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巴尼亞瀑布深淵響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巴尼亞瀑布(作者提供)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詩篇四十二篇7節)每次讀到這節聖經,印象中的瀑布景象就呈現在腦海中,幽谷的清涼也油然而生。 居住在...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詩篇四十二篇7節)每次讀到這節聖經,印象中的瀑布景象就呈現在腦海中,幽谷的清涼也油然而生。

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對瀑布不陌生,只要花一些體力就可以親臨感受。只是,居住在曠野沙漠以色列地的詩篇作者,若沒有造訪瀑布的經歷,他怎麼寫出這樣的情境呢?也許,我太主觀了,神豈不是透過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祂帶領以色列民進入的地土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嗎!只是,我再怎麼想,也無法想像以色列有這樣的地方嗎?

直到前往巴尼亞瀑布(Banias Nature Reserve)我才完全改觀。在黑門山山麓約但河的發源處下方,隱藏著以色列境內最大的瀑布,這溪流絕對不安靜,不是詩篇廿三篇中記載的安靜的水邊。

當車子停在停車場時,環顧四周,遠處的黑門山還有一些青綠,其他全是荒涼黃土一片,不會有瀑布存在的感覺。可能在台灣對瀑布預想,都是翠綠的山巒,一段幽靜的山路,漸漸沿著溪谷往上探索,聽到水拍打碎石的響聲,知道快到了。但是,在這裡完全沒有任何的線索可以讓人猜想得到。

雪水滋潤神的應許之地
進入巴尼亞自然保護區的大門,是黃土平原的盡頭,呈現一道約但河切割下來的幽谷,壯碩的景觀不亞於美國大峽谷,必須沿階梯往下爬,偶爾石階,偶爾泥地,逐漸聽到瀑布的聲響。此時,這節經文也浮現出來了:「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和深淵響應!」幾乎可以大膽假設,作者可能也來過這裡,也可能去過地中海經歷波浪洪濤,不然,他如何描述出這樣的情境呢!

走了一小段距離,看到了溪水,哇!是小河吧!水流湍急,水量充沛,急速的往下,它最後將注入加利利海。這改變我對源頭水量不大的刻板印象。沿著溪畔,時高時低的往前,響聲漸大,終於看到了聲源,只是無法太靠近。此時,霧氣和水珠已佔滿了空間,無法形容心中的震撼,這是神隱藏的祕密之地,雪水化成了溪水,滋潤著神的應許之地。

當詩人可拉的後裔從心裡吶喊著:「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時,當下也許是藏躲於此,或是心中苦悶如藏躲的心,水的響聲,卻永不間斷。是呼喊?是悲嘆?是讚美?然而,詩人轉而發出:「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