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基督徒應該參與抗議行動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我們可能在教會界聽過「基督徒受呼召是為了傳福音,不是為了參與政治抗議行動」這類的論述,許多人強調耶穌呼召跟隨祂的人去傳揚悔改和信靠神的好消息,而不是為了追求除此之外的事情。

儘管如此,歷史卻向我們表明,當基督徒明白在公共場域「作光作鹽」,是他們的呼召與使命時,天國的價值觀能確實幫助基督徒在世界各地的社會中帶來極大的變革。

近日在《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的一篇社論提到,從過去到現在,有成千上萬忠誠的信徒,基於看重基督信仰的特質,諸如正義、對鄰舍的關愛,以及對神國度降臨的渴望,在他們所處的城鎮努力發揮影響力。在最近幾週,我們可以看到基督徒群體在好幾個地方持續帶來改變的力量。

基督徒參與香港「反送中」
譬如最近在香港的反逃犯條例「反送中」抗議活動中,就有許多基督徒參與其中。基督徒領袖公開支持這項行動,很多教會的年輕成員參加平和的抗議活動,不少基督徒示威者在行動中高唱詩歌〈唱哈利路亞讚美主〉(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也很快開始在非基督教徒中傳播,成為示威者的非官方主題曲。教會界響應這項抗議活動,支持香港能遠離中國對自由的種種限制,不只為了保護宗教自由,也為了保護香港所有公民的權利而戰。

同樣在捷克的布拉格,爆發了30年來最大抗議行動,因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涉嫌貪汙。許多基督徒群體加入抗議行列,譴責政府貪腐詐欺。信徒們表達了他們渴望有一個制度透明化的廉潔政府。而在鄰近的斯洛伐克,福音派人士去年也發聲表達了對貪腐的反對立場,認為基督徒被呼召要作光,要照亮並揭露制度中的錯誤。

在拉丁美洲,福音派領袖們針對社會實際情況發出共同聲音。上個月在美洲國家組織會議中,聽取了幾位福音派代表的發言,針對家庭、生活、貪腐和販毒等議題,去瞭解基督徒的看法為何。

「星期五拼未來」關顧受造世界
在環境保護方面,年輕基督徒的聲音也特別明顯。學生們參與「星期五拼未來」(Evangelical Fridays For Future)的抗議行動,敦促教會能進一步思考我們在關顧受造世界方面的責任。

這些基督徒與其他人一起參與抗議,譴責不公正,這樣適當嗎?

耶穌基督第一次講道,清楚闡述祂的使命,是在路加福音四章17-21節,我們讀到:「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聖經向我們表明,當權力被濫用時,我們帶著批判的眼光去思考,去提出反對意見,是合情合理的。我們生命要關注的事情,不只限於傳揚福音方面的主題。

其實宣揚福音意味著在社會各個方面跟隨耶穌。因此,「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意味著你需要在你的城市加入遊行,或與一群非基督徒一起投入有價值的事。讓我們活出福音,在世上各個角落、各個層面上,顯明基督是主。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