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虧錢也要傳福音嗎?】事奉與金錢觀四種類型 管家要忠心也要有經營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何有義牧師 (蔡明憲/攝影)
▎牧者教導

【記者蔡明憲新北板橋報導】商場做生意有可能虧錢,教會傳福音也會遇到虧錢的時候。若一個事工評估會虧錢,虧錢也要傳福音嗎?還是等到錢夠了才去傳福音?

以開拓教會為例,有些教會因為拓展不起來,多年下來投入經費也需有停損點而結束。對此,20多年來參與開拓多間教會、本身在華神教導開拓課程的貴格會板城教會何有義牧師表示,教會事工也需要有經營智慧,我們都只是管家,聖經教導管家不只有忠心,也要有「見識」。因此判斷一項事工可不可行,需要有評估系統,量力而為。

但確實有一些屬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例如關心社會邊緣人事工、海外弱勢族群宣教……等,投入大筆經費前,就知道不可能從服事對象身上得到奉獻上的財務平衡,是需要一直燒錢。何牧師認為,這是屬於神特別的呼召,若真是出於神,同工就憑信心去跟隨神,神會親自負責!

經費上學習「信心」跟隨主
何牧師首先提到,公司企業會有虧損,相對教會也會有經費、經營的問題,但不會有虧損,因為教會不是營利單位,這是先要釐清兩者本質的不同。

對於福音事工的推動,確實需要有所評估,我們需要「流淚撒種」(積極去傳福音),也會期待「歡呼收割」。若是開拓教會,除了期待收割,也會希望所開拓的教會有再生力,門徒再去帶門徒,教會再去開拓教會。

開拓不能只出錢不出力
關於事奉與金錢觀,何牧師舉四種類型,可以想一下目前的自己是哪一種:
1.沒錢(錢不夠),還要做
2.即使錢不多,仍是盡力去做(小孩獻上五餅二魚)
3.有多少錢,就做多少
4.有錢,卻不去做(將1000兩埋在土裡)

他強調,身為管家需要忠心、良善又有見識,面對金錢或經費的部分,很多時候我們也需要學習「信心」跟隨主,讓神來帶領。

本身為貴格會開拓使命團牧者、浸神開拓植堂研討會籌備同工的何牧師,過去23年參與團隊開拓了21間教會(有2間後來關掉),目前該使命團由12間教會組成,正開拓5間福音中心。他提到,開拓教會需要有評估系統,最後會關掉都是不得已才關。

他觀察台灣教會在開拓上有三個要避免的現象:
1.母會只出錢不出力。以為給錢就好,這樣開拓成功的機率不會太高。
2.母會變成老闆心態。認為子會要聽自己的,而非真正將子會當成孩子去陪伴,少了互動與感情。
3.開拓是去未得之地,非跟其他教會競爭。

何牧師特別提到,母會一定都期待子會能夠健康長大,像父母期待孩子長大,甚至後來能發展比自己更好,一代比一代更好!

據他了解,近幾年台灣教會界平均每年開拓80-100間新的教會,平均每4天有1間新的教會開拓,其中成功率約為8成。就此來看,台灣教會對開拓算是很有負擔與動能。「若以目前基督徒比例來看,台灣教會當然還是需要再繼續開拓教會領人歸主!」

寧可勒緊褲帶也要支持開拓
在本身牧養板城教會的過程中,何牧師分享,在金融風暴大環境不好的那段時間,教會本身曾經連續好幾個月經常費赤字,同工們思考該如何因應。那時教會都有固定對外奉獻,包括支持幾間開拓中的教會,當討論是否停掉一些對外奉獻時,何牧師很感恩同工們表達:「開拓教會像是孩子需要餵養,媽媽怎麼可以餓到孩子,寧可自己勒緊褲帶也要繼續支持開拓的教會。」

同工們願意給出去的心,讓何牧師很感動,他也看見,當一間教會屬靈體質健康時,財務自然就會健康。而且,將錢給出去是「憑信心與神同工」,例如貴格會所開拓出去的教會,看見神也親自供應!這是我們都要學習的信心功課。

何有義牧師與經文

何有義牧師見證上帝恩典供應帶領教會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