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曾13年虧5000萬 林維政:面對虧損挑戰要「照鏡子誠實面對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林維政總經理在公司裡設立職場祭壇,以信仰及專業在職場當好管家榮耀神。(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過去,他的公司曾經連續13年虧損,保守估計賠了5、6000萬元,每當快撐不下去時,因著上帝奇妙供應或印證,知道所做的產品對眾人是有祝福,讓他因著使命堅持下來。公司持守神的法則經營走過低谷,目前在台灣、中國及馬來西亞共有23個門市據點。

達特富(Dr. Foot)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維政弟兄,本身也是宜蘭全福會會長,過去這段虧損的煎熬經歷,讓他格外能體會身邊商界肢體們的難處,有機會輔導陪伴他們。林維政認為,面對虧損的挑戰時,首先需要「照鏡子——誠實面對自己」,檢視反省哪些環節沒有梳理好,進而「去蕪存菁、開源節流」,才有翻轉的機會。

做好管家自助人助天助
回顧那段不容易走過的時期,林維政說,公司創業前兩年是有獲利,主要是從一家店開始擴展其他分店時,經營上的挑戰接踵而來。這給他的反省是,商場上有好的想法或出發點,不代表就可以成為事業;當成為事業後,不代表就可以永續經營。「除了自身專業技術與人脈,往往最缺乏的是經營管理與審視會計財務的能力。」

另外,以行業別來說,達特富的產品為專業健康鞋、足弓鞋墊及足部輔具,經營上包括研發、製造、生產到銷售一條龍,門檻相對高;加上林維政本身的醫療背景,一項產品從基礎研究到臨床實驗,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相對投入較高成本,需要一直燒錢。

「那幾年,常常要跑3點半,壓力很大。」林維政每當快走不下去時,神是他最大的倚靠,往往藉著經文及生活中特別的印證,支撐著他繼續堅持下去,並真實經歷到「自助、人助、天助」。

他說,身為基督徒,我們在商場上也是僕人、管家,同樣需要忠心、良善又有見識。儘管在虧損時,他仍要認真做一位好管家,把自己該做的部分做好,其他就交託給神。過程中有多次「如果這一關過不了,可能就結束了」,這時就看見上帝奇妙「出手」!

林維政弟兄以職場專業到中山醫學大學教導服事年輕學生(林維政提供)

林維政弟兄以職場專業到中山醫學大學教導服事年輕學生(林維政提供)



經營判斷 回到跟神的關係
林維政見證說,那段期間他經歷過三次「天上掉下來的100萬元」!例如有對老師夫妻一天突然打電話給他,主動說有感動要為他奉獻100萬元。這些特別的經歷,讓他感受到彷彿天父對他說:「孩子,繼續加油!」

很多人會問,當虧損時,怎麼知道上帝的心意是要我繼續堅持,還是收掉呢?例如林維政也曾遇過主內前輩是上市公司前CEO,當時評斷他的公司應該做不下去。對此林維政說,我們當然要謙卑尋求各方建議與幫助,更重要是「自己跟神的關係」,相信神會透過祂的話語、環境的印證來向我們說話,最後仍是我們要到神的面前做決定。「祂是主人,我們是僕人,祂帶領我們繼續向前,我們就跟;祂要我們收,就收吧。無論如何總要跟隨神、順服神。」

林維政分享,虧損時要做什麼決定都很掙扎,尤其關於重大支出,在做決定前,都需要帶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對他來說,那段期間決定要做觀光工廠,當時很多人並不看好,回頭來看卻成為公司現在能擴展到馬來西亞的關鍵,很多海外朋友就是因著參訪觀光工廠而有了連結。

林維政研發know how在台灣

林維政設立觀光工廠在宜蘭



基督信仰不是利益交換
過去那段虧損期間,包括全福會「曾哥」曾國生等許多信仰與商場上的前輩,都成為林維政的輔導與遮蓋。這樣的陪伴,也成為一種傳承,現在的林維政有不少關心輔導商界肢體的機會,就經營上遇到的挑戰,一起交換經驗、彼此代禱。

林維政觀察,遇到財務壓力時,屬靈上或許是主給我們的熬煉,但仍需要在經營管理與審視會計財務等專業上做好管家。經營者首先需要「誠實面對自己」,在哪些環節沒有做好,若這些管理與財務上的環節沒做好,看不見真正的問題,以為只要一筆錢進來就能解決問題,很可能只是治標不治本。

他舉例,對於財務,經營者需要清楚自己公司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看得懂公司財務的核心問題,才能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若經營者不清楚財務狀況,遇到財務問題只能問公司會計財務人員時,那該怎麼幫助這位管理者?

有些基督徒受成功神學影響,認為信主怎麼會遇到虧損、賠錢,上帝為什麼沒有賜福給我?上帝在哪裡?林維政提醒,若我們沒有先做好自己的本分,「上帝幫你(如給你錢),可能反而是害你;沒讓你倒一次,不會真正成長。」

「基督信仰不是利益交換,不是萬應公。」他說,有時上帝沒有回應我們,沒給我們自己想要的,是為我們好;若我們靠自己的方式不「放手」(例如用人的智慧去解決,最後卻借到地下錢莊),上帝在我們旁邊也沒辦法「接手」。

基督徒在職場需有屬靈夥伴,圖為林維政公司台北門市開幕時,全福會同工相挺(林維政提供)

基督徒在職場需有屬靈夥伴,圖為林維政公司台北門市開幕時,全福會同工相挺(林維政提供)



等候神出手 有職場屬靈夥伴
「上帝一時沒有回應,不代表上帝就不存在;很多時候回頭來看,才會看見神在做工!」林維政分享一個實際案例,一位弟兄買塊新地花了3500萬元,想要將另一塊地賣3000萬元,但在一年內怎麼禱告,卻賣也賣不掉,不禁會想上帝怎麼一整年都不聽禱告?

奇特的是,就在屆滿一年後,該地鄰近地主表達購買意願。當這位弟兄去辦理過戶時,才發現那塊地因為一整年未使用而地目變更,稅率瞬間少了10%,可以省了300萬元;加上也省了仲介費70萬元,這位弟兄一整年什麼都沒做,就等於賺了370萬元年薪。「過去可能埋怨神都沒聽禱告,但是當神一出手,得到祝福的卻是我們。」所以,人,必須在神面前謙卑、敬畏、等候。

面對商場上的各樣挑戰,林維政鼓勵職場基督徒一定要有「職場上的屬靈夥伴」,像他就有全福會的弟兄姊妹,成為一起在商場為主作見證、彼此守望的好夥伴。

哪些經文是個人在商場上的幫助呢?林維政分享兩句聖經:

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在經營上有從神而來的異象,堅定倚靠神、信心跟隨神,讓商場上所行的能榮神益人。

2.「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林維政很感謝許多信仰前輩對他的幫助與提攜,現在他能去關心商場弟兄姊妹,感謝神使用他能傳承這樣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