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改變世界,從視界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圖/青宣大會提供)
【本報主筆】人生中許多重要的事情,越早開始越好。校園福音團契每三年舉辦的青年宣道大會、中華飛揚關懷協會每年的青少年領袖高峰會,都是為了讓年輕人澎湃胸臆裡對主的熱情,即早獻上;讓他們將一生中最好的青春,為主拚搏。

從「自我」看見「群體」
今年青宣大會主題為「天國,已讀。不回?!」句子沒有主詞,可以有兩種解讀。主詞若是上帝,我們探究祂對這世界的紊亂,為何看似還沒有回應?主詞若為基督徒,則意味著已讀天國呼召使命的我們,為何沒有相對的福音行動回應?提醒我們擁有天國的福樂,不是用來滿足自己生命的渴望,而是要完成上帝對全體人類愛的渴望。

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則延續著「視界改變世界」的主軸,引導宅在個人I世界裡的青少年向外關注公共議題。幫助青少年的視野從「自我」移向「世界」;讓追求與成長的目的,從為了「自我」,轉向為了「他人、群體」,產生源源不絕的熱力。會議更是邀請各領域的年輕人上台分享跨界秘訣,鼓舞自覺無能為力的年輕弟弟妹妹勇於嘗試,也成為「創變家」。

無論在何處傳福音都要紀念她
改變世界,的確要從「視界」開始!多年來,教會界對於傳福音的定義,往往從使徒行傳來理解;信徒對宣道的印象就是:向各族傳福音、教會差人出去、用禱告及金錢支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予施洗組成教會,才稱為最典型的宣道、傳福音。

然而,宣道的定義原是十分寬廣,在上帝永恆救贖計畫中有分,就是傳福音。耶穌曾提到一位女性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來記念她。」至今,多數的基督徒不太認識這個女人,更不知道要記念她甚麼事,傳福音與這女人有何關係。

馬可福音十四章記載,這女人是伯大尼的馬利亞。耶穌曾使她的弟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耶穌四次向學生們提到自己將被殺害,過了三天,他要復活。但是,門徒權力慾望灌腦,以為多年盼望的彌賽亞終於來了,要帶領他們推翻異族統治,以色列要成為萬國之國!他們要跟著耶穌享受榮華富貴,聽不下彌賽亞將死的訊息。

只有馬利亞聽了進去。她拿出自己平日攢下來的,出嫁時要用的真哪噠香膏。她把玉瓶打破,香膏預先澆在耶穌身上;卻也被眾門徒大罵浪費!但耶穌卻是稱讚馬利亞:「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在上帝永恆救贖計畫中有分
聖經讓我們知道眾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因犯罪墮落,上帝為萬民訂立救贖計畫,祂差遣自己的兒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基督的死和復活是救贖計畫的高峰。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罪得赦免;藉著祂的復活,信的人展開復活的生命,日日被聖靈轉化,與永恆連結。

每一個基督徒,參與這個在歷史中展開的救贖故事,就是傳福音;阻擋救贖計畫的,就是撒但那國。耶穌第一次說出彌賽亞要受害,彼得把耶穌拉到一邊勸阻,耶穌反過來責備彼得:「撒但,退我後面去吧!」(馬可福音八章32-33節)

每一個基督徒,在各行各業,從各種角度都可以參與傳福音計畫,視野不必受限。例如,這次青年宣道大會的宣道工作坊,就是打破現有對宣道的概念—休閒觀光可以宣道,餐飲事奉可以宣道,工程、農業、企業、行銷事奉可以宣道,甚至創業也可以宣道。

兩千年前,伯大尼的馬利亞打破香膏宣道。每次耶穌講道,她就靜靜坐著仔細聆聽,她的姊姊馬大為招待耶穌而忙亂,所以她不知道耶穌會死。馬利亞不只聽,更把主會死的訊息放在心裡反覆思想,接著帶出驚人的行動。馬利亞一次獻上價值相當於工人整年薪水的香膏,參與主的死,此舉令她在福音事工上,世世代代被閱讀聖經的人紀念。

回顧基督教宣教歷史,青年學生運動一直佔有影響深遠的位置。1806年美國一個乾草堆祈禱會,發展成為學生差傳運動。1886年美國麻省黑門山的百名大學生簽署宣言:「主若願意,我定當到海外宣教,義無反顧。」促使十萬青年獻身,二萬人實際到海外宣教。1995年,在台灣基督徒大學生、研究生自主發起的網路福音運動。上帝興起、揀選每一代的年輕人為主夢想,為祂行動。

不管世局如何動盪、人口如何移動頻繁、生存如何複雜,每個基督徒青年都是「伯大尼的馬利亞」,都有珍貴的真哪噠香膏。只等候主的命令下達,就全部擺上為主所用,以致在上帝永恆救贖計畫中有分。讓我們的「視界」跟著年輕人突破,改變世界。青春僅此一次。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