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彩虹眷村的歡喜與溫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故事館裡說著彩虹爺爺的故事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聽聞台中南屯的彩虹眷村,小巧卻饒富趣味。當西屯建了許多豪宅,街道陸續拓寬,南屯依然保留著過去的傳統味。彩虹村就是最佳代表。 位在春安里的彩虹眷村,遠近馳名,是由六...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聽聞台中南屯的彩虹眷村,小巧卻饒富趣味。當西屯建了許多豪宅,街道陸續拓寬,南屯依然保留著過去的傳統味。彩虹村就是最佳代表。

位在春安里的彩虹眷村,遠近馳名,是由六棟小平房組成。彩虹爺爺黃永阜的彩筆塗鴨,吸引世界各國遊客紛紛朝聖,不但是香港、日本及歐美等地旅客趨之若鶩,更是熱門打卡景點,每年有超過百萬的遊客到此一遊,甚至有人讚譽黃永阜是台灣的宮崎駿。

彩虹眷村入口(照片皆作者攝影)

 

彩虹塗鴉 畫出回憶與想望
既然如此,千萬不能湊熱鬧,在摩肩接踵之間,是無法靜下心,細細體會彩繪中的情與愛。

於是,我在接近黃昏時,才悄悄探訪。遊客的腳步慢慢往外移動,夕陽,卻緩緩將金黃撒在牆壁、門窗上,訴說著彩虹爺爺深藏在心底的夢境。

世間許多事都不能強求,無心插柳,反倒柳樹成蔭。今年97歲的黃永阜,四十年前,原本計畫住進養老院,無意間買下春安里56巷25號的眷村。這批六棟相連的違建戶,是九位老兵所建,因為都市更新,逃不掉拆除的命運。

六棟平房的眷村

 

2008年,黃永阜閒來無聊,漫步老屋巷弄間,就在即將拆除的老屋牆壁、地面及窗門間,塗抹一筆筆的彩色,權充一個紀念,也把深埋自己心裏的過往及即將褪色的夢境,讓它鮮活起來。

他十幾歲遠離家鄉,家人先後去世,家鄉回不去,除了遙望,只能在一個個夢裡拼湊。我們無法猜測,彩虹爺爺作畫時,想的是甚麼?但肯定跟他父母的殷殷叮嚀,或是溫暖家訓有關,所以,我們會在牆上看到忠肝義膽、金榜題名、闔家平安、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字畫,盼望自己可以擁有貌美如花的天賜良緣,感受到知足幸福。這是他的回憶,也是他的想望吧!

彩虹爺爺畫作,右圖為應景畫了林書豪的身影。

 

又有幾人能了解?又要說與誰人聽呢?

沒想到,這些彩虹塗鴉引起附近大學嶺東、弘光的師生注意,發起搶救彩虹村行動;台中市政府從善如流,在2010年,以「彩虹藝術公園」的方式,保留了六戶眷村及幾棵老樹。目前只有黃永阜夫妻住在彩虹村裡,方便他作畫,也讓他有個安身立命的所在。2014年一月25日正式開幕啟用。

小門小窗小空間,目前只有彩虹爺爺夫妻住在此。

 

悲歡離合 小眷村說明白
有人形容這些充滿童趣的畫作,可跟洪通相提並論。我卻覺得,兩人背景相異,筆觸鮮豔生動的彩虹爺爺似乎更具療癒。無論你是思鄉或失去親友,或是遇見人生苦境,何妨到此一遊,每個角落,你都可以遇見幸福,或是驚喜。甚至,彩虹爺爺很應景的畫出林書豪的英姿呢!

巷道極其狹窄,誰家孩子哭聲都輕易可聞,誰家炒辣椒,家家打噴嚏,可見當初榮民伯伯們的辛苦處境。但是他們甘之如飴,小窗小門,感情豐裕,鄰居穿門走戶十分方便,穿梭來去如此自在,你家就是我家,感受到一種溫暖,流動著。

村子裡,不能免俗的,銷售彩虹冰棒、雷公蛋以及手工藝品包括傘、背包等,甚至為了讓孩子開心,還製作了彩虹溜滑梯。我卻覺得,這些商業氣息和娛樂價值,混淆了彩虹村的美麗視覺,顯得格格不入,殊為可惜。
4136_彩虹眷村_5

當年的隨心之筆,黃爺爺焉能知曉,成就了台中最美的景點,也因為老來生命有了寄託,塗鴉的成就,讓黃爺爺愈活愈健康。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美麗的提醒。或許,你我認為,年紀大了,無法貢獻社會了;其實不然,你只要憑著心裡的感動去做,塗鴉、料理、編織、書法,或是騎重機,都是你可以去圓的夢,甚至把美好的事物留下來。

大時代的悲歡離合,就在這小小眷村裡為你我說明白。若能學會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你就能在彩虹爺爺的每一抹線條和色彩裡,讀出他心裡的悸動與感動,還有,他渴望分享的喜樂。

遊客夫妻到此留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