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坐下來,聊些天吧! 英國小鎮設置「聊天座」解決居民的孤單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bristolindeed@IG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位於英格蘭西南部的濱海伯納姆(Burnham-On-Sea)小鎮,最近想出了一個有趣的方法來解決社區居民面臨的孤單問題。

讓路人陪你聊天
「聊天座」這種公共座位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鎮上有幾張指定的長椅,上頭掛著牌子寫著:「快樂聊天座:坐下吧,如果你不介意別人路過時向你問好。」如果你感到孤單,需要有人跟你聊聊,那就在「聊天座」上坐一坐吧;路過的人就知道你想要跟人聊天。目前有兩張長椅設在湯頓(Taunton)附近的一個公園內,其他長椅則是設在濱海伯納姆的海邊。

濱海伯納姆的警察局行政事務員葛羅伯勒(Tracey Grobbeler)解釋說,聊天座是想藉由共享一張長椅,打破陌生人之間無形的社交隔閡。你只要在路過時停下腳步,跟坐在聊天座上的人打聲招呼,就可以對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產生重大影響,讓他們的生活好過一點。

「你好!」「你還好嗎?」
當地海岸警衛隊的發言人表示,他們遇到不少遭遇心理健康問題的人,這些人常常感到孤單,無法與人交談、分享,但這種情況通常可以透過簡單的聊天來疏緩。簡單一句:「你好!」或是「你還好嗎?」就可以對人產生重大的影響。

孤獨感是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樂齡會(AARP)一項研究發現,長期社會孤立與每天抽15根菸有同樣的風險,不同之處在於,孤獨的症狀除了當事人自己察覺之外,別人很難發現。

聯合國為了喚醒世人關注老人虐待現象,特別訂六月15日為「全球老人虐待防治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聊天座」的提案就是為了配合宣傳而啟動的。最新一項民調顯示,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老人表示他們有時會感到沒人陪伴,有兩成七的老人表示他們常常感到孤單。雖然聊天座的設計考慮了老年人口的需求,但濱海伯納姆警察局鼓勵所有年齡層的居民多多使用聊天座。

老人特別容易感到孤單
鼓勵人與陌生人對話和交流,只是打破老人社會孤立的一種方法。在中國,年輕人可以藉由陪伴養老院裡的老人,換取日後以折扣價住進養老院。在美國和歐洲,成人遊樂場成為老年人的社交中心。(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Mentalflo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