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青宣聖經中的宣道觀】莊信德:宣道是悔改旅程 辨識正在受苦的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莊信德牧師8日晚上分享聖經中的宣道觀(圖/青宣大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桃園中壢報導】當教會在推動宣道時,是「教會在宣道」亦或「上帝在宣道」?

第14屆青年宣道大會首晚(8日)由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主講「聖經中的宣道觀」,他提醒,「福音不是被策劃好的佈道會,乃是上帝的行動」。他從新舊約帶年輕人認識「宣道是悔改的旅程」,並從「福音是上帝的行動」、「福音行動中的知識」、「福音是受苦的故事」來談,特別要辨識正在受苦的基督——當我們站在受苦的群體當中,以基督的愛來服事他們,便是參與上帝正在宣教的工作。

莊信德牧師首先回想自己1993年參加青宣,他向上帝做三個禱告:不要當牧師、不要當長老教會的牧師、不要回母會服事。上帝用10多時間聽他的禱告,直到9年半前,上帝忽然直接反向的應驗他做的三個禱告。「在我們的生命旅程,會來到『黃金交叉點』,我們可能會猶豫,還在蹉跎。」現在的你是否也是如此?

上帝是宣道的主 這是呼召的時刻

他從聖經來談宣道:

一、福音是上帝的行動。
上帝在舊約、新約和在教會中「罪惡的解決方法」,上帝是宣道的主體。出埃及記三章1-6節提到,上帝呼叫摩西,稱他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又自稱是他父親的上帝。上帝的出現並沒有要摩西認罪或指責摩西過去的罪惡,卻讓摩西知道這是呼召他的時刻。「同樣上帝在此,也是呼召我們的時刻,不是因為這地方非常神聖,乃是上帝同樣對我們說,祂是我們父親的上帝。」當摩西說:「我是甚麼人?」在三章7-10節提到,上帝「看見」、「聽見」、「知道」以色人的痛苦,祂要打發摩西去見法老;在11-14節,上帝主動對摩西說,會與他同在。上帝呼召摩西,已讓他知道「這是我的百姓」、「這是我的計畫,我要做甚麼?」並稱「我是自有永有的」。

莊信德也引用約拿被呼召,在尼尼微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傾覆了!」約拿沒有介紹耶和華是誰,奇怪的是,尼尼微人竟然就信上帝,禁食認罪悔改。其實,約拿剛開始用盡一切逃避,好像我們也常想用自由意志過自己想過生活,沒有把主權交出來。他提醒,我們不要自以為很重要,重要到上帝非呼召我們出去,踏上受苦的路。任何的苦,不論大風大浪或在魚肚,都是約拿自己找的,約拿甚至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但上帝給約拿一個又一個恩典,救約拿脫離自己的罪。上帝興起約拿,約拿可能就像我們同工或是我們自己,可能有勝不過的時候,或常埋怨,讓人覺得不舒服。但上帝使用一個枯槁、厭世的生命,做成永活生命的事奉。

青宣8日晚上聚會,全場敬拜神

青宣8日晚上聚會,全場敬拜神



上帝已接納你 讓上帝帶領宣教

莊信德牧師也用路加福音十八章9-12節提到的法利賽人說,可能我們不是法利賽人卻有「法利賽人的症狀」。法利賽人每週禱告兩次,所得捐十分之一,是透過比較,顯出他們的行動是美好、神聖的;他們自以為義,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但稅吏只頓足鎚胸向上帝說:「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稅吏可能甚麼都沒做,卻被神算為義。好比有的人沒參加過青宣、短宣,可能我們做得更多,得到結果卻一樣。

他指出,因為稅吏定睛在上帝的行動,自覺不配,求上帝憐憫。我們有時會覺不配,但「你是否已經接受上帝已經接納你的事實嗎?」很多呼召我們會懷疑自己不配,但不論未來參加哪個講座,最終有無做出任何回應,我們要知道「上帝已接納你」。福音不是策劃好的佈道會或短宣隊,也許我們看自己是否遵守律法?有無委身?但始終是祂的行動,是祂的工作、呼召、保守和救贖。最終被紀念的不是我們的信心,乃是信實的神。

莊信德也談到自己到教會服事,曾想為上帝「大發熱心」,卻經歷上帝帶領宣教的故事。那時教會為附近一所國中禱告,神也在學校預備一些基督徒老師,沒想到教會卻受邀參與學校新生訓練、關心高關懷學生和幹部訓練的服事,這與教會原先寫的計畫案完全不同,全是上帝的計畫!

讓知識成為行動 站在受苦群體中

二、福音是行動中的知識。
莊信德表示,福音要在上帝的行動中經歷,若我們不採取行動,就不知道是上帝在行動;當我們採取行動,就會知道過去我們知道的,是不是真的知道。他在教會談聖經,也「讓知識成為行動」,試著帶領弟兄姊妹跟隨耶穌腳蹤去行,出去個人談道。事先也告訴弟兄姊妹,若接觸前面幾個人會被打槍也沒關係,沒想到有些姊妹怎麼傳,對方就怎麼信,完全打破他的想像。

三、福音是受苦的故事。
莊信德鼓勵年輕人,福音的工作是受苦的旅程,若沒有在受苦的旅程,就無法明白上帝工作的法則。「不是專注我們受苦,而是辨識正在受苦的基督。當我們站在受苦的群體當中,以基督的愛來服事他們,便是參與上帝正在宣教的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