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虧損必有因】從神、人、事、務檢視債務問題 走向合神心意道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稻松會計師 (韓芸婧/攝影)
▎財務建議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債務出問題,是上帝不祝福嗎?

多年來,陪伴許多公司走過債務期的得魚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陳稻松在受訪時表示,「其實,虧損必有原因!」他以「神、人、事、務」四個不同面向的角度分享,幫助大家檢視及衡量真正虧損的原因。

他說,最關鍵的檢測是從「信仰」的角度,先監視自己與神的關係是否親密?很多時候在繁忙中,我們會忘了安靜地來到神的面前親近祂,但聖經以賽亞書卅章15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他說,在面臨虧損的時候,我們更需要時刻保持禱告及感謝讚美神的心,以致我們不會盲目的為憂愁忙碌,最終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忙。

放下依靠自己的力量
「奉獻是不可少的!」陳稻松所長說,奉獻指的不僅是金錢,更是我們願意將時間與服事獻上的心,我們應該放下依靠自己的力量,讓上帝介入在我們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情上,「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命記八章18節)。祂必為我們解決一切的難題。他分享,每當遇到債務或虧損問題的客戶時,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他都會鼓勵說:「我們經常會很努力地想要去解決問題,但其實掌權的是上帝,可以嘗試禱告將困境及感受帶到祂的面前,讓祂來幫助我們。」

陳稻松說,除了來到神的面前,「人」也是我們需要檢視的部分,思考「員工是否在對的位置?是否人盡其才?」這些都是影響公司利益的因素。此外,領導者是公司的核心人物,所以領導者的「自我審視」也是非常重要,需經常檢視公司策略及組織架構是否能夠符合市場需求,對內讓員工願意主動積極付出;對外讓客戶滿意度滿分!

第三點的檢測清單關於「事」,我們需要檢測自己是不是都有盡心盡力完成任何事務。他分享,在面對繁瑣的事務時代,我們要養成每天列出「代辦事項」(To Do List)的習慣,以便我們不會丟三落四,可以清楚自己一天要完成的事情。他再次強調,當我們在寫「代辦事項」前,必須要先禱告神,求神在一天的生活中都賜給我們智慧來完成該做的事,不然所做的都是徒然。

「我每天早晨都會先親近神,對祂說『我要將最好的獻給你!』」他說,當我們用全力以赴的心實踐時,或許得到的不是預期的答案,但上帝看重的是我們願意為祂獻上的心,相信這都會是成功的印證!

將最好的獻給神
審查清單的最後項目是回到「務」,檢視自己是否在財務上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陳所長說,很多人陷入在貧窮的光景裡,是因不會管理財務,總是把錢用於不該用的地方,在應該花費的地方又不捨得給出去,所以「物盡其用」也是面臨虧損時,需要考量之一的關鍵點。

陳稻松提及,這四點「檢視清單」是給在財務困難中的公司看見問題所在;同時也是建議所有公司可使用的清單,相信只要掌握「神、人、事、務」四大角度,公司一定會走向合神心意的道路。然而,他也說,或許我們認為一切都做的很好時,仍然陷入在債務壓力裡,但所有的掌權在於神,我們仍然要憑著信心相信上帝,苦難愈大,經歷神的同在更多,因為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權柄都已經賜給祂了。

最後他提醒,在面對虧損會出現積極及消極兩種態度,積極會使我們不被眼前的憂慮捆綁,能夠帶領我們更快走過低谷期,千萬不要陷入消極狀態。同時,當公司重新回到獲利時,一定要先縮減負債,不要讓利息成為一輩子都無法還清的債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