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12.5歲染毒青少年吸毒增三成 教會與少警隊合作反毒「遠離毒害少年ㄟ安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偵查員高載強,帶領青少年認識毒品。(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基隆報導】7491 vs. 9779,這是警政署公佈民國102年及106年的「青少年(12歲至未滿18歲)涉毒人口查獲數」,四年之間就成長了30%,其中首次接觸毒品的年齡為12.5歲;且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統計,19歲以下年輕人吸毒人數更達總人口數的2.7%,這還不包含未被發現的「黑數」。台灣下一代深受「毒」害問題,教會應如何關注?

基隆浸信會和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今天(七月12日)早上在教會合辦「魔法少年不吸毒」反毒宣導活動,共有100名年齡層國小六年級到國中階段的青少年參與,透過講座、有獎問答以及魔術表演「認識毒品」,很多孩子也因此第一次走進教會。

反毒宣導 孩子反應相當好

教會和公部門合辦反毒宣導,基隆浸信會黃榮基牧師及陳明珠師母伉儷受訪表示,基隆地區監獄裏收容的受刑人多半是煙毒犯,據他所知,北海岸也成為不肖毒犯走私毒品的據點。基隆浸信會長期關心青少年及校園,發現暴力犯罪的發生,跟孩子在學階段就染上藥、毒癮息息相關。教會與少年警察隊合辦反毒宣導,也是教會關懷下一代、社區與社會的福音接觸點,期盼更多青少年不單可以遠離毒品,更能進一步認識耶穌。

黃榮基牧師說,今年寒假教會舉辦兒童領袖冬令營,其中一個工作坊就是邀請少年警察隊來做反毒宣導,孩子們的反應相當好,於是暑假就再辦一次。這次參加的都是社區的孩子,很多是第一次來教會。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隊長黃文彬受訪時表示,有別於過去傳統的毒品像是安非他命、K他命等,是以粉末、膠囊及錠劑的樣貌呈現,現在則是用QQ糖、咖啡包以及果凍來偽裝,雖然含毒的成分較低,卻足以引人入癮。根據衛福部統計,若在學階段就接觸且吸食毒品者,有三分之一成年後會成癮,且青少年染毒後,很高的比例會衍生後續的輟學及混幫派,造成青少年犯罪問題。

基隆浸信會黃榮基牧師(右一)及陳明珠師母伉儷(左一)與基隆市少警隊警員合影

基隆浸信會黃榮基牧師(右一)及陳明珠師母伉儷(左一)與基隆市少警隊警員合影



慎防毒品糖衣包裝

慎防毒品糖衣包裝



少警隊長:來教會給孩子安全感

黃文彬強調,隨著台灣首次接觸毒品的年齡已經下修至12.5歲,12到18歲這個年齡層的反毒宣導工作就更形重要,特別寒暑假期間都是青少年接觸毒品的高峰期,少年警察隊選擇寒暑假期間在基隆浸信會舉辦反毒宣導活動,一方面是教會的黃榮基牧師及陳明珠師母長期與公部門互動良好,關注社區兒少的身心靈健康,一方面暑假期間來到教會參與活動的孩子會有安全感,家長也可以放心,所以這次「魔法少年不吸毒」反毒宣導就選在教會舉辦。

本身不是基督徒的黃文彬說,他的印象中,教會具有勸人為善的正面象徵,教會孩子在品格方面的表現也讓他印象深刻,很開心能在教會舉辦這次的青少年反毒宣導。

基隆市警局少年隊隊長黃文彬感謝基隆浸信會關懷青少年反毒議題

基隆市警局少年隊隊長黃文彬感謝基隆浸信會關懷青少年反毒議題



新興毒品以糖果包裝需留意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偵查員高載強則帶領學員認識海洛英、冰毒(安非他命)以及大麻等傳統毒品,以及用糖果、飲料等包裝的新興毒品。高載強舉吸食k他命為例提醒學子們,吸毒會造成膀胱纖維化,起初會頻尿,若是長期吸食,輕則終身包尿布,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他特別提到以糖果及咖啡包來包裝的新興毒品,不肖毒販會將煉毒後的殘餘成分混在一起包裝,常見的情況是一包咖啡包中,同時會有好幾十種危害身體健康的藥物,同時會有興奮劑、助眠及止瀉等成分,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大。他勸大家「毒路嘸通走」,來路不明的飲料和食物千萬不要碰,朋友要約去不良場所,或是鼓勵你/妳「呼一口(毒品)」沒關係,就要立刻離開。

街頭藝人陳浩恩則以魔術表演跟青少年訴說毒害。陳浩恩分享,很多青少年染毒會從吸菸開始,染上菸癮後,接下來就會面對「吸一口(毒品),讓你快樂一百倍的誘惑」,一旦因為好奇心開始嘗試,就會逐步陷入毒海無法自拔,一吸毒成千古恨,不可以身試毒。

參與學員、暑假後升七年級(國一)的陳同學說,他家族中的叔叔就曾染毒接受勒戒,所以他對「毒」害感到很恐怖,特別是現在的毒品會以糖果或是咖啡包的造型,讓學生降低戒心,所以他覺得這樣的反毒宣導很重要,應該多多舉辦。

另一位暑假後升國小六年級的學員陳小妹則說,她是從學校播放的反毒宣導影片中,看到染毒後會出現幻聽、幻覺及身體抽搐等現象,覺得非常可怕。暑假期間看到教會有舉辦反毒宣導活動,就和同學一起來參加,希望更多了解「毒」害。

街頭藝人反毒魔術表演

街頭藝人反毒魔術表演



學員一起玩魔術

學員一起玩魔術



青少年學員觀看反毒影片

青少年學員觀看反毒影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