那一刻,祂的生命就已經存在「衝突」了。一個剛呱呱落地的嬰兒(耶穌),因著希律王對「未來被搶奪王位」的憂慮,甚至帶給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也開始引發了無數的衝突與對立。

衝突有必然存在性
她以「內部與表面和諧」、「內部與表面衝突」、「表面和諧內部衝突」、「內部和諧表面衝突」四種「虛實衝突」解釋,當耶穌在面對不同面向的衝突與對立時,如何有效處理,以致不落入衝突的危機,反而經常讓「衝突」成為反思教材。謝娜敏也分享由謝懇德所寫的《我們和好吧!》書中提及的「衝突滑溜險坡」,以12種面對衝突時的反應選擇,從中和睦式反應帶來的衝突結果是「內外和諧」,包括討論、居中協調、磋商等;同時也有兩極化的衝突反應帶來「假和睦」及「破壞和睦」的結果。

她也以耶穌受撒但試探為例解釋,魔鬼用的詭計正是「表面和諧內部衝突」的方式,魔鬼並沒有使用直接衝突,而是引用看起來「善意」的軟性手法引誘耶穌入坑。「撒但了解我們心裡的軟弱,在許多的衝突上,會使用表面及行為上看起來和諧,但實質上是敵對神的方式,讓我們陷入衝突內。所以,我們更應該效法耶穌,清楚用神的話抵擋衝突,避免受迷惑。」謝娜敏老師提醒。

衝突化為見證
很多基督徒在面對衝突時,不懂得應用對的方式回應衝突,最終在衝突中「白白送死」。她說,耶穌在面對衝突時,懂得選擇長期繼續存在或短暫離開,適時的處理衝突,從不耽擱了祂生命最重要的命定──「救贖」計畫。聖經中,耶穌也很清楚地告訴信祂的人,他們在世上將有如羊被差遣進入狼群,當中會遇到被憎恨、受審、被逼迫等等的衝突,但「對」的衝突解決方式,會將衝突化為見證上帝的機會。

她也說到,在教會中會遇到「內部和諧外表衝突」的事情,如聖經記載當腓力告訴拿但業,他們遇見耶穌時,拿但業卻對腓力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一章45-46節)雖然外表看起來像是意見不合,但他們內在都因著相同的價值觀,在期盼那位「彌賽亞」的到來,因此當拿但業與耶穌對話後,他說了一句:「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一章49節)。

最後她提及,無論是在教會內或外的衝突,都是上帝允許讓我們經歷的,所以我們更應該尋求聖靈的幫助與同工,讓我們可以勇敢接納與面對各樣的衝突與挑戰,一同在教會肢體生活中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